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別迦摩   Pergamum    (Bergam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別迦摩(Pergamum)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衛城 Citadel, 高地 Height

概覽

今日土耳其西部Izmir省北部的Bergama,位於在全國第二大港Izmir(即聖經中的士每拿)北邊,是啟示錄中的別迦摩教會的所在地。別迦摩在主前282-133年間,曾是一強大的王國,為一政治、文化及宗教中心。

地理

別迦摩位於士每拿的北方約 80 公里,距愛琴海約 25公里,Bakyrtchai 河在城南約 3公里處流過。別迦摩分上城和下城兩部,上城是衛城,建在高於四周約300公尺的山頂上。羅馬帝國軍事大道經過這裡,北通特羅亞,南通士每拿,是交通及軍事的要津。加上土地肥沃,生產豐足,又易於防守,具備成為一強大城邦的條件。今日,名為Bergama的別迦摩,以棉花,地毯及金飾聞名。

歷史

在遠古時代(Archaic Period),別迦摩只是一個小聚落(Settlement)而已;亞歷山大大帝的一個名叫Lysi-Machos的將軍,在主前301年成為安那托利亞(Anatolia)的統治者之後,從軍備費中撥了九千他連得(一銀他連得約等於六千五百美金)交給他在別迦摩的統帥Philetarios去建設當地。後者在Lysi- Machos死後,以這一大筆錢建立起自己在別迦摩的王國。從此以後,別迦摩就成為希利尼文化的一個中心。Philetarios 的父母有三個兒子:除了 Philetarioszhi1之外,其他兩位是EumenesAttalus。從Eumenes,出了Eumenes I,從 Attalus 的後裔,出了孫子Attalus I,曾孫Eumenes IIAttalus II,及太孫Eumenes IIIAttalus III。從Philetarios建立別迦摩政權之後,這些子子孫孫就治理別迦摩,前後長達150年之久。然而Attalus III在主前133年臨終前,把自己的王國拱手送給羅馬帝國。但在羅馬未接收前,Eumenes III133 BC僭位,引起羅馬派兵征討,最後,Eumenes III終於在129 BC敗亡, 結束了別迦摩這希臘化的王朝。

重要景點

土耳其別迦摩現名Bergama重要景點位置的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l 別迦摩的上城

別迦摩上城景點的3D衛星圖位置(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王族墓 (Heroons)

今日到別迦摩去參觀衛城的人,可以在一進門後的左手邊,看到一些在希利尼時期稱為Heroons的王族墓,還有一些屬於紀念碑式的墳墓,其旁有些店舖遺址。但在進門左手邊的殘留,是Eumenes II當年所建進入重要地叫做Propylon的大門。

Athena廟及圖書館

當人們進到那三面環繞着Doric式廊柱的廣場,就可以見到在主前第三世紀為Eumenes II所建之Athena廟的廢墟。那舉世聞名的別迦摩圖書館就在廣場的北方。這圖書館當年藏書二十萬冊,但卻被Antonius當作結婚禮物,全部送給埃及女王Cleopatra。圖書館廢墟附近的殘留,是希利尼時期的民房。在衛城內不但有民房,也有軍人營房及武庫(Arsenal)。

*特拉健廟(Temple of Trajan

目前已經重修的那幢建築,是羅馬皇帝特拉健的廟Temple of Trajan)。Trajan在位時就開始建築這廟,但未完成他死後由Hadrian皇帝(117-138)來完成。整個廟68x58公尺,以哥林多式(Corinthian Order)建於一台階上。德國考古學者從1976年開始,繼續重修這廟,以原有的廊柱環繞著。

描述: DSCN7793別迦摩Pergamum

別迦摩Trajan皇帝廟遺址(張百路2009年攝)

*別迦摩的戲 (Theater)

建於主前第三世紀的別迦摩的戲,可容納一萬人。羅馬時代在皇帝Caracalla211-217A.D)領導下加以重修:在戲院的前面,加蓋一個246.5公尺長,16公尺寬的Stoa拱廊)。院前的那條路直通到酒神廟Temple of Dionysos);神廟羅馬人稱為Bacchus。這廟原建於主前第二世紀,後經Caracalla重建,成為一個方圓11.80x20.22公尺的廟。

