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以哥念   Iconium    (孔雅  Kony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孔雅(Konya, 即以哥念 Iconium)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概覽

Konya (孔雅,即聖經中的Iconium中文的以哥念”)是土耳其安那托利亞中部一個重要的城市。它維持這美名達幾個世紀之久。神話傳說,一個名叫Perseus的人殺死那條蹧蹋這城許久的龍,於是市民建起一個紀念碑坊、來向他表示尊敬。這碑,是一個方尖(Obelisk)式的石碑坊,其上刻有PerseusIcon,所以這城的名就叫做Ikonyon , Ikonyum,或Iconium。但是在回教徒中,又另有一個傳說;兩位屬於Whirling Dervish[]Allah信徒,從遙遠東方的Horasan,向西飛行遊玩,當他們飛到在安那托利亞中部上空時,其中的一位,問他的同伴說:「Konayim mi(我可以降落嗎)?」同伴說:「Kon ya(可以,著陸)!」於是他們就著陸、並共同建立起Konya這城。

[]Whirling Dervish派又稱Sufism,屬伊斯蘭教的神秘主義教派,是以旋轉舞為重要修道方式之一的教派。

歷史

根據CatalhöyükKarahöyükCukurkentKucukoy等地的挖掘,顯示出本地區最早的居民,可以上溯到Neolithic時代(主前七千年 新石器時代)。以後到此拓殖居住在伊斯蘭教未傳入以前,有Hittites人,Frigians人,Lidians人,波斯人,羅馬人,他們出現於Chalcolithic(銅石器)Bronze (青銅器)時期,最後才是Konya

Konya也是基督教的一個重要地方;保羅和巴拿巴第一次海外宣教時(主曆50年左右)就來到這裡。那時他們因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道被迫而離開就來到以哥念,並且在這裡的會堂繼續傳道 :這是福音首次傳到以哥念的記載(13:51; 14:1-7)

這城市首次有伊斯蘭教,是在Caliph Muaviya的時代。這城後來雖受阿拉伯回教徒的攻擊,但不管是EmeviAbbasi的攻擊,收效都不大。Seljuk1071Malazgirt勝利之後,當Kutalmisoglu Suleyman在位時來到這裡之後Konya才真正的接受伊斯蘭教。十字軍曾從1076年至十二世紀末年間曾數度襲擊Konya,但從未能把Konya從回教徒的手中奪。孔雅從10711308年,一直都是Seljuk的首都。執政者Alaaddin Keykubad曾重修Konya的城牆,並加以修飾美化。但Konya卻一直是SeljuksKaramano- glusMongols,及Ilhans等權力鬥爭的中心,並且幾度易手而治。當Fatih Sultan Mehmed執政時,Konya1466年加入Ottoman帝國成為他的版圖。

Kanuni Suleyman執政時,那名為Karaman iliKonya,已成長到達於Statehood的程度,並且這個Karaman State包括Larende(即Karaman)、SeydisehriBeysehriNigdeKayseri(即Cesarea)、AkserayMarasElbistan,及Bozok等地。但這可能成為state的孔雅,其版圖卻因Maras的成立為State,以及Bozok附加於別的state而被減縮。

KonyaCelali 的叛亂 Rebellion 而受到影響。這個叛亂是因為Ottoman政府內部的不穩定。在1867年劃定疆界時,Konya包括了NigdeIspartaIcel,以及Teke Sanjaks。但在同一年,Konya這城卻遭遇一場大火,並且在1873年遭受一次嚴重的飢荒之災。在整個十九世紀,Konya因被疏忽而呈現凋蔽:城牆失修,甚至城中清真寺的情況也很差。一些比較新建的磚屋也很難經受風霜,商業活動緩慢。但在這世紀之末,Konya因鐵路建到Eskisehir商業開始復甦。1902年、農業開始使用機械,到Sultan Abdul Hamid二世,Konya算是繁榮起來了。交通、教育以及復原的工作,使得這城跟著國家的步伐而走上康復的大道。

第一次世界大戰,使Konya以及整個國家缺乏人力資源。當「國聯」佔領安那托利亞時,Konya的火車站於19191月,交由英國人管理;義大利當局於19194月控制市區,但在19203月,卻因Atatürk所領導的獨立戰爭而終止。

重要景點

孔雅(Konya)市中心的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Konya有一個重要的地景是Mevlana's MausoleumMevlana是一位神秘的詩人,他是回教Whirling Dervish派的創始人。此外尚有幾個建於12世紀的Mosque(回教徒膜拜的場所,即清真寺)

描述: DSCN6696孔雅考古博物館

「孔雅考古博物館」展示的石棺(張百路200年攝)

聖經出處

使徒行傳記載保羅巴拿巴在第一次海外宣教時來到以哥念。他們首先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講耶穌赦罪的道,並且見證他們之所以被設立,為的是要作外邦人的光。那時,「外邦人聽見這話就歡喜了,讚美上帝的道。但猶太人卻挑嗦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二人對著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了」 (徒13:48-51)。這是保羅和巴拿巴到以哥念的原因。「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裡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但那不順從的猶太人,卻聳動外邦人要用石頭打他們。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在那裡傳福音(徒14:1-7)。這是他們在以哥念傳福音遭受逼迫的情形。當他們在路司得的時候,安提阿和以哥念的猶太人繼續追打,逼使他們逃往特庇(14:19-20)。這次的苦難,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也有提及(提後3:11)。最後,他們從特庇回程,經過以哥念,堅固門徒的信心(14:21)

保羅在第二次海外宣教時,原來的目的是回到先前宣道的各城,看望弟兄(15:36)。當他來到路司路時,就遇見提摩太。因當地人和以哥念人都稱讚提摩太,保羅便帶他一起去傳福音(16:1-3)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58-59(201898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地理]以哥念 Iconium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3:土耳其中南部(1)

[精選相簿] 200910月聖光聖地旅習:土耳其Turkey-(2)

刊登日期 :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