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博斯普拉斯海峽   Bosphorus Strait    (Bogazici)

地圖 (點擊放大)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Bosphorus)位置圖

地名附註

母牛涉水處

概覽

博斯普斯海峽是位於黑海與馬馬拉海之間的海峽;全長32公里,65300公尺寬,30-120公尺深。Bosphorus這個字來自一個Thracian字,但字源卻失傳;這字希臘文的意思是「母牛涉水處」。希臘神話說:宙斯的妻子Hera,因嫉妒宙斯的情婦Io,將她變成一條母牛,Hera追逐她並迫使她游過海峽,然後又派許多飛蠅不斷騷擾她。今天,土耳其話稱它為Bogazici,意為海峽。它接連黑海與馬馬拉海;後者經過千納卡里CannakkaleDardanelles海峽進入愛琴海,這兩海峽和海將土耳其分割成亞洲和歐洲兩部分。在地史上,它的前身是一條河流,但在第三紀末因地殼下沉而成為海峽。現在這個海峽非常忙碌:船隻、油輪、漁船、輪渡等川流不息。

Bogazici橋遠看博斯普拉斯海峽(盧瑞興2014年攝)

在這博斯普拉斯海峽上有兩座收費的吊橋其一是於1973年剪,橫跨博斯普拉斯的吊橋,它連接亞洲邊的Beylerbeyi及歐洲邊的Ortaköy。這座名叫Bogazici (博斯普拉斯)的吊橋,全長1560公尺,但兩座橋塔間主要橋板的長度距離為1074公尺,橋上有六線車道,兩端高距碼頭165公尺,橋塔高度為165公尺(From Wikipedia:另一座橋是1988年開放,位於亞洲邊的Anadolu Hisari Rumeli Hisari 和在歐洲邊的Fatih Sultan Mehmed,橋全長1510公尺,兩座橋塔間橋板的距離為1090公尺,有八線車道,離水面高64公尺。海峽兩岸,高離水面達200公尺 ,橋塔高度離路面105公尺。附近有故宮廷廢墟、村莊以及園圃,是土耳其最優美的地段之一。觀賞博斯普拉斯美景最好的方法是乘坐遊艇,可以欣賞沿岸許多鄂圖曼時代所建、土耳其稱為Yali的舊木屋(濱海豪宅)。在博斯普斯附近值得參觀的宮廷、建築及社區包括:Galata塔,Dolmabahce宮,Ciragan宮,Yildiz宮,BesiktasOrtaköyArnavutköyBebekRumeli碉堡,TarabyaYeniköyIstinyeSariyerUskudarScutari),KanlicaBeykoz,安那托利亞碉堡,Beglerbeyi宮,還有Kuleli軍事中學等。

伊斯坦堡博斯普拉斯海峽地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描述: DSCN8477Rumeri Hisari

伊期坦堡的博斯普拉斯海峽(張百路2009年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26(2017819日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土耳其 Turkey

[聖地查詢]:伊斯坦堡 Istanbul

[精選相簿]:土耳其Turkey (4)-2009年10月聖地旅習:西北部 North-west region




圖片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博斯普拉斯海峽,背景為Bogazici橋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博斯普拉斯海峽沿岸的Dolmabahce宮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旁的另一王宮Ciragan Palace ( 來源 : 吳家麒 2014年攝 )

博斯普拉斯海峽旁的Kuleli軍事中學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的Ortaköy清真寺及Bogazici橋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的Rumeli碉堡及右側的Fatih Sultan Mehmed橋 ( 來源 : 詹述蘭2014年攝 )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的Yali海濱豪宅,背後為安那托利亞碉堡 ( 來源 : 盧瑞興2014年攝 )

土耳其博斯普拉斯海峽位於Kanlica的雷達導航塔 ( 來源 : C.Y. Tang 2014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