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拉臘山   Mt. Ararat    (Ağrı Dağı)

地圖 (點擊放大)
亞拉臘山(Mt. Ararat)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高地 High land,聖地 Holy land

概覽

亞拉臘山,土耳其語為Ağrı Dağı,意乃疼痛之山;庫德族稱為Çîyaye Agirî,意乃火焰山。此山位於土耳其境內東北邊安那托利亞高原厄德爾省(Iğdır Province)的邊界。它的主峰為土耳其最高山峰,高約5,165公尺,亦為土耳其最大的「層狀火山」(Strato-volcano)。山近伊朗與亞美尼亞(Armenia)的邊界,距伊朗僅有16公里,離亞美尼亞也只有32公里。若從亞美尼亞的首都葉里溫(Yerevan)向西南南方看去,此山佔據首都地平線的大半,是亞美尼亞人心中的聖山;亞美尼亞國徽中間的山,就是亞拉臘山。土耳其100里拉貨幣的背面,從19721986年,也是以亞拉臘山為背景。這些說明此山在這兩國人民的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

從土耳其觀望亞拉臘山() 及小亞拉臘山()(圖片來源:Wikipedia, by Ziegler )

亞拉臘山是一個活火山,最近一次的爆發,是距今約10,000年前,但在1840年,有過一次劇烈的地震,當時震央位於阿和拉峽谷(Ahora Gorge),造成一個深約1,825公尺的裂谷;但目前沒有顯著的火山活動的徵兆。

亞拉臘山及阿和拉峽谷衛星圖(地圖來源:NASA Visible Earth)

亞拉臘山的主峰稱為大亞拉臘山(Büyük Ağrı Dağı),高5165公尺;在其東偏南的方向,另有一較小山峰,稱小亞拉臘山(Küçük Ağrı Dağ),高約3,896公尺。亞拉臘山的層狀地質,為熔岩的溢出物以及火山灰等堆積而成,故沒有火山口;因層狀火山性質關係,有二氧化碳堆積在其上坡處,這些與高緯度缺氧的地形結合,對人體的傷害性極大。但山地亦生長著牧草跟檜木,可供放牧用,當地庫德族人在此地放牧群羊。但在4,200公尺以上高度,地質則為火成岩,長年被冰層覆蓋。

描述: DSCN5829Tendurek Dag團照i

2009年聖地旅習團:背景雲層覆蓋的就是亞拉臘山(張百路 2009年攝)

聖經出處

提到亞拉臘山,就讓人想起挪亞的大洪水(Noah’s Food)。創世記8:4說:挪亞方舟「停在亞拉臘山」(rests on [one of] the mountains of Ararat)。希伯來語on the mountains of Ararat,指的是在Urartu王國境內亞拉臘山諸峰之一。

呂榮輝教授編寫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3-25(2017819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專文]:呂榮輝  挪亞方舟與洪水



刊登日期 : 2017/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