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每拉   Myra    (德姆雷  Demre)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每拉(Myra, 現名 Derme) 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桃金孃果汁 Myrtle juice, 哭泣 Weeping

概覽

古代每拉的廢墟,位於現在的德姆雷(Demre)北邊1.5公里處,在KasFinike公路之間的路旁;它是古代位於德姆雷河肥沃沖積平原上呂家地區的首府。由於古代的每拉,大部分都被覆蓋在現代的德姆雷及其沖積平原之下今天這個廣大的平原,幾乎蓋滿了種植番茄的溫室。在古代,這裡可能是呂家地區農業方面栽植、出口和貿易的重心。

歷史

每拉建立的日期不詳。當它在主前一世紀第一次被提到時,說它是呂家地區聯盟六個主要城邑之一,在這以前沒有任何文字記錄提到過它。然而它的歷史應該可以追溯到更久以前,因為它的一座外圍防禦城牆,其年代已經被考古學者鑑定為主前第五世紀。

大約在主曆60年左右,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指控煽動暴亂,而被捕之後,在前往羅馬接受審判途中曾在每拉的港口換船。每拉的港口名為Andriace,是埃及糧船穿越這一帶地區的主要港口;埃及是羅馬帝國的糧倉,羅馬政府有一個糧食船隊載運糧食到羅馬和羅馬帝國的其他各地區Andriace是一個重要的轉運點,負責轉運那些由亞歷山大運往東方以及每拉附近平原運往西方的糧食,這些船舶經常也用來運送旅客,保羅很可能就是搭乘這種載運糧食的船舶前去羅馬。

羅馬皇帝哈德良於主曆131年訪問每拉,在Andriace建立了一個巨大的儲糧站,包括七間客房,裝飾著他和他妻子的畫像。現在沿著Kaş-Finike公路開車進入德姆雷的西邊時,仍然可以看到這座糧倉。

由於主曆542543年之間一場可怕席捲了整個安那托利亞地區的瘟疫,每拉因而失去了三分之一的人口,之後再加上回教徒的侵襲、洪水和地震的破壞,終於導致每拉在11世紀被人遺棄。然而它所殘留的遺址,其中的露天戲園與戲園背後山崖上面那些著名的岩石雕刻墓,仍然是相當可觀的景物。

重要景點

土耳其Demre重要景點3D衛星圖(圖片來源:Google maps)

*古羅馬衛城

位於山頂上,仍存留著保護上城的城牆。是在希臘時代建立,其後在拜占庭及鄂圖曼時代修建。

*羅馬劇場

是呂家地區最大的一座劇場,在主曆141年建造,可容13,000觀眾。劇場有許多石刻面具,雕工非常精緻。


每拉崖岩中的墓穴及戲園(張百路 2009年攝)

*石墓群

每拉有兩個在岩壁刻鑿的石墓群。其一稱為海洋墓群(Ocean necropolis),在劇場西北方的山崖上,有許多主前第四世紀鑿在崖岩上的墓穴群,外型像房屋或神廟,還有很多石刻畫像反映出古代生活情況。另一名為河流墓群(River necropolis) 石墓群,在劇場北方約1.5公里的河谷上,那裡有著名的「獅子墳墓」,保留著顏色艷麗的壁畫,故又稱’painted tomb’

*聖尼可拉斯教堂(The Church of St. Nicholas)

是記念第四世紀的主教聖尼可拉斯(死於主曆343126)。這東正教教堂在第六世紀時建造,呈十字架形狀。現今主要的教堂是從第八世紀留存下來;1863年被俄國人購買並予以修建。

這位每拉主教尼可拉斯,家境富有,卻心甘情願做一位神父。他喜歡幫助別人,由於他的樂善好施,羅馬教廷將他升為主教。傳統說他就是舉世皆知的聖誕老公公。

每拉曾經有一座雄偉的亞底米神廟,據說是呂家地區最大、最華麗的建築。它建在一片廣大的土地上,有美麗的花園和一個內院,有成列的廊柱、一個祭壇和一座女神的雕像。這座神廟和其他的一些異教神廟,在尼可拉斯(St. Nicholas)出任每拉的主教期間全部被拆毀。

Demre 的聖尼可拉雕像(, 林秀石 2014年攝) 及聖尼可拉教堂內一景(, C.Y. Tang 2014年攝)

聖經出處

新約聖經只有一處有關每拉的記錄,就是使徒保羅與護送他的百夫長(名叫猶流)坐船來到每拉,在這裡轉乘一艘從亞歷山大來的運糧船,前往義大利的羅馬(徒27:5-6)。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66-67(20181016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簡明聖經地理]每拉 Myra

[精選相簿] 土耳其、拔摩島之旅(2014)-6:土耳其 Turkey 中南部(4)- 亞大利(Attalia)、每拉(Myra)

[精選相簿] 200910月聖光聖地旅習:土耳其Turkey-(2)

刊登日期 :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