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推雅推喇   Thyatira    (Akhisar)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推雅推喇(Thyatira, 現名 Akhisar)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燒香 Burning incense,苦難的氣味 Odor of affliction

概覽

推雅推喇是啟示錄七教會之一(2:18)。現今名為「亞克希沙」(Akhisar,意思是:白色城堡),位於土耳其的西部,在士每拿東北約 80 公里,別迦摩東南約 60 公里,座落在Hyllus河的寬廣河谷平原中,土壤肥沃。Hyllus河是Hermus河的北支。推雅推喇,在古代的道路系統中、佔重要位置;是出入別迦摩必經之地,也有大道直達士每拿、撒狄等大城,因此推雅推喇成為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和軍事重地。馬其頓王朝曾在此派駐重軍,為要保護當時的省會別迦摩。在工商業上,以青銅製品著名,為當地重要行業之一,他們的軍械工匠、組成了工會。此地的染織業相當發達,是羊毛貿易中心,並以染色工業著名。他們用一種茜草根(Rubia tinctorum)作染料,染出的紫紅色布匹,因品質優良而價格不太貴而廣受歡迎。保羅在腓立比遇見經營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就是來自推雅推喇(徒1614)。

Common Madder (Rubia tinctorum茜草)的植株及染色製成的毛線(圖片來源:Wikipedia, 左圖by Eugen Köhler;右圖by Madison60. )

歷史

推雅推喇城由呂底亞王國(Kingdom of Lydia, 主前7-6世紀)創立,此城後來被亞歷山大的將軍西流基(Seleucus I Nicator , 主前311-280)佔領,將它重建成為邊境殖民地,並派駐軍隊以抵禦其西方的敵人,作為保護別迦摩城的前哨站。

主前 189 年,羅馬擊敗了安提阿古以後,推雅推喇便被併入、成了羅馬聯盟的別迦摩王國。直至主前133年,最後的一位別迦摩王拱手把他的王國讓給羅馬,推雅推喇便歸入羅馬的統治。

在羅馬時期,推雅推喇的發展十分興盛。皇帝革老丟統治時(主後41 - 54年),容許他們鑄造自己的錢幣。在主後124年及214年,羅馬皇帝、哈德良 (Hadrian)及卡拉卡拉 (Caracalla)先後到此訪問,可見推雅推喇地位的日漸重要。因這裡繁盛的景象,吸引許多猶太人來這裡居住。根據銘文顯示,這裡曾有猶太人的會堂。

根據古代文獻,推雅推喇在第三世紀時是基督教的城市,他們的主教曾先後出席尼西亞(325)及以弗所(431)的大公會議。直至第十世紀,仍是撒狄大主教區下的主教區。及至中世紀後,被突厥統治,並改名為Akhisar,直至今日。

重要景點

*考古公園 Archaeological park


推雅推喇考古公園的鳥瞰圖(圖片來源:Holy Land Photos by Dr. Carl Rasmussen)

現今在 Akhisar城中遺留下來的古蹟不多。其中位於市中心的考古公園保留了古代推雅推喇部分的遺蹟。在這裡有個Basilica式大堂的遺蹟(主曆5-6世紀),為一公眾使用的建築;雖然建築物的前端,有個拱形的apse,但沒法確定是否就是一座教堂。此外還有其他從4世紀遺留下來的廊柱遺蹟。在這些遺留的古物中,有一些石刻銘文,其上有人名及其行業的記錄;並發現了羅馬皇帝Antoneinon的名字被刪掉,可能與當時的政權更迭有關。又從這地考古獲得一些古代錢幣;其上的雕像往往與行會有關。


推雅推喇考古公園:左圖為Basilica, 其前端建有拱形的apse;右圖為雕刻精美的白石祭壇(圖片來源:C. Y. Tang, 2014年攝)

聖經出處

推雅推喇這地名在新約聖經出現了四次。首先是在使徒行傳16:14記載了保羅等人在第二次佈道行程中,首次前往歐洲的腓立比。他們來到城外河邊一個禱告的地方,遇見一個從推雅推喇來的婦人,名叫呂底亞,是做販賣紫色布疋生意的。呂底亞是保羅在歐洲傳道時,首先信主的。

其他三次是在啟示錄第一及二章。使徒約翰受命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推雅推喇的教會是其中之一(1:11),所寫的內容是在第二章18-29節。在這信中,推雅推喇教會被主稱讚有愛心、信心,又能勤勞和忍耐(啟2:19)。只是他們當中有人像耶洗別一樣,引誘人犯罪離開真道,又不肯悔改(2:20),因而受責備。其餘的人,當持守所有的直到主來(2:25)。得勝的會得著權柄和晨星為賞賜(2:26-28)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推雅推喇Thyatira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4)-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北部 North-west region 推雅推喇 Thyatira-別迦摩 Pergamum...


資料來源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增訂版,台北:橄欖基金會,2015,頁603。

*蔡春曦,《使徒涉獵-1:使徒腳蹤與小亞細亞》台北:天恩,2016,22。

*Walter A. Elwell (英文總編) 、陳惠榮 (中文主編) 、高陳寶嬋、遲衍昌譯,《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頁927-928。

*M. Wilson, Biblical Turkey (Isantbul: Yayinlari, 2012, pp.319, 321).
刊登日期 :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