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專文

挪亞方舟與洪水

Noah’s ark and the flood

呂榮輝教授

*大洪水的故事

提到亞拉臘山,就讓人想起挪亞的洪水(Noah’s Flood)。創世記8:4說:挪亞方舟「停在亞拉臘山」(rests on [one of] the mountains of Ararat)。希伯來語on the mountains of Ararat指的是在Urartu王國境內亞拉臘山諸峰之一。

從南方遠看高聳入雲的亞拉臘山Mount Ararat(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跟聖經記載的挪亞大洪水,與美索不達米的洪水故事類似,後者有三個版本。

1. 阿特拉哈西斯史詩(Athra-Hasis Epic, c. 1635 BC;

2. 朱蘇德拉史詩(the Epic of Ziusudra, c. 1600 BC;

3. 吉爾迦美什史詩(the Epic of Gilgamesh, c. 1800 BC.

*猶太教,基督教與回教對方舟停放地點的記載

1. 猶太教:《聖經》記載

上帝因人的罪惡,決定以洪水來滅盡世上的罪惡。因挪亞是個義人,從而受命建造方舟,並將世上的動物帶上方舟。挪亞建完並進入方舟之後,天上開始降雨,淹沒全地但挪亞與他的家人並動物,因登上方舟而免遭於難。創世紀 84記載說: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

傳統說法(見禧年書,Book of Jubilees),方舟最後的停落處,按摩西五經的記載,是在亞拉臘山。書中多處提及此,並說方舟停在亞拉臘山脈的Lubar山上還說,諾亞的兒子閃在Lubar山上附近建造城邑,其中一個城的名字是以他妻子,Sedeqetelebab的名而命名此城位於Lubar山的東方。在其南方有Naeltamauk,其西還有Adataneses。挪亞死後,被葬在亞拉臘山區的Lubar山上(禧年書5:27-317:110:13-17)。

2. 約瑟夫《猶太古史》的記載:

約瑟夫《猶太古史》第三章,關於挪亞方舟的記載。他提到方舟遺骸仍在亞拉臘山上,「最後方舟停在亞美尼亞的山頂」,「亞美尼亞人(The Armenians)稱這地點為下船之處apobatērion ...ton topon),因方舟在此處安全著陸;當時他們都能出示各種有關文物」(Flavius JosephusAntiguites of the Jews 3.5.92)。

很多傳統的歷史,都提到挪亞的洪水以及此大船從太平洋至兩美洲到亞洲南部都有約瑟夫又說,作家Berosus提到史前未開化的歷史,包括迦勒底人。他描述大洪水的情況說:這艘船的一部分仍在亞美尼亞的Cordyaeans山上;有些部分的瀝青,被人拿走,主要用來做避邪物Antiquities, 3.6.93)。

撰寫腓尼基人古史的兩個埃及人,HieronymusMnaseas,以及其他多位歷史記載者,也提到類似事情。不但如此,希臘歷史學者Nicolaus of Damascus,在他所寫的144冊歷史書(A universal history in 144 books)的第96冊裡,特別提到:亞美尼亞有一壯偉之山在Minyas,稱為Baris。根據報導,許多在大洪水時期逃離的人,在山上被解救,而這些被方舟載著的人,在此山停靠時下船,並且保留下來的遺跡都很龐大。這些可能是猶太的立法者摩西所寫的人"(Antiquity3694-95)。約瑟夫古史所提的記載,現在大部分都已失傳,所以也無從考證,但可以想像得到的是,在約瑟夫的時代,方舟停放地點的傳說、已經廣為流傳。

3. 基督教遵循《聖經》的記載

這記載亦認為方舟停在亞拉臘山上。彼得前書3:20-21說,這些進到方舟被解救的人,是代表上帝未來藉洗禮所拯救所揀選的人。而早期教父如Hippolytus of Rome雖然說挪亞方舟的遺跡在他的時代仍然依稀可見,但對大洪水以及方舟多著眼在神學的講述,認為方舟是早先預告基督降臨的表徵,對方舟的停放地點,沒有太多的實際考證。

4. 伊斯蘭教:

《可蘭經》所記載的挪亞,是伊斯蘭教裡五位主要的先知之一,在surah Hud 11:27-51中記載較多與猶太教的傳統不同之一是挪亞的一個兒子在洪水中被淹死。伊斯蘭教古世紀學者,Abu al- Hasan Ali ibn al-Husayn Masudi ,認為方舟從現今伊拉克中部的Kufa開始向Mekka駛,並在Kaaba附近環繞,而後駛向Judi山。可蘭經surah 11:44說,此山是方舟最後的停放。傳統認為此山是位於伊拉克北邊底格里斯河東岸Mosul一個叫做Jazirat ibn Umar之城鎮附近的山丘。Masudi所說方舟停放處,在他有生之年仍然可見。

*尋找方舟與方舟停放地點

在優西比烏教父的時代,不管是猶太人也好,基督徒,甚至是回教徒,都基於自身不同的信念去尋找方舟實體的遺跡;這些多屬於理論的。還有許多口耳相傳的推論,但都缺乏可供科學實證的具體證據。西方的理性時代開始前,普遍認為地球的年齡僅有幾千年,但在科學驗證的日益發展,以及進化論在西方科學中所佔的地位,對於地球地質歷史僅有幾千年的說法越來越受到質疑。但普遍性來說,因信仰原因,許多基督教科學家也多在此部分進行考證,且方舟一直是許多聖經考古學者的興趣,但是多為推測,少有直接證據,或常常是私人研究,沒有得到學術界的認可。

目前發現在亞拉臘山上,有一異狀物(Ararat Anomaly),因其形狀類似一艘船的形狀,且有類似船上部的構造;雖然結構不明,常被認為就是聖經中的方舟。在本世紀初,香港學者梁燕城到亞拉臘山附近進行考證一些當地的傳說,也對照過一些美國的衛星照片,認為方舟在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邊境,但他的說法,也沒有受到學術性的重視。在2004年,有一個由香港探險隊所做尋找方舟實記錄片的機構,出版一份方舟實錄",但內容並無實質的佐證,僅一再地強調這可能"是方舟的停放處,以及方舟附近有特殊的磁場。"但這份報告,也因缺乏實際的考證與直接的證據,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回響。

過去亞拉臘山地區有些部分受軍事管制,現在因土耳其與鄰近國家關係的改善,目前只要經過正式申請,並且天氣良好,就可以由嚮導帶領進入亞拉臘山區健行,不過最好的健行或是攻頂的時間是約在八月下旬。方舟的探索的確有實質上的困難,一是年代久遠,二是實際位址難以推測,再來是目前所尋找到的證據非常薄弱,極容易被推翻。雖然如此,在許多的傳統當中,包括伊斯蘭傳統,即使不認為方舟在亞拉臘山上,卻仍記載方舟在當時探索的時代仍然可見。不過現在許多的記載都難以考證,甚至已經失傳,無法辨識真偽。在網站上雖有許多有關尋找方舟的記載,但所發表的論點均難以令人完全信服。

資料來源: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3-25(2017819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亞拉臘山   Mt. Ararat


刊登日期 :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