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希律的提比哩亞   Herod’s Tiberias

地圖 (點擊放大)
提比哩亞的衛星圖(地圖來源:Google Earth)

目錄

概覽

在結束談加利利湖岸邊、一度曾被埋在地下的城鎮之前,我們應該特別一提希律的提比哩亞。它是耶穌時期在湖邊最華麗的城鎮,並且是唯一繼續存留到今天的城鎮。希律安提帕建立這城作為他管轄地的首府,他之所以選擇這個地點,除了前述與溫泉有關而外,一部分的原因是為著建立一個讓希利尼文化及猶太文化可以自由地彼此交流的地方。另外一個原因,是要建立一個免受保守的猶太文化、以及免受猶太宗教干擾的首府。他在此就位的期間,發行了一系列的硬幣;其中有些鑄上代表溫泉、名叫孩姫雅(Hygieia)的神像,她是那位希臘專管衛生健康的女神,希律並且在錢幣加上自己的名字。

在耶穌的日子,提比哩亞這個城既新(僅有10年歷史)又閃爍發光。在市區背後的山坡上,希律安提帕為自己建了一個王宮,曾經入內親眼看過的約西法記載說,這王宮有黃金的屋頂(golden roof);牆壁上畫著一些被保守的猶太教派所禁止繪畫的動物。這王宮所在的地點,至今尚未被考古挖掘過。約西法又提到在湖邊的一個體育館,以及一個規模相當大的禱告屋(prayer house)或會堂,裡面可以容納一大群人。但所提的這兩者,都沒有留下任何建築物的遺跡。

希律的這個城鎮,位於哈末提比哩亞與現代的提比哩亞之間,目前為一個墳場及一個垃圾場所共用;古代的陶片在這裡到處可見。1973-1974年的考古挖掘,發現一個這城的南門,但它卻是單獨的存在,離開市區的南端尚有一段距離。建這個「城門」的目的,似乎是儀式性的(ceremonial),作為從溫泉而來,進到城裡那條道路的起點。在這條道路底下所挖出最大的碎陶片,鑑定是主前第一世紀的物品,因此這個城門以及這條街道,很可能是希律安提帕原來的建築的一部分;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這個城門在耶穌在世的日子中,可能就矗立在那裡了。

雖然這個城離迦百農僅有24公里,但福音書中從來未提起耶穌來過這裡。究其原因,有的學者主張說,這是一個不潔淨的城,因為它是建於一個古代墳地之上。然而,就如眾所周知的,耶穌對於這些的看法,並不如法利賽人那樣的嚴謹。也許,祂沒有來到提比哩亞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要避開希律安提帕(參路13:31)。當然,也有可能祂雖然來過,而福音書的作者卻沒有記載。這些,是我們目前所沒有辦法知道的。

Tiberias

從加利利海上遠望現代提比哩亞(張百路攝影)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 p.87-88]

圖片

現代的提比哩亞 Tiberias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現代提比哩亞 Tiberias的另一景 ( 來源 : 2013年呂榮輝 )

提比哩亞的十八世紀鄂圖曼古城,右後方為希臘東正教教堂 ( 來源 : 2013年呂榮輝 )

提比哩亞港一景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提比哩亞港的仿古船 ( 來源 : 2006年團友 )

提比哩亞港的遊艇停泊區 ( 來源 : 2013年呂榮輝 )

刊登日期 : 2015/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