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抹大拉   (Magdalene) [詳解編號 : 0652]

從 Magdala 來的女人 Woman from Magdala

●Mejdel,位於加利利海西岸中段,迦百農城西南約 8 公里,今日的提比哩亞城以北約 4.4 公里,靠近現今的 Migdal 城。當時城在湖邊,大約建於主前一世紀,是一個良好的漁港,漁業發達,並有醃魚出口,又因城在南北向的國際大道上,又有支線通往拿撒勒城,在提比哩亞城尚未興盛前,無疑是加利利海一帶最大之城市。此城曾是北方地區猶太人反抗羅馬人的中心,後被羅馬人屠城毀港,日後並未恢復往日之繁榮,但仍然是猶太人聚集的中心之一。如今現因泥沙淤積離湖漸遠而沒落。

有人認為抹大拉是馬利亞的姓氏,其意思是從 Magdala 來的女人,則 Magdala 城就是抹大拉城。據說前一些時候,在開築新公路時,在該處挖出一座墳墓,墓碑上刻有抹大拉的馬利亞之名,足以證明確實有其人。早期在此建有一座紀念馬利亞的紀念堂,在七世紀時被毀 ,十一世紀時十字軍又重建,後又被毀,現今又在原址上建了一座名叫抹大拉馬利亞教堂 Church of Mary Magdalene。

27:56 有好些婦女在那裡,遠遠的觀看,他們是從加利利跟隨耶穌來服事他的,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27:61 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裡,對著墳墓坐著。

28:1,可16:1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有天使告訴他們說,主已經復活了,他們又去告訴主的門徒。

8:1 和他同去的有十二個門徒,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他身上趕出來,‥‥‥ 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24:10 那告訴使徒主已復活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

19:25 站在耶穌十字架旁邊的,有他的母親,與他母親的姊妹,和抹大拉的馬利亞。

20:18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些話告訴他們。

※同太 15:39 中的馬加丹 Magadan 0893

※同可 8:10 中的大馬努他 Dalmanutha 0011

馬太福音   27章56節

7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福圖三 (109) 耶穌行傳之二 Routes of the ministry of Jesus (2)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抹大拉   地圖位置 : J3 即是太032之馬加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