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亞比烏市   Appii Forum    (Appius, Borgo Faiti)

地圖 (點擊放大)
義大利亞比烏 Appii Forum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阿庇烏斯的市場

概覽

那裡的弟兄們一聽見我們的信息就出來,到亞比烏市和三館地方迎接我們。保羅見了他們,就感謝上帝,放心壯膽」(徒28:15)。

亞比烏市(Appii Forum)新約原文是Ἀππίου ΦόρουἈππίου是羅馬時代一個「通」而不「俗」的「個人名字」。華人文化中人的「姓名」,是以姓為第一個字,即西方的Last namesurname;第二個字為輩份名,相當於西方(但比之更有意義)的Middle name;第三個字才是這個人自己特有的名,相當於西方的First namegiven nameἈππίουAppii)這字就是這樣一個個人的名,是羅馬文化的praenomen(個人名字);相當於英文的First/given name;華人文化人名的最後一個字。

亞比烏市是阿庇安大道(The Appian Way)上一個古老的驛站,這條大道之所以命名為Ἀππί,是為紀念命令修築這路的古羅馬統治者名叫AppiusἈππίουClaudius Caecus(阿庇烏斯克勞迪斯凱庫斯,340 BC – 273 BC);他同時也是阿庇安大道的設計監工兼建造者(參見F.F. BruceThe Book of the ActsP. 502)。Appii Forum拉丁文的意思是「阿庇烏斯的市場」(The Market of Appius),中文譯為「亞比烏市」。

義大利中南部西岸地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註:現代義大利的省道 SS7是沿著古代阿庇安大道而建,本圖是根據SS7繪畫。]

亞比烏市當年是位於羅馬城東南大約43英哩69公里)的地方。保羅以「囚犯」的身份前往羅馬,大部份旅程都在地中海上,當他在部丟利上岸以後的陸路途中,曾受到一些羅馬的基督徒,出來到亞比烏這地方來迎接他(徒28:15)。

古羅馬的作家賀瑞斯(Horace)在他的文章中曾經提到亞比烏市,說:如果旅客從羅馬出發,通常會將亞比烏市當作第一天行程結束時的夜宿地點;他並且形容亞比烏市是一個「滿街都是無賴的水手和貪得無厭的旅館老板」的市鎮。

至於亞比烏市之所以成為一個重要驛站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它同時也是一條長約45公里的運河的起點。這條運河是在主前162年,由羅馬統治者Marcus Cornelius Cathegus所建,它往南穿過龐廷沼澤(Pontine Marshes)至義大利半島中南部海邊的特拉新納(Terracina),與阿庇安大道平行而走。在古代,當阿庇安大道路況不佳時,這運河就是旅客們取代陸路的另一個選擇。當時亞比烏市是羅馬帝國從東方小亞西亞、南方非洲以及義大利半島南部地區至羅馬城的必經之地。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104(20161213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 義大利 Italy

[精選相簿] 保羅歐洲行蹤(2011):義大利 Italy(2)-中南部

[見證分享] 徐成德:保羅的結束,我們的開始—三館、亞比烏

圖片

義大利Borgo Faiti (古代的亞比烏)附近的阿庇安大道(省道SS 7)及運河 ( 來源 : 袁瑞娜 2011年攝 )

義大利Borgo Faiti 阿庇安大道旁的旅館;仍以Foro Appio(亞比烏市) 為名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義大利Borgo Faiti(亞比烏市)的教堂 ( 來源 : 詹述蘭2011年攝 )

義大利Borgo Faiti 阿庇安大道旁的古代石碑遺蹟 ( 來源 : Dilys Tsai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05/08   修訂日期 :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