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希拉波立   Hierapolis    ( 棉堡  Pamukkale)

地圖 (點擊放大)
希拉波立(Hierapolis)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聖城 Holy city

概覽

土耳其愛琴海地區內陸的希拉波立,有其歷史的重要性。它離南邊位於20公里處的Denizli附近之 Pamukkale (土耳其文意為棉堡),故希拉波立又名為Pamukkale(棉堡)是以其天然的美景聞名。棉堡在地質年代,由富碳酸鈣的流水,溢流在Caldag山的南坡,形成了疊狀的梯台。這些白色的Travertine (一種由溫泉的沉積而成的石灰岩) 帶給這地那富有別意義的地名。古代,Hierapolis這名,是由兩個字組成的:Hiera意為sacred or holy(神聖);Polis意為city(城市)。現代的名Pamukkale也是由兩個土耳其字所組成的Pamukcotton即「棉」;Kalecastle即「碉堡」。

簡史

古代的Heirapolis是別迦摩王Eumemes II所建的。當年王用Hiera的名來稱他所建的Polis(城市),為的是要紀念神話中建立別迦摩的Telephos王之愛妻Hiera。這城於主前133年轉入羅馬人的統治。當提庇留(Tiberius)皇帝在位時,Hierapolis在主前17年遭受慘重的地震摧毀,不過很快被重建,在主曆二、三世紀繼續繁榮興盛。直到中世紀以後,該城逐漸衰落,加上主曆1354年的大地震,終於成為廢墟。

主曆1957年以前,一些初步考古挖掘的工作是由德國人開始,但在1957年以後,考古挖掘以及重修的工作,則由義大利Flat公司所支持的Lecce大學的考古學者來指導進行。

重要景點


希拉波立(Hierapolis 廢墟及附近的Pamukkale) 3D衛星圖 (來源:Google maps)

*澡堂、體育館

這古代的城市,有一條叫做Plateia的街道,寬13公尺,從城南邊的南城門,往北延伸到Domitian拱門。這街道以巨大的大理石鋪成,兩旁各建有柱廊。沿著這條街上行到高平之處的第一棟建築物,就是市立公共澡堂(City baths)。這個建於主曆第二世紀的澡堂,是屬於羅馬式的,並且相當良好的存留著。澡堂東邊的部份,有一幢36.13x52.25公尺的Palaestra(體育學院)。緊接著Palaestra南北的兩旁各有一個大房間,專為羅馬皇帝及舉行儀式之用。Palaestra的西端有一大廳,這是運動員練習的體育館。並且,運動員可以從這裡進入另一個frigidarium (冷水浴池),再從這裡進入一個桶形、拱頂的caldarium (熱水浴池)。連接在大廳的另一個房間,現在是用來置放在Hierapolis考古所出土之文物的博物館。因為Hierapolis一向是個豪華的別墅城,文物中有各種華麗的雕刻物,充分看出受Alexander of Aphrodisias 學派的影響。其實,在希拉波利現在保存最廣的部分,是一個佈滿古代墳墓、陵寢的墳場廢墟。

*劇院、使徒腓力殉道記念館

保存良好的Hierapolis戲園廢墟,俯瞰著山下一片美景。原有的戲園是在北門那邊的山坡,但在主曆60年,當Flavian做皇帝時在現址重建。舊戲園的坐座,又被搬到新戲園來使用。在Septimius Severus 皇帝(193-211AD)時代,戲園的skenea(背景幕牆)被修建,並且用浮雕加以裝潢。三百年後,這skenea因年代已久,加以在532年幾乎每天有地震而需加固修。從這次修飾之後,至今尚可見到的浮雕飾物,生動地表達出當年ApolloArtemis 的美姿。這戲園的下部原有25排座位,上部只有20排,中間隔以diazoma。凹入整個半圓形戲園的,有八條在座位間的走道。在戲園的最上方,可以看見使徒腓力殉道記念館(the Martyrion of St. Philip)。傳統說使徒腓力是在希拉波立被釘十字架而受難。這個建於第五世紀八角形的館,是築於一個20x20公尺小廣場上,目前雖成為廢墟,但仍相當壯觀。

