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開羅聖塞爾吉烏斯教堂    Abu Serga    (Church of Saints Sergius and Bacchus )

地圖 (點擊放大)
開羅科普特區的聖塞爾吉烏斯教堂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聖塞爾吉烏斯和巴可斯教堂(The Church of Saints Sergius and Bacchus或稱Abu Serga),簡稱為聖塞爾吉烏斯教堂,是一座第四世紀時期的教堂;今日被公認為開羅地區最古老的基督教教堂,為的是紀念兩位早年的殉道者:塞爾吉烏斯和巴可斯這兩位羅馬士兵。在第四世紀時,因為他們基督徒的身份曝光,被在敘利亞的羅馬皇帝馬西米蘭(Maximilan305-311所殺害。傳統上認為,這教堂是建在「聖家庭」在埃及時的寄居處之上。


殉道的羅馬士兵塞爾吉烏斯和巴可斯之圖像(TW, 2019年攝)

當年約瑟受天使指示(太2:13-15),帶著妻子馬利亞和嬰孩耶穌,逃往埃及。相傳當他們抵達埃及時,曾經在這個地方落腳休息。後來他們很可能就一直寄居在這裡,而約瑟就在附近的巴比倫城堡中工作養家。因此,這座教堂在基督教歷史上具有特別重大的意義。而事實上,有許多科普特區教堂的主教,都是從這座教堂被甄選出來的。

這座教堂可能建於第四至第五世紀之間。大約主曆750年,當烏美耶(Umayyad王朝的哈里發馬爾萬第二在位時(Marwan II 688-750年),首都福斯塔(Fustat,現今舊開羅區的一部份)發生一場大火,這座教堂也被燒毀。但是後來在第八世紀時被重新修復,而且自中古世紀以來,就一直不斷地被後人重新修建。

雖然歷經重建,但從它長方形的樣式,讓人很容易就辨認出,它仍然保留著早期科普特教堂的形式;這個型式,跟君士坦丁堡以及羅馬的那些教堂非常類似。兩邊各有一個走道,西邊的走道連接一個回轉道(連接教堂西邊末端的出口),以及一個有三個部份的聖所。聖所長27公尺、寬17公尺、高15公尺。在聖所裡有一個上方有木製頂蓬、由四支柱子支撐著的祭壇。緊靠著聖所東面牆壁的,是一個有七層台階、構造精美的半圓形講台。原先在聖所裡可能有一個khurus【註】,就是在講台前面的一個橫向空間,把講台和聖所本部隔開,但是目前已經不存在了。

【註】khurus 這字的字型和發音和英文的chorus類似;字意也一樣,就是橫貫聖所全寬的choir(詩班)座位.

這個教堂與「科普特」區的另一個「懸掛教堂」的形式大致相同。聖所的兩邊、在聖所堂本部nave)的兩旁,各有一列六支的圓柱;這些圓柱將兩旁的走道(aisle)與堂本部堂(nave)分別出來。這些獨特的圓柱,有11支是用大理石製造,上面裝飾著一些可能是使徒或聖徒的畫像,而另一支則是紅色的花崗岩圓柱。目前,科普特區教堂裡一些年代較久遠、叫做ambon的木製講台,大部份都收藏在開羅的科普特博物館,有幾個則是在大英博物館;例如「聖芭芭拉教堂」,就是用了一個複製的讀經、講道台,來替代原來的真品。此外,在聖塞爾吉烏斯和巴可斯教堂所發現的埃及地區最古老的木製祭壇,現在也珍藏在科普特博物館。


聖塞爾吉烏斯教堂的內景及前方的聖像屏風(左圖:郭隆銘攝;右圖:TW攝,2019年)

然而,這座教堂聖所的「聖像屏風」(iconostasis screen),確實是一個美麗的藝術作品,其年代可能追溯至1213世紀。這個「聖像屏風」,把聖所與教堂其他懸掛聖像的部份分隔開來。其他的這些屏板,鑲嵌著象牙和烏木,上面有著精美的雕刻,是一種阿拉伯風格的設計。教堂東端半圓形講台覆貼著一些大理石板條,上面有馬賽克的裝飾。教堂內還有一些木製的璧板,是屬於較早年代的木製品,上面繪著精細的圖畫,有:「騎在馬背上的聖者」,「耶穌誕生」和「最後的晚餐」等。堂內還有一些比較近代的聖像圖,也許是17世紀的作品,展現了耶穌基督、聖母馬利亞,和一些聖徒的各種生活場景。

這座教堂的地下室,仍然保留著最原始的那座教堂遺跡,傳統上認為,這裡就是當年「聖家庭」(Holy Family)在埃及生活的地方。不幸的是,教堂的這個區域,有時因為地下水的滲入而無法進入。位於現在教堂聖所的正下方的這個地下室,本是最原始那座教堂的聖所,但是後來在改建成較大的教堂時,變成了地下室。它長6公尺,寬5公尺,高2.5公尺。它的北邊、南邊和東邊都是壁龕。原先,在原有地下室建好以後,有兩列細長的圓柱被豎起,將大殿區隔成中殿和兩個通道三個部份。


聖塞爾吉烏斯教堂的地下室,相傳是耶穌家庭在埃及時的居住地(郭隆銘 2019年攝)

由於這個地點與「聖家庭」聯結在一起,自中古世紀以來,聖塞爾吉烏斯和巴可斯教堂就一直是一個吸引基督徒參訪的地方。在科普特曆第九月稱為Bachons(or Pashans)月的第24天,也就是西曆的61,「聖塞爾吉烏斯教堂」會紀念「聖家庭」逃難到埃及的史事。在這個古老的教堂裡,每一年的這一天,都舉行盛大的紀念彌撒。

[資料來源: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2011聖地旅習手冊埃及、以色列、約旦,頁193-194 2015.8.20 修正]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埃及 Egypt

[聖地查詢]:開羅 Cairo


刊登日期 : 201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