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撒狄   Sardis    (Salihli, Sart)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撒狄(Sardis,現名Salihli)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遺留之物  Things remaining

概覽

撒狄是古代呂底亞(Lydia)王國的首都,位於Tmolus山脈(今名Mount Boz Dag)麓,俯視著Hermus河谷平原(Hermus河現名Gediz 河,為安那托利亞高原第二大河)。各方面徵象顯示,早至舊石器(Palaeolithic)時代(約主前五萬年),就有人類在此居住。最近的考古挖掘多著重於遠古代(Archaic)。尤其是主前第七及第六世紀時代,那時撒狄已經是呂底亞王國全盛時代的首都;直至羅馬帝國後期,撒狄還繼續興盛。


土耳其撒狄及周邊地區的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歷史

在主前第二千年時代,位於撒狄衛城的山麓,已經有個相當份量的社區。據古希臘歷史家Herodotus所云,Herakles(即Hercules)的眾子建立一個長達五個多世紀的強大王朝,這王朝代代由子孫繼承,直到Candaules(約在主前1185680年)的時代。及至主前第七世紀早期,撒狄已經是這個繼續成長的呂底亞王國之首都,並留下顯著的文物。

Mermnad王朝(主前680-547年),這帝國達到疆域全盛時期,從愛琴海向東伸入安那托利亞高原上。Herodotus把硬幣的發明(約在主前第六世紀)以及皇陵崗的建立,都歸功於呂底亞諸王的偉蹟。皇陵Bin Tepe位於衛城西北十公里之處。

GygesCroesus兩王均以贈送豐多禮物給希臘神廟而聞名。撒狄於主前547年,被古列大帝(Cyrus the Great)所蹂躪,並繼續在波斯人控制之下直到主前334年;在這一年,撒狄為亞歷山大大帝所攻取。整個希利尼及羅馬時代,撒狄繼續成長,包括Artemis神廟及體育澡堂等設備,就是築於這時代的大興建期間。之後體育澡堂設備的一部份被重修為猶太人的會堂。這會堂的部分已由HarvardCornell的聯合考察團修復;也是地中海世界中考古挖掘出來最大的古代會堂。


土耳其撒狄(Sardis) 下城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聖經出處

撒狄有一個啟示錄所提起的七個教會之一的早期基督教會;主耶穌對這教會的警誡是「你要儆醒若不儆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啟3:2-6)。這警誡,與當地衛城的地理與古列王及亞歷山大大帝的攻城歷史有關。

考古研究

考古所發現在遠古代(Archaic)的遺物,包括在Bin Tepe的墳丘、城牆,以及在Pactolus河岸冶金設備,還有希利尼、羅馬及拜占庭時代的紀念碑,Artemis神殿、體育及澡堂等設備,猶太人會堂以及會堂附近一排列的店舖。在撒狄考古所獲,從1958年以來,登記在冊的已經超過壹萬壹千多件,其中精選比較重要的部分,現在陳列在位於Manisa的考古博物館中。


土耳其撒狄重要景點3D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呂榮輝 教授編著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82(2018211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撒狄 Sardis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3)-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南部 South-west region


圖片

土耳其撒狄(Sardis)上城山頂上的衛城,Acropolis ( 來源 : 方瑞雲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上城附近的亞底米神廟,Temple of Artimis ( 來源 : Dilys Tsai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上城亞底米神廟(Temple of Artimis)巨大的圓柱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撒狄(Sardis)亞底米神廟(Temple of Artimis)旁的古代教會遺蹟 ( 來源 : Lizina Lee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下城的體育館-浴堂綜合建築(Bath-Gymnasium complex)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 體育館正門建築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 體育館內的冷水浴池遺蹟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下城體育館旁的古代猶太人會堂(Synagogue)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撒狄(Sardis)古代猶太人會堂(Synagogue)中的石桌及石獅雕像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古代猶太人會堂(Synagogue)的藏經櫃遺蹟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撒狄(Sardis)在牆外的大道及古代商店遺蹟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撒狄(Sardis)古代商店內有十架雕刻的貯水池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8/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