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區域地理

以弗所:古世代的浮華世界

呂榮輝 教授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以弗所當年是一個有許多可誇大、可稱耀的城市,其重要性有三:

一.以弗所是商業上最重要的都市。

古代的交通往來,不如現代容易,往來的大道既稀少又簡陋,貿易及貨物的流通,多順著河流及谷地而走。因此,都會常發跡於河川的入口作為其腹地之吞吐據點。以弗所位於Caÿster河的出口,自然就掌握著Caÿster谷地的貿易。這河的下游流經兩個山脊而達於海岸平原,因此流程頗為湍急。結果,河口的以弗所港易被挾帶下來的泥沙所淤塞,但逐年人工的疏浚,使以弗所成為古世代最大港市之一。

此外,古代的三條大道也匯集於以弗所;從幼發拉底河流域而來的貿易大道,經由歌羅西及老底嘉而達於以弗所,這樣從東方而來的貿易,一直被帶到以弗所為止。其次,從加拉太省來的道路,經由撒狄把小亞西亞的貨物送到以弗所的懷抱中。從南邊上來的道路,更把Caÿster谷地的貿易擴展到了彌安達(Maeander)谷地。因此,以弗所被稱為古世代的浮華世界(The Vanity Fair of the Ancient World)。

啟示錄18:12-13列出當時相當可觀的商品貨物有:「這貨物就是金、銀、寶石、珍珠、細麻布、紫色料、綢子、朱紅色料、各樣香木、各樣象牙的器皿、各樣寶貴的木頭和銅、鐵、漢白玉的器皿,並肉桂、荳蔻、香料、香膏、乳香、酒、油、細麵、麥子、牛、羊、車、馬和奴僕、人口」。法拉爾(F.W. Farrar)說:這裡所描繪的圖畫,很可能是當年以弗所市場的寫照。事實上,論商業、財富,當年的世代,可能沒有其他的城市可以和以弗所相媲美。


2009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以弗所的Curetes Street(張百路攝影)

二.以弗所是當年政治上一個最顯赫的城市

它享有亞西亞無上都會Supreme Metropolis of Asia)之稱。首先,以弗所是個自由城Free City),也就是說,羅馬政府允許它在自己地區範圍之內,有自治的權利,並且它從來沒有被羅馬軍隊強制佔領過,它有自己的行政首長,叫做στρατηγοs;有由民主方式所選出的政府,叫做βουλη,有由全民所組成的會集εκκλεσια。這團體的幾個成員之一叫做γραμματενs,使徒行傳19:35稱他為城書記Town Clerk),但他的職務包括保存全市的檔案,為βουλη介紹業務,來往公文信件都要他經手,當財物轉入亞底米神廟時,這人也必須在場。

其次,以弗所是個「巡迴裁判市」(an assize town)。在羅馬時代,各省中有些特定裁判的城市,羅馬省長按期巡迴到這些城市來裁判一些重要的案件。以弗所人每年總有幾次見到省長及其隨員大張聲勢,以各樣的風采儀式來巡,因此以弗所人很熟悉這些羅馬官員的威儀。

再說,以弗所當年是「泛愛奧尼亞運動會」(Panionian Games)的中心。希臘世界對運動的愛好,是眾所周知的,每年的「泛愛奧尼亞運動會」是與「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興舉同列。這運動會通常是在五月舉行,希臘人稱五月為Artemision,因為這個月對Artemis女神來說是神聖的,亞底米是戴安娜的希臘名字。在運動會期間全愛琴海地區的人幾乎都湧到以弗所,有些社會知名人士,總以安排這運動會為榮,並且也願意大慷其慨,這些人也因此得了一個Asiarchs的頭銜。Asiarchs就是使徒行傳19:31所提到的「亞西亞首領」(Chiefs of Asia)。這些人,能得到這樣的榮譽及頭銜,是當時人一生中的高峰。在以弗所,人們可看到希臘羅馬最鼎盛時代的繁華美景。

三.以弗所是個在宗教上最負盛名的城市。

在這方面,它的榮耀是亞底米神廟。有史以來,以弗所就有神廟,最初的一座廟,已在遠古的年日中遺失了;第二座神廟是亞西亞諸神廟,由於呂底亞國王克羅誒薩斯王(Croesus, King of Lydia)的資助而建造的,這廟在亞歷山大大帝誕生的那晚遭受回祿;第三座神廟在約翰寫啟示錄時還存在,是當時「世界七大奇觀」(Seven Wonders of the World)之一。

希臘人有句話說:「太陽巡空所見的,沒有什麼比亞底米神廟更美好的。」它是「以弗所之傲」(The Pride of Ephesus),當它被建造時,婦女們為了美化它,甘心情願地獻上她們的珠寶手飾。亞歷山大大帝為了想要在這廟中記名,曾獻上他從東征中所奪取的財富之全部,但他的「好意」卻被拒絕了,因為以弗所人認為唯有他們才有資格與亞底米神廟建立關係。

這廟長137公尺,寬69公尺,高18公尺,但僅有中間部份覆有屋蓋,那扇摺開的大門,是Cypress木做的;屋蓋則是用紅杉木(Cedar wood)做成的,那可登上屋頂的梯階,據說是用一棵由居比路(Cyprus)來的巨藤所造的。廟的其他部份包括許多巨大的廊柱,總共有一百廿七支,每支是由一位君王所贈送的。所有的廊柱是以奪目的Parian大理石為材料,其中的卅六個,有精巧的雕刻並以黃金及珠寶為裝飾。


