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開羅賓‧以斯拉猶太會堂   Synagogue of Ben Ezra    (El-Geniza Synagogue, El-Yaho Church)

地圖 (點擊放大)
開羅科普特區的賓‧以斯拉猶太會堂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以斯拉猶太會堂The Synagogue of Ben Ezra原來的名字是El-Shamieen Church,有時也被稱為El-Geniza猶太會堂;它坐落在埃及開羅「科普特」區懸掛教堂的後面。當地人的傳統認為,這個猶太會堂的地點,就是當年法老的女兒發現嬰兒摩西在蒲草箱裡的地方。19世紀時,在這個猶太會堂的藏經室裡發現了一些「寶藏」:那是一堆準備丟棄的希伯來文手稿,包含一般的文學和一份舊約。這些手稿,後來在猶太學者所羅門謝克特(Solomon Schechter)的聳恿之下,被帶到英國劍橋去,世人稱之為「開羅藏經室經卷」(Cairo Geniza)。

以斯拉猶太會堂的由來

《大英百科全書》將「Synagogue」(會堂)定義為猶太人一起禱告的地方。在古希臘文中,它的意思是:「一個猶太人平常聚集在一起、接受猶太教義教導和敬拜上帝的地方」。有些猶太會堂蓋在靠近水源的地方,不僅只為了「淨身禮」的方便,更是為了盡可能避免遭受任何的攻擊!

以斯拉猶太會堂,原本是一個埃及科普特人的基督教教堂,主曆882年,艾哈邁德伊本圖倫(Ahmed Ibn Tulun)統治期間,科普特人為了要支付回教統治者時代每年徵收的稅賦,不得不將教堂賣給猶太人以籌稅款。因此,來自耶路撒冷的亞伯拉罕伊本以斯拉(Abraham Ibn Ezra),以總價20,000鼎拿dinars,回教世界通用的一種金幣)買下了這座猶太會堂的產權。經過幾個世紀以來,這座猶太會堂經過全面的修復和翻新,而達到目前的狀況。現在的這棟建築可以追溯到1892年,在原來的那座會堂倒塌後不久,一座新的會堂,仿照原來的樣式,被原地建造起來。

以斯拉猶太會堂外觀 (圖片來源:Wekipedia, 作者:Faris Knight)

這座猶太會堂的形式,是一個古羅馬式的長方形會堂(矩形),包括兩層樓,一樓是男士專用,而二樓則是給婦女專用;大門在會堂的北邊。會堂的一樓是長方形,長17公尺、寬11.3公尺。它被隔成三個部份,中間部份最大,寬4.75公尺;這三個區域,以漆成大理石色彩的鐵欄杆隔開。

聖所的前面有一個讀經台,是拉比站在那裡朗誦律法書的地方。讀經台是八角形;用大理石所製成。有一個銅柵欄將讀經台的第八邊隔開,那裡是放置妥拉(律法書)經卷的地方。

會堂裡最重要的裝飾:

I. 幾何圖案裝飾:這種裝飾源自於土耳其時期。在會堂的側廳裡,可以明顯地看到、例如星形、五角形及矩形等等的幾何圖案。

II. 花卉圖案裝飾:用來作為幾何圖案的背景的花卉。在會堂天花板正中央的大衛之星四周,也出現這種圖案。這種花卉圖案,是一種混合Hatai和羅馬風格的裝飾,被稱為「鄂圖曼阿拉伯風格」。這些圖案,包括花卉的樣式、美洲扇葉棕(蒲葵)和蓮花等。在律法書壁櫃頂端的東南邊,有鐘乳石狀的裝飾,上面是一個有著光射線裝飾的半圓形。律法書壁櫃的邊框是一個模擬的裝飾,在其兩側各有一支木製的圓柱,上面雕刻著幾何圖案。這兩支圓柱有著屬於鄂圖曼時期的鐘乳石柱頭。


賓‧以斯拉猶太會堂內部一景 (TW, 2019年攝)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1聖地旅習手冊埃及、以色列、約旦,頁195-1962015.8.20 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埃及 Egypt

[聖地查詢]:開羅 Cairo


刊登日期 :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