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大瑪努他   (Dalmanutha) [詳解編號 : 0011]

慢燃的火把 Slow firebrand, 菲薄的一份 Poor portion

●Mejdel,位於加利利海西岸中段,迦百農城之西南約 8 公里,今日的提比哩亞城之北約 4.4 公里,靠近現今的 Migdal 城。當時城在湖邊,大約是建於主前一世紀,是一個良好的漁港,漁業發達,並有醃魚出口,又因地處南北向的國際大道上,又有支線通往拿撒勒城,在提比哩亞城尚未興盛前,無疑是加利利海一帶最大之城市,此城曾是北方地區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中心,後被羅馬人屠城毀港,日後並未恢復往日之繁榮,但仍然是猶太人聚集的中心之一。如今現因泥沙淤積,離湖漸遠而沒落。

8:10 耶穌用七個餅和幾條魚給四千人吃之後,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馬努他的境內。

※同太15:39中的馬加丹 Magadan 0893

※同太27:56中的抹大拉 Magdalene 0652

馬可福音   8章10節

隨即同門徒上船、來到大瑪努他境內。

福圖三 (109) 耶穌行傳之二 Routes of the ministry of Jesus (2)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大瑪努他   地圖位置 : J3 即是馬加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