城市頁面

米利都   Miletus    (Milet)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米利都(Miletus)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紅 Red, 關顧 Cared for

概覽

聖經中的米利都,就是今日以Milet(米爾勒特)的村名出現於土耳其愛琴海岸,在今日大港庫薩達西(Kusadasi)附近的Söke之鄰近,在以弗所的南方約 52 公里處,靠近米安得爾(Maeander River)河口,是古希臘一個著名的港口和商業城市。

從遠古,米利都人在地中海及黑海地區建立了九十多拓殖點;並且在主前650年以後,繼續在安那托利亞抵抗波斯人的入侵,然而至終還是被波斯打敗,並且米利都在主前第五世紀也被波斯人所摧毀。但不久後又重建;在羅馬時代,仍為一重要城市。

重要景點

左圖為古代米利都的規劃平面圖(來源:Wikipedia);右圖為米利衛星圖(來源:Google maps)

當遊客來到米利都的廢墟時,首先看到的,就是那建於希利尼時期的戲園,之後經羅馬時代增修。戲園前牆的外觀長140公尺,高30公尺,是一個完美的石匠作品。這劇院原先可坐兩萬四千人,但在拜占庭時代加上了碉堡,降低容量成為僅坐一萬五千人的戲院。

米利都戲園遺址的外觀及內部一景(張百路 2009年攝)

戲院的對面,有一個Selçuk時代的卡拉凡賒來Caravanserai,即旅館、駝商客棧,附近的浴堂設備,當年是為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A.D. 161-180)的妻子Faustina II而建的。浴堂後面,是建於主曆第三世紀的佘瑞披斯(Serapis)廟。Serapis雖是埃及的一位神明(他兼有OsirisApis的屬性),卻在希臘羅馬時代被敬奉。附近的agora是屬於第二世紀的建築,大約164 x196公尺許多廊柱的騎樓以利行人。這個agora北門,是戲院的北門;這門現在是在德國柏林的博物館中。

陳設在德國柏林博物館內重新構建的米利都市集大門(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Thorsten Hartmann)

走出這agora的北門,可以見到在其旁、屬於第五世紀的主教教會Bishop's Church),以及那條從門口北伸100公尺38公尺寬的慶典路Ceremonial rood)。在這條路的東側,有一個在大眾廣場上,屬於第二世紀所建的噴泉,叫做Nymphaion;在噴泉的對面是那幢叫做Bouleuterion元老院Senate Building)。現在已確知這元老院是建於主前175-164年,並且在旁邊,有幢Asklepios廟以及屬於它的神聖地區Sacred Place)及其他古蹟。從這Agora向北順著神聖地區的路往北延伸;就在神聖路(Sacred road)的右邊,有一個建於主前第二世紀的體育館(Gymnasium)。在館的北邊,有一個受命於Vergilius Capito為羅馬皇帝Claudius所建的澡堂。這些設備,有的在Selçuk時代(1113世紀)還在使用。在慶典路的北端,就是那有著16根廊柱的港口門Harbor Gate)。

從這門再往北,就是港埠商店(Stoa),以及建於主前31年的港埠碑坊(Harbor Monument),還有在其左邊的小港埠碑坊及猶太人會堂。在港口路盡頭有兩隻石獅分坐左右,並以鐵鍊相聯繫,禁止閒人進入那裡的軍港Military Harbor)。

在米利都南側,有殘留的露天運動場(Stadium)、西市場(West Agora)及Athena廟。在米利都唯一的土耳其建築物,是1404年紀念當代的統治者Ilyas Bey而建的清真寺。

米利都的港埠商店(Stoa)遺蹟 (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Monsieurdl )

聖經出處

保羅第三次外出宣教,從歐洲(馬其頓)回程,路過特羅亞,在那裡跟信徒相聚七天後,同行的人先搭船到亞朔等候,他自己則步行而來。保羅上船以後的下一停靠站是米利都;因為他定意要越過三個多月前所經歷一些不平凡之事的以弗所。然而他的心,卻仍然惦念著以弗所的信徒,因為他知道在未來的日子中,以弗所的教會將受內在、外在的攪擾,並且自己前面的日子兇多吉少,於是從米利都打發人到56公里外的以弗所,請教會的長老來相會,一方面教導他們,一方面警惕他們,並把他們交託給上帝和祂恩惠的道。最後在船將起帆時,跪下同眾人禱告、吻別(徒20:17-38)。保羅晚年在監獄時,曾提及同工特羅非摩因病,被留在米利都(提後4:20)

呂榮輝教授 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64-65(20181016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米利都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3)-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南部 South-west region

刊登日期 :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