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頁

[]

[留言標題]: 摩西過的不是紅海嗎?

[讀者]劉弟兄, 紐西蘭, 2021-4-21

[留言內容]向來我們都聽過摩西領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故事。但是,今天閱讀出埃及記十四章時,查考您的地圖[民圖五],發現地圖所示「比哈希錄」,「密奪」的位置離紅海有一大段距離。地圖所示以色列人穿過的「海」也並非紅海。請問這要如何理解?

[]

劉弟兄,平安:

謝謝你的來信,提出有關摩西過「紅海」的位置何在的問題。根據你所來信所的地圖是本網站的「民圖五」顯示出埃及和進迦南的旅程,地圖說明比較著重進迦南的路程。而在「出圖二」的地圖說明則對「紅海」的地理位置有所說明,敬請參閱。根據「出圖二」的說明,摩西所過的紅海,不是現今地圖上的紅海,主要原因是對原文的翻譯,原文希伯來字「Yam Suph」是「蘆葦海」之意。「紅海」(Red Sea)是早期聖經翻譯版本所作的錯誤翻譯,一直沿用至今。故傳統上,多數學者認為出埃及記的紅海是指埃及北部孟沙拉湖(Lake Manzalah)南方的一個滿佈蘆葦的湖泊,而其中的「巴拉湖」(Ballah Lake)是較有可能。(參閱<聖經考古>網站的<聖經地圖-埃及, 西乃, 聖經地圖-埃及, 西乃, 迦南地>)

不過,根據近年來考古學的發現(參閱<學者稱尋獲摩西出埃及路線證據>),認為傳統所認定的西乃山不是位於現今西奈半島,而是在沙烏地阿拉伯西北部的勞茲山(Jabal al-Lawz(古代的米甸地區)。根據這假說的推論,有學者認為「證據顯示摩西是在阿卡巴灣(Gulf Aqaba)努威巴海灘(Nuweiba),將紅海分開的。」而阿卡巴灣是紅海東北的海灣。若是如此,傳統認定的出埃及路線便需大幅度修改,而聖經中的比哈希錄、密奪及相關地點便需重新定位。這些都需要更多考古學及古代歷史地理學的研究,才能確定。

以上的討論,敬請參考。歡迎來信指導。

以馬內利

聖光聖經地理網編輯

鄧弟兄敬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