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三館   Three Taverns

地圖 (點擊放大)
義大利三館 Three Taverns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三旅館

概覽

「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放心壯膽」(28:15)。

使徒行傳中三館這個地名的希臘文Τριῶν Ταβερνῶν是源於拉丁文(Latin)的Tres Tabernae。它是阿庇安大道上的驛站之一,位於羅馬城東南方約33羅馬里(或53公里)的地方。押解保羅的百夫長猶流,和保羅與他的同行者,從部丟利登陸羅馬帝國的本土後,沿著阿庇安大道一路往北走,經過這裡而到羅馬城(徒28:15)。

地理

根據The Antonine Itinerary《安東尼行程指南》的記載,從羅馬往南,在阿庇安大道上各驛站之間的距離如下:「到阿瑞西亞(Aricia16英哩(27公里);到三館(Three Taverns17英哩(26公里);到亞比烏市(Appii Forum10英哩(16公里)」。從這本「指南」所記載的距離,再加上對照現在沿著這條古道有跡可循的殘留來研判,我們可以得到這個結論:三館就是位於現代的西斯特納(Cisterna)附近。對於從羅馬城出發的旅客來說,三館是阿庇安大道上的第二個驛站,但是對於像保羅這樣從外地前往羅馬城的旅客來說,它則是即將進羅馬城之前的最後的第二站。

義大利中南部西岸地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註:現代義大利的省道 SS7是沿著古代阿庇安大道而建,本圖是根據SS7繪畫。]

聖經出處

保羅到羅馬的途中,在亞比烏市和三館這裡,會見了一些從羅馬城特別前來迎接他的基督徒(徒28:15)。雖然保羅曾經多次提到想要去羅馬會見那裡的基督徒(參羅1:10b;羅15:22-23),卻因各種因素未能如願。保羅這一次去羅馬旅程的情況,完全是在他意料之外:他是以一個囚犯之身份前來。這一天,他來到這個進羅馬城之前的最後停留站時,心中必定是百感交集。更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羅馬教會的這些熱情的弟兄們,花了約一天的步程,前來迎接他;想像他的心是何等的倍感溫馨。所以路加這樣的記載著說:「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放心壯膽」(徒28:15b)。

地名詳解

三館除了阿庇安大道的經過以外,另外還有三條道路在三館與阿庇安大道會合:一條從Tusculum過來,另一條從Alba Longa過來,還有一條則從西海岸邊的Antium過來。所以,三館這個城鎮,也正名符其實,成為往來的旅客的休息、投宿或約定會面的地方。它的名字所代表的意義,自古以來有各種說法:三個雜貨店、三個鐵匠鋪、三個餐飲店……等等。Russell Forbes博士在他的著作《The footsteps of St. Paul in Rome》第20頁中說:三館原本的拉丁名字「Tres Tabernae」,英文譯為Three Taverns,但它更正確地意思,應該是「三間店鋪」(Three Shops)才更貼切。

其實,Ταβερνῶν這個字,雖然字型和讀音都和拉丁文的Tabernae、英文的Taverns很相似,可以中譯為「酒鋪」;就是唐詩中「借問酒家何處有」的「酒家」。但是Ταβερνῶν這個字還有英文的innhotel的意思。Inn就是「客棧」,hotel是「旅館」,就是為過往客旅預備歇腳、過夜設備的地方。並且Τριῶν Ταβερνῶν這地方離羅馬城53公里,以一般人徒步時速約每小時5公里計算,也是滿滿一天的「行」程,旅客不論要前往、或者離開羅馬城,三館這地方都是應該歇腳過夜的地點。以當年羅馬城的盛況來說,在這裡為那些過往的旅客、而設有三個inns hotels是合理的。所以中文聖經「和合本」簡單地譯為「三館」;呂振中牧師譯為「三旅館」,都很合適。不過現代坊間常稱hotel為「酒店」(taverns)或「飯店」(restaurants),無論用這兩個名詞的那一個來譯Τριῶν Ταβερνῶν都不合適。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105-106(20161213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 義大利 Italy

[精選相簿] 保羅歐洲行蹤(2011):義大利 Italy(2)-中南部

[見證分享] 徐成德:保羅的結束,我們的開始三館、亞比烏

圖片

離開羅馬城往南的阿庇安大道(現今的 SS7省道) 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義大利位於三館(Three Taverns) 附近,建於1796年的Tor Tre Ponti 使徒保羅教區堂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義大利三館附近的 Tor Tre Ponti 使徒保羅教區堂內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義大利 Tor Tre Ponti 使徒保羅教區堂的舊觀 ( 來源 : 李玟箖 2011年攝 )

義大利 Tor Tre Ponti使徒保羅教區堂的神父介紹該堂歷史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義大利 Tor Tre Ponti使徒保羅教區堂的神父親自製備咖啡款待What a treat! ( 來源 : 李玟箖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05/08   修訂日期 :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