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哈末提比哩亞   Hammath Tiberias

地圖 (點擊放大)
哈末提比哩亞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哈末意為溫泉 Hot spring

提比哩亞意為來自河神  From the Tiber (river god)

概覽

在加利利湖西邊、位於哈末提比哩亞有另一個醫療溫泉。這裡那些溫泉的水,在提比哩亞南方靠近湖邊的山腳湧出。事實上,這裡的溫泉也許是影響希律安提帕決定在湖西邊的這個地方,為自己建造一個美麗的新首府之重要因素。今天,這些溫泉仍然可滿足每天約2500位泡溫泉的遊客之需;這些人到這裡來,為的是要在60 (140 )的熱水中,減輕他們的風濕病痛。摩西多坍(Moshe Dothan)1960年代中葉,在這地區的考古挖掘,發現一個從第三世紀前半遺留下來的會堂,地上舖著一些馬賽克;這是自巴勒斯坦考古挖掘以來,所發現最美麗的地板。多坍也發現一個從希律時期所留下來的澡堂殘跡,從各種跡象來看,它是主前第一世紀,甚至更早年代所建之公共建設的遺留。

事實上,單是到哈末加大拉和哈末提比哩亞這兩個地方的群眾,就足以擠滿耶穌所住的地方,等在門口要求醫治(8:15-16;可1:32-34;路4:40-41)。這情形使得馬太宣告說:「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他代替我們的輭弱,擔當我們的疾病』」(8:17)。當馬太記載下列事情的時候,很可能也包括哈末加大拉及哈末提比哩亞在內。他說:「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裡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他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4:23-25;參可3:7-8, 10-11;路6:17-19)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87]

參閱本網站<希律的提比利亞>

刊登日期 :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