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部丟利   Puteoli    (Pozzuoli)

地圖 (點擊放大)
義大利部丟利 Puteoli的位置圖 (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硫磺泉 Sulphurous wells, 發臭

概覽

「過了一天,起了南風,第二天就來到部丟利」(徒28:13b)。

保羅到羅馬的行程,從該撒利亞上船以後,一路所行盡是漫長的水路,一直到羅馬帝國本土的部丟利(Puteoli,現代名字Pozzuoli)登岸,以後才開始踏上陸路的行程。

部丟利位於羅馬城南方約270公里170英哩),在那不勒斯灣(Gulf of Naples)的北岸,當時是羅馬的兩個主要海港之一;另一個海港奧斯提亞(Ostia)。雖然後者離羅馬城只有40公里,但是海岸曲折,並且吃水不深,所以運糧船都是在部丟利停靠,然後再換小船載去羅馬。保羅在部丟利,與那裡的弟兄們住了七天(徒28:14),然後與他的同伴、路加和亞里達古,開始經由阿庇安大道(The Appian Way)前往羅馬。

部丟利是義大利那不勒斯省(Province of Naples坎帕尼亞區(Region of Campania)的一個市鎮(comune),也是菲利格雷安半島(Phlegrean Peninsula)的主要城鎮。

歷史

部丟利原是希臘人所建立的一個殖民地;最初名為「Dicaearchia」。羅馬帝國於主前194年在此設立羅馬的殖民地,並且取了「Puteoli」這個名字。這個字是從拉丁文的「putere」(發臭)而來;那是因為部丟利位於「坎皮·佛萊格瑞火山口Campi Flegrei Caldera地區,從「噴硫火山口」(Solfatara Crater)所噴發出來的硫磺臭氣,瀰漫著這整個地區而得名。

部丟利Puteoli海港鳥瞰圖 (照片來源:BiblePlace.com)

部丟利是亞力山太運糧船(Alexandrian grain ships)的重要卸貨港,同時也是其他來自羅馬全國各地船舶的裝卸港。它更是坎帕尼亞區貨物出口的主要港埠;商品包括吹製的玻璃、馬賽克、鍛鐵和大理石等。古代羅馬最大的海軍艦隊曾經駐守在部丟利附近的海軍基地米塞努姆港(Misenum)。另外,羅馬著名的獨裁者蘇拉菲利斯(Lucius Cornelius Sulla Felix)的鄉間莊園,就蓋在部丟利,並且他於主前78年在這棟莊園裡過世。

最初在Pozzuoli發現可以製造混凝土的火山灰,被稱為「pozzolana」。這種火山灰,與水混合後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是後來製造「混凝土」(concrete)的最初基礎製程。它不僅能慢慢地將水分蒸發掉,其中所含的水分還會將這些砂和石灰混合而成的混凝漿,逐漸凝固成為一種可以將石頭和磚塊緊密黏結在一起、足以承受強大重量的固體。這項發現使得建造羅馬「萬神殿」(Pantheon)的圓頂造型,成為一件可以實現的建築工程;這是建築史上第一個真正的穹頂建築物。

主曆37年,部丟利成為羅馬皇帝該猶卡利古拉(Emperor Gaius Caligula)的作秀舞台。那時他正要接掌皇位,為了表示他的神勇,下令用商船搭建一座臨時浮橋,從部丟利連接到鄰近著名的度假勝地Baiae鎮;這個浮橋在海面上綿延超過兩英哩,他則騎著馬在浮橋上奔馳而過,引起百姓的圍觀和驚呼。

第四世紀時,一位基督教聖徒普若克洛(Saint Proculus與他的六位同伴在部丟利這裡殉道;後來他被百姓奉為這個市鎮的守護聖徒。據說,部丟利鎮聖職徽章上面的"七頭鷹",就是代表這七位聖徒。每年的1116是政府法定的「聖普若克洛節」

部丟利在19828月到198412月期間,曾經歷了數百次的地震;其中一場發生於1983104的大地震,使市區內有8000個建築物被損壞,36,000位居民無家可歸,造成了許多永久性的毀壞。其中影響最深遠的是:這次的地殼運動使得海底向上隆起將近2公尺,導致部丟利的海灣變得太淺,大型船隻無法停靠,港務因而沒落。

重要景點

部丟利 (Puteoli, 現名Pozzuoli) 景點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部丟利遺址中最主要的景點,就是中央食品市場The Macellum,它也是這個城市的標誌。它又被稱為塞拉皮斯神廟(Temple of Serapis,但是這名字卻是來自一個誤會 :因為1750年在這個遺址上發現了一尊埃及神明塞拉皮斯的雕像,所以一度被人誤認這裡原是一座供奉塞拉皮斯的神廟,故名。這座食品市場有三排雄偉的列柱,材料是義大利特產的綠紋雲母大理石(ipolin marble);柱上有明顯的被海生軟體生物侵蝕的痕跡。這表示,在地震以前的較早年代,這裡的地面比現在要低得多,列柱也許原先被海水灌入浸泡,導致海生軟體生物附柱孳生。

部丟利Puteoli的中央食品市場The Macellum (照片來源:BiblePlace.com)

部丟利的另外一個景點是弗拉維安競技場(Flavian Amphitheater這是義大利的第三大競技場,排名在羅馬鬥獸場(The Colosseum)和卡普安競技場(Capuan Amphitheater)之後。

弗拉維安競技場(Flavian Amphitheater(照片來源:Wikipedia, by Roberto Rive)

張百路翻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1年保羅歐洲行蹤旅習手冊》,頁102-103(20161213修訂)

相關圖文連結

[聖地查詢] 義大利 Italy

[精選相簿] 保羅歐洲行蹤(2011):義大利 Italy(2)-中南部



圖片

義大利部丟利 Puteoli海港一景 ( 來源 : 盧瑞興 2011年攝 )

義大利部丟利 Puteoli為保羅登陸義大利的港口 ( 來源 : CY Tang 2011年攝 )

義大利部丟利 Puteoli, Chiesa di Santa Maria 聖馬利亞教堂一景 ( 來源 : 陳麗如 2011年攝 )

義大利部丟利 Puteoli聖馬利亞教堂有記念保羅的碑文 ( 來源 : 詹述蘭 2011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7/04/17   修訂日期 : 2017/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