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耶斯列   Jezreel

地圖 (點擊放大)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神播種 God sows,神的苗圃 Seedplot of God

概覽

聖經至少有四個跟耶斯列有關的地方。

猶大山地的耶斯列

第一個是在猶大山地,跟瑪雲、迦密、西弗,淤他等地同時被分給猶大支派的一城。這城位於希伯崙西南方9公里之處(書15:55-57)。大衛離開掃羅王的女兒米甲以後,在逃亡中最先娶的妻子亞希暖,就是這個耶斯列的人(撒上25:43;撒下2:2)。

基利波山山麓的耶斯列

聖經中的第二個耶斯列,是坐落在靠近基利波山(Mt. Gilboa)山麓的一個城。這個位於同名之谷地中的耶斯列城,原是在分給以薩迦支派所得之十座城地區的邊界上(書19:17-23)。這個扼摩利崗和基波利山之間隘口的城,就是亞哈王行宮之所在地(王上18:45-4621:1)。那位拜巴力偶像、無惡不作的王后耶洗別,當年就是住在這城裡(王上21:23)。當背叛亞哈王的耶戶來到耶斯列的時候,耶洗別「擦粉、梳頭,從窗戶裏往外觀看」迎接耶戶,但卻讓耶戶命令太監從王宮窗戶把她扔下去致死(王下9:30-33);這就應驗了先知以利亞、因她所作搶奪拿伯葡萄園之惡事所說的預言(王上21:1-16, 23)。

耶斯列谷

第三個就是肥沃的耶斯列谷。這谷地的東部,把加利利從撒瑪利亞山地分隔開來。谷地從耶斯列城,也就是摩利崗和基利波山之間的隘口開始,地形逐漸往東,朝著約但河方向下降,到扼守這谷地東邊入口的伯珊那裡。耶斯列谷中段較寬廣的部份,有時候被稱為以斯對倫(Esdraelon)平原。但耶斯列和以斯對倫這兩個名,所指的是同一個名副其實的「肥美谷」(The Fat Valley,見賽28:1,詳見本網站「肥美谷」)。這谷地之所以被冠上「肥美」兩字,是因為谷中土壤膏腴,水源不缺,農產豐富,今日成為以色列國名符其實的的糧倉。

但是這個谷地,又是重要的戰場及戰徑。歷來在這谷中所發生的主要戰事有: (1) 底波拉和巴拉打敗夏瑣王耶賓將軍西西拉和他所統管的九百輛戰車,並且使西西拉和他的全軍「都倒在刀下,沒有留下一人」(士4:4-16)。(2) 基甸用安營在哈律泉旁的三百人,打敗了安營在靠近摩利崗平原「多如海邊之沙」的米甸人和亞瑪力人(士6:1-7:25)。(3) 掃羅在基利波山殉國之戰(撒上31:1-13)。

近代的戰爭則有:拿破崙在這谷地中打敗鄂圖曼的突厥軍,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戰英國將軍阿蘭比在這谷中的戰果。啟示錄所提未來哈米吉多頓(Har-megiddon)之戰(啟16:16),可能將發生位於谷地西南方的米吉多山(Mt. Megiddo)。                                  

耶斯列泉:

非利士人跟掃羅打最後一次仗時,他們的軍旅聚集到亞弗;以色列人的也移動他們軍隊安營在耶斯列的泉旁(撒上29:1))。

Jezreel valley

Muhraqa遠眺耶斯列谷:山,左邊的是他泊山,右邊是摩崗(圖片來源:BiblePlaces.com

Mt. Tabor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從耶斯列谷遠望他泊山(張百路攝影)

通道

貫穿本谷地的通道,以下列兩條為最重要:

1)     其一,是從西北方的亞設平原,經扼守下加利利山地和迦密山隘口的夏羅設而進入谷地,再順迦密山麓往東南方向走,經約念、米吉多、他納、以伯蓮,再從伯珊而出肥美谷,然後與約但河谷的南北通道相銜接。

2)     另一條是從東北方向走經下加利利丘陵,在拿撒勒丘陵和他泊山之間的道路,這路經過耶斯列谷,再由米吉多隘口穿越迦密山而進入沿海平原。這條常被誤稱為以賽亞書中「沿海大道」(Via Maris)的通道,自古以來就是一條很重要的國際商道:北達敘利亞的大馬色,南到埃及。並且也是歷來軍旅必經和必征的要道。詳見筆者所譯之《聖經地理》第十三章「肥美谷」。

route map

巴勒斯坦的交通要道 (地圖來源:呂譯《聖經地理》第116)

作者:呂榮輝教授

資料來源:2015年聖地旅習手冊 pp. 121

刊登日期 : 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