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聖蘇菲亞大教堂   Basilica of Saint Sophia

地圖 (點擊放大)
伊斯坦堡聖蘇菲亞大教堂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目錄

概覽

聖蘇菲亞的希臘原文是(Αγια ΣοΦια),意思是「聖智慧」。原是希臘東正教主教名下的一個大教堂,後來成為皇家的清真寺,現在是土耳其在伊斯坦堡的博物館。

這座教堂,始建於主曆537年,並且一直到1453年,都是希臘東正教君士坦丁堡大主教的教堂。但在拉丁帝國掌權時期,曾一度(1204-1261)成為羅馬天主教的大教。這幢建築,從1453529日起到1931年,都是一座回教的清真寺。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後,這座聖蘇菲亞清真寺,從195321日起,就被世俗化成為土耳其的博物館。

伊斯坦堡聖蘇菲亞大教堂外觀() 及大堂內一景()(C.Y. Tang 2014年攝)

歷史

最初建聖蘇菲亞教堂,目的是要獻給三位一體真神第二位格的Logos(道),就是「道成肉身」的那「道」。由於「道成肉身」這事,正是上帝的智慧(The wisdom of God),所以稱這教堂為Αγια ΣοΦια即「聖智慧」,但音譯為「聖蘇菲亞」,所以慶祝這件事的慶典,就在每年1225日舉行;這個日子也就是慶祝那位「在基督裡道成肉身」的耶穌的生日。

由於這教堂的英譯名為Saint Sophia(中譯「聖蘇菲亞」),所以有人就認為這教堂,是為了紀念蘇菲亞這位聖徒而建。但這教堂的希臘文全名Νаοs Τηs Αγια Του Θεоs ΣοΦια,其實它的意思是「神聖智慧上帝的殿堂」。在建築方面,這座教堂宏偉的穹頂,展現著拜占庭時代建築的風格;所以有話說:這風格改變了當代的建築史。直到西班牙的Seville Cathedral1520年建成以前,聖蘇菲亞教堂一直是世上最大,最宏偉的教堂。

現在尚存的聖蘇菲亞這棟建築,是拜占庭皇帝士丁尼一世(Justinian)在532年下令開始建造,直到537年才完成,並且是在原址所建的第三座「聖智慧」教堂;前面兩幢都在暴動中被毀壞。這教堂是米利都(Miletus)的科學家愛實多(Isidore)、和特拉利(Toalles)的數學物理學者安提米(Anthemius)設計而建成的。

近一千年來,這教堂一直是東正教教會的焦點。這建築,曾見證著天主教的開始分裂、成為東西兩教派。主曆1054年,教宗利奧九世(Pope Leo ),開除Michael I. Cerulazius的教籍,這是教會分裂的開始。在西方的是「羅馬天主教」,在東方的則是「東正教」。

君士坦丁堡在1453年為鄂圖曼突厥的蘇丹Mehmed所攻佔。後者命令東正教這座教堂,改成為一個清真寺。雖然當時這個教堂的英姿已沒落,但這位鄂圖曼的新統治者,對它的印象仍然美好,於是下令改為清真寺,並且加以修繕。當然,教堂中原有基督教有關的東西,例如祭壇、銅鐘、敬拜用的器皿、聖像等等,都被移除;那些馬賽克畫,包括耶穌、馬利亞、教會聖賢以及天使等,不是被剷除,就是被塗蓋。換來的是朝向麥加的壁龕,以及四個「催禱塔」。1935年,新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以後,國父凱末爾將它以博物館的型態,重新開放給民眾觀賞,直到今日。[編者著:土耳其政府已於2020年7月宣告恢復這棟建築為清真寺,供穆斯林聚禮使用,僅在特定時間供遊客參觀。]

描述: DSCN8230-1AyasofyaMuseum加日期

聖蘇菲亞教堂中的耶穌馬賽克壁畫(張百路2009年攝)

描述: DSCN8236-1AyasofyaMuseum加日期

聖蘇菲亞教堂中聖母聖子與皇帝士丁尼一世及皇后狄奧多的馬賽克壁畫(張百路2009攝)

作者:呂榮輝 教授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15-16(2017225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伊斯坦堡 Istanbul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4)-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北部 North-west region


刊登日期 : 201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