*丟斯神壇(Altar of Zeus

別迦摩那有名的丟斯神壇Altar of Zeus),位於戲園的南邊;原由國王Eumenes II197-159 B.C.)為紀念他打敗加拉太(Galatians)而建。這壇形同馬蹄鐵,尺度為36.4434.20公尺;由四個部份組成,壇邊的浮雕畫出巨人們與諸神之戰。這壇由德國工程師(Carl Humann)於1871年帶到德國,以原來的型式展示於柏林的別迦摩博物館。目前土耳其政府透過國際法庭正企圖把它從德國再要回來。壇南方的市集(Agora)是屬於主前第二世紀的時代,在市集的正中間,築有一個小壇。

陳設在德國柏林博物館內重構的別迦摩丟斯廟的神壇(Altar of Zeus(羅菊友 2011年攝)

l 別迦摩的下城

*佘拉皮斯神廟Serapis,又名紅中庭Red Courtyard or Red Basilica

別迦摩的市中心,是在下城的正中間,那裡又有一個佘拉皮斯Serapis神廟,是埃及諸神約於主曆第二世紀而建的廟,但本地人卻稱它為紅中庭Red Courtyard or Red Basilica)。這廟原先是以一個Basilica的造型,是黑對安(Hadrian)皇帝於第二世紀所建。之後在第四世紀拜占庭時代始被改做紀念使徒約翰的禮拜堂。

Asklepion醫事中心

另外一個頗負盛名的古蹟,就是位於城外的Asklepion,這是古代的醫事中心,等於現代的醫院據說這個為紀念Aesculapius(民間健康及醫事之神)的醫院,是建於主前第四世紀。整個醫院包括四個部分:(1) 一個可容3,500人的小戲園;(2) 一些病房,是病人可以臥聽水聲及音樂而得醫治的地方;(3) Asklepion廟本部(4) 圖書館。後者為醫師(當時的Priests)分析病人之夢的地方。在別迦摩這裡的這種醫術,比佛洛伊(Sigmund Freud)早了二千年。在Asklepion中的一位重要人物,就是主前第二世紀時代的GalenGalenus),他當年新提出的一些醫學原理及方法至今尚未被淘汰。他的理論等,被稱為GalenismGalenic

別迦摩下城Asklepion醫療中心的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聖經出處

主耶穌對別迦摩教會的使者說:我知道你的居所有撒但的座位。祂稱讚這教會在見證人安提帕被殺害受患難的時候,堅守祂的名,沒有棄絕祂的道。主對這教會的責備是有人服從巴蘭以及尼哥拉黨人的教訓。主叫他們要悔改,並應許他們說:得勝者要得到隱藏的嗎哪、以及一塊寫著新名的白石(啟2:12-17)。

呂榮輝教授編寫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72-73。(2017.8.27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別迦摩 Pergamum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4)-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北部 North-west region

圖片

土耳其別迦摩(Pergamum)山上的衛城Acropolis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衛城的拱門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雅典娜神廟Temple of Athena(左)及圖書館Library(右)的遺蹟(BC第3世紀) ( 來源 : 詹述蘭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遺址陳列許多刻字的白石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的Tarjan王廟的遺蹟(AD第2世紀)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 Tarjan 王廟中的雕像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依山而建的希臘劇埸Greek Theater遺蹟(BC第1世紀)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在劇埸附近的酒神廟 (Temple of Dionysos) 遺蹟(BC第2世紀)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丟斯祭壇(Altar of Zeus)遺蹟(BC第2世紀) ( 來源 : 詹述蘭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丟斯祭壇(Altar of Zeus) 的模型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的王族墳墓(Heroons)之一 ( 來源 : 謝樂知2014年攝 )

別迦摩(Pergamum)下城的紅中庭(Red Courtyard) 遺蹟(AD第2世紀) ( 來源 : Dilys Tsai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