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列耶琳   (Kiriath-jearim) [詳解編號 : 0954]

樹林之城 City of forests

●Deir el-Azhar [T.Qiryat Yearim],位於耶路撒冷以西約 15 公里,基遍西南約 9公里,伯示麥在其西南方約 14 公里,是從耶路撒冷到約帕去的大道上的一個重要城市。遺址在一小山之上,海拔高 720 公尺,基督徒於五世紀時,在此建了一座大紀念堂,以紀念約櫃曾在此城停留,復於 1924 年,天主教在其廢墟上建築了一座聖母堂,在堂前立有聖母和聖嬰的巨像。據考古證實,此地早在七千餘年前就有人居住,但城區是逐漸向東南移到了今日名叫 Abu-Ghosh 村鎮,該村如今是耶路撒冷城郊外的一個遊憩中心。照拜占庭的傳統說法,此城就是以馬忤斯,因此十字軍在此建了一座大紀念堂,在堂內的大地窖裡,有一道泉水,被命名為以馬忤斯泉。

9:17 是以基遍為首的四個希未人城邑之一,包括基列耶琳在內,聯合欺哄約書亞與其立約,容他們存活。

15:9 巴拉,就是基列耶琳,是猶大支派北方邊界上之一城。

15:60 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是猶大支派所分得為地業之一城,是山地第五組二城之一。

18:15 便雅憫支派地業的南界是從基列耶琳的儘邊起,往西達到尼弗多亞的水源。

18:12 但族的六百人,各帶兵器,從以實陶和瑣拉,上到猶大的基列耶琳,在基列耶琳的後邊安營,因此那地方名叫瑪哈尼但。

撒上6:217:2 因受伯示麥人之請,基列耶琳人就下來,將耶和華的約櫃接上去,放在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約櫃在基列耶琳有二十餘年之久。

代上2:53 基列耶琳的諸族是以帖人,布特人,舒瑪人,密來人。

代上13:5,代下1:4 大衛從西曷直到哈馬,招集以色列人,把約櫃從基列耶琳運到耶路撒冷,他又為約櫃在所預備的地方支搭了帳幕。

2:25,尼7:29 首批自巴比倫回本鄉的猶大人中,有基列耶琳人,基非拉人,比錄人共七百四十三名。

132:6 我們聽說約櫃在以法他,我們在基列耶琳就尋見了。

26:20 基列耶琳人烏利亞,他照耶利米的一切話說預言,被約雅敬王從埃及捉回,王用刀殺了他。

※基列巴力 Kiriath-baal 0956

※同書 15:9 中的巴拉 Baalah 0031-1

※同撒下 6:2 中的巴拉猶大 Baale-judah 0054

※同詩 132:6 中之以法他 Ephrath 0141-2


約書亞記   9章17節

以色列人起行、第三天到了他們的城邑、就是基遍、基非拉、比錄、基列耶琳。

書圖一 (028) 過約但河及征服南方諸王Cross Jordan R. & Conquer southern king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列耶琳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