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A6以色列地—相差懸殊之地

(Israel-Land of Contrasts)

J. P. Miller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Theology, Philippines

呂榮輝譯

聖光神學院

I. 海拔高度 (Elevation)

A. 高處

中央山地諸山的高度,由海拔600公尺至1000公尺不等。以東的最高點為海拔1709公尺;以色列的最高處是在黑門山,大約高2770公尺。

B. 低處

以色列境內海拔高度的變化頗具戲劇性。從耶路撒冷至昆蘭(靠近死海岸邊)短短的21公里內,高度陡降1214公尺。這相當於每走17公尺就下降1公尺。以色列境內最低的旱地是在死海的岸邊:低於海平面下400公尺,同時也是地球表面最低的地方。整條約但河都位於海平面之下。(圖1)

圖1. 以色列地東西橫斷地形剖示圖

(資料來源:呂譯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p.10)

II. 氣溫 (Temperature)

A. 高海拔 = 低氣溫

地形的高低使氣溫有明顯的差異。黑門山的高海拔,使得它的山峰終年為白雪所覆蓋。

B. 低海拔 = 高氣溫

約但河谷的低海拔,導致炙熱的溫度。死海岸邊夏天的溫度,可高達攝氏50度以上。在冬天,人們從那偶被白雪覆蓋的耶路撒冷,行經不過23公里的路程到達耶利哥,而在那裡,就可以經歷到有如埃及般的炎熱天氣。

III. 以色列地的肥沃度 (Fertility of the Land)

A. 蒼翠又肥沃之地 (Lush and Fertile)

以色列的谷地,擁有由山坡上被雨水沖刷下來高沃度的沖積壤,尤其是位於加利利北部的呼烈谷更是如此。

B. 乾旱又荒蕪之地 (Desolate)

有一些地區,譬如「南地」的南部,可以說是寸草不生的地方。但是整體來說,在聖經時代,當森林尚未被砍伐殆盡、表土還沒流失以前,這塊土地比現代的以色列更肥沃。

IV. 降雨與水資源 (Rainfall and Water Availability)

A. 水源充沛之地 (Well-watered)

黑門山由於高海拔,使它擁有全以色列最豐沛的降雨量,成為加利利海最主要的水源。中央山地雖然跟上加利利一樣,雨水不太充沛,但是由於來自地中海充滿濕氣的雲層,將雨降在西向的迎風坡,因此使它亦能擁有適當的降雨量。中央山地的那類石灰岩,很適合於雨水的收集和儲存;這些水,可以經由挖掘地下深井而取得。

B. 乾旱無水之地 (Dry)

此地降雨的一般通則:雨量往南和往東遞減。約但河的水供應了沿岸茂密植物的需要,但是因為約但河谷位於由中央山地所形成的雨蔭區,它通常只能得到比較少的降雨量,這個情況越往南越明顯。

V. 可供商旅的道路 (Availability of Travel Routes)

A. 國際通道 (International)

雖然廣大的以色列地區擁有兩條主要的國際通道,但在以色列的歷史上,以色列人幾乎從來未曾擁有過那些地區。以色列人所擁有過的,只侷限於中央山地。國際旅行者所使用的的兩條路線:其一是沿著地中海海岸而走,經過那些在大部分舊約時代、就一直是非利士人居住的地區;另外一條,是位於以色列人幾乎從來沒有統治過的外約但。這兩條供南北間往來旅行的主要路線就是:「國際沿海大道」(International Coastal Highway)和「皇家大道」(King's Highway,或稱「王道」)。國際沿海大道從埃及、順著肥沃月灣而連接於米所波大米;皇家大道則位於外約但,從位於以拉他灣的以拉他,上東部高原,一直連接到大馬色。[【呂註】以拉他灣,阿拉伯人稱為阿卡巴灣(Gulf of Aqabah)。灣北的東北角有約旦王國唯一的海港阿卡巴;以拉他則位於灣北的西北岸。]這條國際沿海大道,不應該跟以賽亞書9:1(參太4:15)所提到的沿海的路混為一談。大約在一百多年前,這條國際沿海大道被錯誤地指認為Via Maris;其實那是連接迦百農和亞柯之間的一條東西走向的道路。[【呂註】國際沿海大道,又稱為「非利士人之路」(Way of the Philistines),「沿海大道」(the Coastal Road),或猶太人聖經Tanakh(賽8:23)的Derech Ha Yam]

B. 區內道路 (Local)

從前以色列人來往於南北之間所行走的路徑,大都是沿著中央山地山脊上的一條山路,這條路連接了南邊的南地和北邊的加利利。東西走向的道路,則僅限於那些順著橫切中央山地或山脊的溪谷道路。耶斯列谷則使國際沿海大道,在從加利利下來時得以向西轉、越過迦密山的米吉多隘口而接上沿海而走的國際大道。(圖2)

圖2. 以色列地主要交通路線

(資料來源:呂譯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p.12)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聖地地理:以色列和埃及》,2011修改版,pp. 5-8]


資料來源 : 聖地地理:以色列與埃及 pp. 5-8
刊登日期 : 201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