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大利   Attalia    (安塔利亞  Antalya)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亞大利(現名安塔利亞 Antalya)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亞他魯的城 City of Attalus,溫和的父親 Gentle father

概覽

聖經時代的亞大利,現名 Antalya(安塔利亞) ,是土耳其南部地中海岸的一個主要大港口,位於 Cataractes 河口,距位於其東北的別加約18公里,原是別加城的港口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結束回程時,和巴拿巴來到別加,在那裡講道後來到亞大利並從那裡坐船回安提阿(14:25-26)

歷史

亞大利為別迦摩王亞他魯二世(Attalus II)(159-138 BC)約於主前150年所建 ;作為海軍基地。主前133Attalus III, 臨死前將其王國拱手送給羅馬,亞大利也歸入羅馬人的統治。自此以後,亞大利便繁榮起來。在保羅時期,這城劃歸旁非利亞省,以其附近的別加為首府。主曆130年,羅馬王哈德良曾到訪,興建了哈德良門作為記念。

到主曆第五世紀,它曾是基督教的主教中心(bishopric center)之一,也是拜占庭時代的地方首府、海運中心和海軍基地。在第十三世紀,亞大利曾被Seljuk Turks統治,被立為該地區的首府,直至鄂圖曼統治為止。

1920年代,這裡仍是一個只有三萬人口的農業小城。自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特別是在1970年代,因著旅遊事業的發展,現已成為一個百萬人口的城市,其旅遊事業的規模僅次於倫敦及巴黎。

重要景點


安塔利亞(Antalya, 古代亞大利) 舊城區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重要景點包括:建於主曆第二世紀,為記念羅馬王的Hadrian (哈德良)三拱門;門用大理石建造,兩旁有希臘時代遺留的高塔城樓。另一地標Yivli Minare (Fluted Minaret ) 為一高約38公尺的尖塔,在Seljuk時代所建。還有鄂圖曼時代的鐘樓,又稱為 Kale Kapisi (the Castle Gate) ,不過,城門已不再復見。Yat Limanı (風帆港) 為羅馬時代保存至今的港口,海港的周圍仍有古城牆及塔樓的遺蹟。安塔利亞考古博物館為土耳其數一數二的博物館,收藏了非常豐富的歷史文物。

聖經出處

保羅在第一次宣教旅程結束回程時,和巴拿巴來到別加,在那裡講道後來到亞大利並從那裡坐船回安提阿(14:25-26)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地理]亞大利 Attalia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6:土耳其 Turkey 中南部(4)- 亞大利(Attalia)、每拉(Myra)


圖片

安塔利亞(Antalya), 為古代的亞大利港(Attalia) ( 來源 : 賴世清 2015年攝 )

安塔利亞(Antalya), 遠望地中海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安塔利亞(Antalya)地標之一:Yivli Minare (Fluted Minaret)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安塔利亞(Antalya), 建於鄂圖曼時代的鐘樓,Kale Kapisi ( 來源 : 吳家麒 2014年攝 )

安塔利亞(Antalya) 的海港,及港邊古代城牆之遺蹟 ( 來源 : 詹述蘭 2014年攝 )

安塔利亞(Antalya), 第二世紀的Hadrian’s Gate 哈德良拱門 ( 來源 : 盧瑞興 2014年攝 )

資料來源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頁394

*蔡春曦,《使徒涉獵-1:使徒腳蹤與小亞細亞》台北:天恩,201638-39

*Walter A. Elwell (英文總編) 、陳惠榮 (中文主編) 、高陳寶嬋、遲衍昌譯,《證主聖經百科全書》香港:福音證主協會,1995,頁29

*M. Wilson, Biblical Turkey (Isantbul: Yayinlari, 2012, pp.81-82)

刊登日期 :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