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民圖五 (024) 出埃及和進迦南的旅程 Exodus: Journey from Egypt to Canaan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路線說明

1. 33:5-15 出埃及到西乃山。
2. 33:16-36 從西乃山到加低斯。
*33:36 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四十年。
3. 33:41-44 從何珥山到以耶亞巴琳。其中自阿伯到以耶亞巴琳的一段,可能有兩條不同的路線,分別用3-13-2來表示。
4. 33:45-49 從以耶亞巴琳到亞伯什亭。

地圖說明

民數記的第卅三章,記載了全部自埃及到迦南的安營地,共有四十二處。現將全部的路線分為四段,出埃及到西乃山為第一段,用綠色線表示;從西乃山到加低斯為第二段﹐用紅色線表示;然後在曠野飄流三十八年,再從加低斯起到以耶亞巴琳為第三段,以藍色線表示;最後一段是從以耶亞巴琳到亞伯什亭,用咖啡色線條表示。在西乃半島的旅途中,大多數地名的位置不明,仍有待繼續查考,不明的原因計有:

1. 因係短暫駐留,故不可能留下千餘年後尚可查考的痕跡。

2. 地名常因政治或宗教的原因更改,而且不易考證。

3. 地名因城鎮荒蕪而失傳。

其中仍然有些地點的地名和位置仍然是可靠的,不但能得到多數學者的認同,也經考古學的證實,諸如加低斯、以旬迦別、普嫩等。另外也有一些地方是相當的可靠,部份學者也能認同,諸如瑪拉、以琳、利非訂、哈洗錄、約他巴、阿伯及以耶亞巴琳等。在撒烈溪以北地區的各安營處,其位置都十分的明確。

第一、二段的路程,如按傳統和大多數學者的意見,把西乃山定在西乃半島的南端,則問題不多。至於第三段,也有如〈民圖三〉同樣的問題,其中的普嫩的位置已有考古學家的證實,也經絕對多數的學者認同。所以其路線可能有兩條:其一是到阿伯後沿亞拉巴谷南下到阿卡巴灣,再繞過以東的東境到撒烈溪;另一條則是從阿伯往東,直接到以耶亞巴琳。

過撒烈谷之後,進行的路線與〈民圖三〉不同,並未記載征服兩個亞摩利王的國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