亞底米神廟的重構圖(盧瑞興 2014年攝)

內殿有個祭壇,是希臘偉大的雕刻家Praxiteles所精雕,祭壇的後邊掛著用Velvet所做的幔子。幔簾的後邊就是亞底米神像,這像老舊得人們不知道她是什麼時代到這裡來的,有人說她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人們也不知道她是用什麼材料做的,有人說是Cypress,有人說是紅杉,有人說是黑檀木(Ebony),有說是藤木,甚至有人以為是石雕,但這神像對大多數人來說簡直是大失所望,因為這位亞底米(Artemis)應該是諸女神中最可愛的一位,又是「huntress chart and fair」,竟然是位黝黑、幾乎令人作嘔的一個雕像。她滿身覆披著乳頭,據說是孳生的象徵,她一手拿著一根棍子,另一手拿著一把三叉戟,簡直是個怪異、醜陋、令人噁心的偶像,這像所站立的底座繪著一些無人認識的徵號。然而,這怪異的神像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世界上最神聖的東西。


商店中陳列的亞底米神像(蘇崑寧 2014年攝)

在這神像後面,還有另一個內殿,是善男信女儲存他們貴重物品的地方,這樣一來,亞底米神廟就等於古代人的「中央銀行」。在一個戰爭的世代,不論是內憂或外患,這樣的神廟就等於是銀行的「保險箱」。由於寺廟的神聖性,它們很少被侵犯,而亞底米神廟又是諸神廟中最安全的。

在這神廟中的膜拜,一向是怪異、猖狂、以及歇斯底里的,隨著叫喊、號啕,燒著的桂香味,以及吹奏著的樂器,膜拜者讓自己的情緒,任憑它奔放到瘋狂的地步,在這樣情況之下,人類最黑暗、最可恥的事也都做得出來了!廟中的「祭司」叫做「美嘎比臍」(Megabyzi),他們都是宦人。為什麼廟中有這些「太監」呢?據說這位女神是非常的挑剔(fastidious),她不能容忍真正的男人在她身邊;另有一說是她的淫慾讓任何正常的男人到她面前都很不安全。

廟中又有幾千個叫做「瑪莉莎」(Melissa)的「女祭司」,瑪莉莎意為「工蜂」。事實上,她們是清掃庭院,在廟中做那些最低微工作的奴隸。希臘語叫「清廟者」為「尼奧科勞斯」(Neokoros),以弗所在自鑄的硬幣上稱自己為「亞底米廟的尼奧科勞斯」。以弗所是個很自豪的城市,但他們更引以為榮的,是作為亞底米女神最低微的奴隸。

關於亞底米廟還有兩件值得提的事:

第一,這廟有庇護任何人的權利。

如此一來,作奸犯科的人,如能在被捉拿到以前逃到亞底米廟的範圍之內,就絕對安全;這庇護權從廟本身向周圍延伸到一箭之地(約180公尺)。可以想像的是在以弗所亞底米廟的四周,必定群聚了古世代罪犯的精華。

第二,這亞底米廟是出售所謂「以弗所書簡」(Ephesian Letters)的中心。

這些「書簡」事實上是一些令人看不懂的占符;這些占符據說很靈驗,人們若期望旅途安全或生意興隆、久婚未獲裔嗣、甚至難醫絕症,只要到這廟來買一份「書簡」,一切期望便可如意獲得,因此這以弗所書簡就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靈驗的占符。

相傳在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有一位希臘的摔跤選手,所向無敵,每位向他挑戰的對手,都被摔得一敗塗地,後來有人發現在他的踝子骨上,貼著一張「以弗所書簡」,當這書簡被挪移以後,他便軟弱得與其他人一樣。

這樣,朝向著以弗所,川流著各種各樣的罪犯(法律的逃犯及違反正義的人);朝著以弗所,如同洪流般地湧進一批批的迷信者,在迷信的世界中,以弗所可說是最靠近世界上最迷信的城市。

世人的評價,認為以弗所人是最壞的人。以弗所人在亞西亞有著最不忠、最迷信、最不道德的聲譽。以弗所居民中最有名的公民,是一位名叫赫拉克立塔士的哲學家,他是當代世界最有名的「哭泣哲學家」,他是一位從來未曾有過笑容的人。據說在以弗所有一封他遺留下來的書信,信中提到臨近廟中祭壇的黑暗,是險惡的幽暗;廟中的道德比獸類的道德還不如,他說以弗所的居民所該承受的,是在水中被溺斃,又說他之所以不能笑,是由於他居住在這些最可怕最不乾淨的人民之中。

這就是以弗所!保羅的宣道過程中,在以弗所停留最長久,然而,也就在這以弗所,保羅得了不少在恩典中的勝利。我們有時會說,在如今這現代化、工業化、文明相競的世代中,要做個基督徒實在不容易,但請我們牢記,在以弗所那樣的城市中,就曾經有著一群基督徒。

資料來源 : 資料來源: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48-51。
刊登日期 :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