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區域地理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肥美谷 The Fertile Valley

呂榮輝

聖光神學院

I. 概說

接連亞設平原(the plain of Asher)的南端,有著一個從西北走向東南而達於約但河谷的谷地。這谷地的底邊,以起於西北方的迦密山(Carmel Range),延向東南的基利波山(Mt. Gilboa)一線而接連於撒瑪利亞山地;谷地的另一邊,與下加利利丘陵帶相接壤。這個在現今的以色列國,被稱為EmeqYizreel(耶斯列谷)的谷地,就是以賽亞書281, 4節所提到的“肥美谷。英文的聖經,稱它為the fertile valley (NASNIV)

圖1. 肥美谷地圖

亞當史密斯(George Adam Smith)曾經稱這谷地西邊的部份為以斯德倫平原(the plain of Esdraelon),稱東邊以書念(Shunem)為頂端的谷地為耶斯列谷地(the Valley of Jezreel)。史密斯所稱謂的兩個谷地,事實上是相連貫的一個谷地平原。當年史氏之所以稱為Esdraelon,是依據這谷地的希臘譯名,而希臘名的Esdraelon,卻又是希伯來文Yizreel的翻譯。而這個希伯來文的名字,今天一般的英文都寫成Jezreel

這個方圓約一百四十一平方英里的肥美谷,由於有肥沃的沖積壤,是今天以色列國最富庶的谷地,被譽為以色列的穀倉”(the breadbasket)。但是,在1920年代以前,它卻是一個蚊蚋孳生、瘧疾為患的沼澤地。後經猶太國族基金會”(Jewish National Fund)撥款經營,排水建造為世界上最美好的谷地之一,而成為名符其實的肥美谷。目前阡陌縱橫,油綠及金黃的顏色相互交錯,不但悅人眼目,更是甦人靈魂。

耶斯列的重要性,不僅限於地理上的。在歷史上,它也非常的重要。那一條從東北方向經由拿撒勒丘陵地與他泊山之間進入這谷地,並通往米吉多的大道,自古以來,就是一條來往國際間的重要通道。歷來米所波大米與埃及之間的商賈及軍旅,都跋涉於這條在十字軍時代被稱為Via Maris(濱海大道)的大道,因此有人以為這就是以賽亞91所指的沿海的路,但多數學者認為這經文中所謂的海,是指沿加利利海,而不是沿地中海的道路。不論如何,橫過以斯德倫平原的這條大道,自古以來就是一條很重要的通道。

有人說,這個平原、谷地是典型的戰徑及戰場的好例子。因為這裡歷來是為軍旅所必經,兵家所必爭之地。聖經中所記載的有底波拉及巴拉與西西拉及耶賓的爭戰(45);基甸與米甸人之爭(67);掃羅與非利士人之殉國戰(撒上2831);約蘭和亞哈謝與耶戶之役(王下914-37);約西亞王之抵擋埃及王法老尼哥(王下2329-30)。此外,尚有耶和華的先知以利亞與巴力的先知之鬥法(王上171 - 1918),以及預言中世界末了的戰役將發生在米吉多山(the hills of Megiddo),米吉多山希伯來文為Har-Megiddo,從而轉變為Armageddon,即中文的哈米吉多頓(見啟1616)

II.聖經時代中有關肥美谷的主要史事

1. 士4-5章:士師時代,女先知底波拉及巴拉領軍在耶斯列平原對抗迦南耶賓王的將軍西西拉及其戰車大軍。結果得上帝幫助,藉暴雨使基順河泛濫,把西西拉全軍潰亂,以色列人大大得勝。

2. 士6-7章:米甸人壓制以色列人有七年之久。上帝選召俄弗他的基甸為士師。基甸帶軍安營在耶斯列平原哈律泉旁,而米甸人則在北面摩利崗的平原。結果得上帝幫助,基甸以三百人半夜突襲敵軍,大獲全勝。

3. 撒上28-31章:非利士人在耶斯列谷書念安營,要攻打以色列人。掃羅率領以色列人安營在基利波迎戰。結果在基利波戰役中,以色列人大敗,掃羅及其兒子均戰死沙場。

4. 王上17-19:以利亞因反對亞哈王,先後兩次逃亡。第一次逃亡,躲約但河東的基立溪,靠烏鴉供食維生。後又逃到海邊西頓的撒勒法寄住在一寡婦家,得上帝奇妙供養達三年之久。後來,以利亞在迦密山成功挑戰巴力先知。後因王后耶洗別揚言追殺,以利亞向南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再往南經過曠野到何烈山。途中,他曾在羅騰樹下求死。

III.這地區中其他重要的地方

1. 夏羅設(Harosheth Ha-Goiim):位於亞設平原南端,基順河西岸。是從北邊進入耶斯列谷的隘口,為重要的交通孔道。西西拉曾屯兵於此(4:2,)

2. 約念(Jokneam):位於耶斯列平原北端,是亞設平原進入肥美谷的第一站。也是由此向西進入迦密山的要道。(參書12:22; 19:11; 王上4:12)

3. 米吉多(Migiddo):位於肥美谷南邊,迦密山山腳。為兩條大道交匯處,為軍事重鎮。所羅門曾在這裡修築城邑(王上9:27)

4. 他納(Taanach):位於米吉多東南方,為重要戰略據點和交通孔道。為底波拉與西西拉戰役的為戰場(5:19)

5. 以伯蓮(Iblem):位於他納東南方,為重要戰略據點和交通孔道。猶大王亞哈謝是在這裡附近被耶戶擊傷(王下9:27)

6. 耶斯列(Jezreel):位於肥美谷中部。為進入基利波山與摩利山之間狹長山峽的前哨站。亞哈王曾以此地為行宮所在(王上18:45)

7. 伯珊(Beth-Shan):位於耶斯列谷最東端,靠近約但河,為東西與南北重要通道交匯之處。掃羅死後,其屍體被帶到巴珊釘在城牆上示眾(撒上31: 7-13)

8. 隱多珥(Endor):位於摩利山北面山腳。為摩利山與他泊山之間的山崗。掃羅曾在此交鬼得罪上帝(撒上28:7)

9. 書念(Shunem):位於摩利山西南方。與耶斯列相對,成為耶斯列谷入口的重要城市,具軍事戰略地位。以利沙曾使書念婦人的兒子復活(王下4:8-37 )

10. 拿因(Nain):位於摩利山北端,靠近書念。耶穌在此叫寡婦兒子復活(7:11-15)

11. 拿撒勒(Nazareth):在耶斯列谷北面下加利利的山地上,為耶穌長大的地方。(1:26; 2:4; 4:16)

12. 摩利山(Ha More):摩利山與基利波山位在肥美谷中部,兩山南北相對,中間成狹長谷地,為從平原進入山區必經之路。米甸人安營於此與基甸作戰(7:1)

13. 基利波山(Mt.Gilboa):位於肥美谷南面高地,接約約但河。此山的西端及北端為懸崖,成天然保障。掃羅戰敗並死於此(撒上31:8-9)

14. 迦密山(Ha Karmel):位於肥美谷南部的山脈。從亞柯灣南岸向東南延至多坍。其北端成岬角伸入地中海。此地因以利亞戰勝巴力四百先知而聞名(王上18:19)

15. 他泊山(Mt.Tabor)在摩利山的北面高地。遠看像駱駝峰,很突出。基甸的兄弟曾在此被殺(8:18)

[資料來源:呂榮輝編著 《聖經地理導論》,2011講義,pp.5-11]

資料來源 : 聖經地理導論 PP. 152-155
刊登日期 : 201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