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哈蘭   Haran    (Harran)

地圖 (點擊放大)
位於幼發拉底河上游支流Balikh河上源的哈蘭Haran(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山居之民 Mountaineer,多山的 Mountainous,駱駝商隊大道 Caravan route

概覽

古名Hurrian的亞述城哈蘭(Haran),位於米所波大米西北方、幼發拉底河上游、一條名為Balikh支流的中上游,南邊離現代敍利亞北境僅10英哩(16公里)。哈蘭又名CharanCharran(徒7:2, 4 -- 希臘文Κάρραι),是巴旦亞蘭Paddan Aram Aram Naharaim)地區,在古代(1000 B.C.)亞述的一個重要商業經濟文化和宗教重心,也是全地區的糧食供應中心。當時的諺語說︰「哈蘭糧食到,大家都吃飽;哈蘭糧不到,大家都餓倒」(When corn comes from Haran, then there is plenty; when no corn comes from Haran, there is hunger)。

哈蘭早年又是一個交通要地;有一條從巴比倫出發往西北走的商道,運輸各種珍貴商品,經過哈蘭,然後由迦南地區,往南進入埃及,或往西到地中海東岸的港口。如今,這繁忙的中繼站已經沒落,僅存的廢墟,位於今日土耳其中部偏東以南、在尚利烏爾法(Şanliurfa)地區中的尚利烏爾法市南部Altinbask村(又名哈蘭)附近。

哈蘭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Ebla Tablet(主前3000年代)。其上記載說,哈蘭的首領娶了一位Ebla的公主為妻,因此哈蘭就一直成為Ebla帝國的一部份。幼發拉底河中游的Mari出土文物中提到,該河上源的支流Balikh附近一帶,在主前19世紀就已有人居住,並且在哈蘭附近一帶,有著半遊牧民族的聯盟。聖經曾稱這巴旦亞蘭地區的哈蘭為「拿鶴城」(創24:10)。在2012年,哈蘭村僅有人口500人,尚利烏爾法市有7,325人,尚利烏爾法區則有72,939人。

重要景點

哈蘭(Haran) 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蜂巢屋(Beehive houses)

哈蘭村裡已經有三千多年歷史的「蜂巢型住屋」,是遠古時代當地居民,在這個缺少木材供應的地區,對居住環境最好的一種適應型態。由於這是個沒有樹林的地區,木材供應絕對地缺乏。遠古居民,用厚實的泥磚層層疊高,建成了蜂巢屋。整間屋子沒有窗戶,只在屋頂最上端留著一個透氣孔。這一類型的居屋,有一個相對寬大的院子,使得這個在夏天氣溫可高達華氏120度(約攝氏48度)地區的居民,有一個涼爽的居住環境,冬夭也相當保暖。目前只有在哈蘭和敘利亞部份地區可以看到。當年亞伯拉罕必定也住過這種蜂巢屋。

描述: 描述: D:\Sandy Chang 的文件\Holy Land Photos 聖地照片\2009聖地照片Sandy\20090919 (6080-6252)\DSCN6123哈蘭村莊.JPG

哈蘭當地的「蜂巢屋」(張百路2009年攝)

描述: DSCN6100哈蘭文化村屋頂

哈蘭「蜂巢屋」的屋頂泥磚及透氣孔(張百路2009年攝)

*大清真寺Harran Ulu Camii

建於主曆第8世紀的哈蘭大清真寺(Harran Ulu Camii),是土耳其地區最古老的清真寺,也是第一所伊斯蘭教大學「古哈蘭大學」(Ancient Harran University)的所在地,許多伊斯蘭教的科學家都曾在此受教育。附近考古挖掘的古哈蘭遺址,可以追溯到主前5000年。

描述: 描述: DSCN6130哈蘭大學遺址

古哈蘭大學遺址(張百路2009年攝)

*古城堡Harran Castle

在哈蘭另有一個古蹟遺址:哈蘭古城堡(Harran Castle)。這是一個由赫人所建的堡壘,原本是一座米波大米月神Sin的神廟,目前遺留的城堡建於1059年。

描述: 描述: D:\Sandy Chang 的文件\Holy Land Photos 聖地照片\2009聖地照片Sandy\20090919 (6080-6252)\DSCN6142哈蘭古城堡.jpg

哈蘭古城堡(張百路2009年攝)


聖經出處

上帝呼召亞伯拉罕離開迦勒底的吾珥之後,他與父親他拉及家人、僕婢以及一大群牲畜,順著幼發拉底河沿路的商道,往西北方向遷移而到哈蘭,並在這裡居住了許多年(創11:31;徒7:2-4)。沿著這個商道上,當然有些招待商旅過客住宿的旅舍,但亞伯拉罕一家卻沿途支搭帳棚。有些聖經學者,包括以色列已故學者Aharoni在內,因此就說亞伯拉罕是個遊牧人。但亞伯拉罕並不是「逐水草而居」的遊牧人;他之所以住帳棚,是出於實際上的需要;他旅途中的起、停,都是按照上帝的指示。況且他原本在吾珥(Ur),過的是「都市」的生活;他是一個「都市人」(Urbanite)。今天英語的Urban(都市)這個字,其字根就是Ur(吾珥)。

當亞伯拉罕75歲的時候,上帝又呼召他,要他離開哈蘭前往迦南地(創12:5),並應許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新約記載,司提反敘述亞伯拉罕離開哈蘭的事時這麼說︰亞伯拉罕「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他拉]死了以後,上帝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徒7:4)。如果我們詳細查究其他經文,就可發現這個說法並不正確。按創世記11:26和32節來算,亞伯拉罕在75歲時離開哈蘭的時候,父親他拉不但還沒有死,並且還又活了60年。這樣看來,使徒行傳和創世記互相矛盾,是否「聖經有誤」呢?不!這裡出錯的不是聖經,而是司提反!然而司提反的差錯是情有可原的:如果你處於司提反同樣的情況之下,面對一群要殺害你的群衆,你能把中國歷史從堯舜講到現在而一點都不差錯嗎?但聖經無誤地連司提反的錯誤都忠實地記下來,可見「聖經無誤

多年之後,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為了躲避哥哥以掃的追殺而逃往哈蘭,當時雅各母親利百加的哥哥拉班住在那裡(創27:43;28:10)。雅各在哈蘭娶了兩名妻子:利亞與拉結。他共有十二個兒子,後來成為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

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52-45。(2018年3月3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哈蘭

[分享見證]:陳小小      走訪亞伯拉罕的第二故鄉-哈蘭

[精選相簿]:2009年聖地旅習:土耳其Turkey(1)

[精選相簿]: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土耳其 Turkey 東南部(2)

刊登日期 : 2018/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