Apollo

靠近戲園下方的那條路,就是通到守護神Apollo廟的道路附近有一個叫做Plutonian的洞穴,從洞中不時噴出毒氣,甚至公牛也會因吸氣而死亡。廟前有一紀念性的噴泉。噴泉前有一個以雕像及以石柱裝飾的水池,池水是從別處由水渠引入的;廟附近,到處可見到主要的街道,當年兩旁有著colonnadesporticos(柱廊),以及主要的建築物。

Domitian拱門、Necropolis墳場

有一條街直通到城牆,這裡有早年建於拜占庭時代的城門Frontinus Gate。來到城門時,又有一個basilica廢墟:殘留著一個nave,以及兩條終止於東邊apseaisles。城於主暦396年完成,並以28個城樓來加強防衛。走過拜占庭時代城門之後的這段Plateia街道,建於Domitian皇帝(81-96A.D.)年代,至今仍然保存良好,但卻僅到Domitian拱門為止。這個雄偉的拱門,實際上是Julius Frontinus所建;當時(82-83A.D),他是羅馬在安那托利亞西端、亞西亞省的首長(proconsul;他建築這拱門,目的是獻給當朝皇帝。這拱門有著兩個圓形塔,三個出入口。目前考古正在挖掘,期望看出當年在這大道兩旁商店及住家的情形。這大道的西北方,在拜占庭門與Domitian門中間的,就是古Hierapolisagora(市場)。如果人們走上那條到墳場的路,不久即將見到那原建於第二世紀末、作為澡堂一部分的那高聳的牆壁。這澡堂在第五世紀時曾被改建為禮拜堂。Hierapolis那廣大的Necropolis(直譯是死城,就是墳場),是古代在安那托利亞一帶最大的墳場。墳場內1200的墓,散佈在路的兩旁達兩公里之。這些墳墓從形式上看有tumulisarcophagihouse-shaped;這些墳墓,從時間上看是希利尼後期到基督教早期的殘留;它是在安那托利亞地區保存最好、最廣的墳地。這條路直通到4公里外的Karahayit溫泉群。

希拉波立的Domitian拱門(82-83 AD) (照片來源:Biblicalstudies.info, by Ferrell Jenkins)

描述: DSCN7303希拉波立

希拉波立廢墟附近 Pamukkale由「碳酸鈣形成的梯台」(張百路2009年攝)

聖經出處

當保羅在以弗所宣教的時候,福音傳到了希拉波立。保羅在《歌羅西書》中曾見證以巴弗勞苦地服事老底嘉和希拉波立的基督徒 (西4:13)。相傳使徒腓力曾在此渡過他的晚年,並在此殉道。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56-57(201898日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地理]希拉波立 Hieropolis

[精選相簿] 土耳其Turkey (3)-200910月聖地旅習:西南部

圖片

希拉波立古代南城門遺蹟Southern Gate)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希拉波立古代體育館)的遺蹟(Gymnasium)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希拉波立建於主暦第一世紀的羅馬劇場遺蹟 (Roman theater)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希拉波立最大的浴堂在1984年改為考古博物館Hierapolis Archaeology Museum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希拉波立附近、Pamukkale溫泉的石灰岩梯台一景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希拉波立附近Pamikkakle溫泉石灰岩梯台的另一景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希拉波立附近Pamukkale溫泉、從石灰岩梯台俯瞰現代的Pamukkale市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希拉波立的柱廊及其後的市集( Portico and Agora)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希拉波立北浴堂及Basilica 式教堂遺蹟(Northern Bath and Basilica)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希拉波立古代屋子形的墳墓(Ancient house- shaped tomb)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