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民圖三 (022) 從何珥山到摩押平原 From Mount Hor to the plain of Moab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路線說明

*20:1-13 結束飄盪,起行到了加低斯。

*20:14-21 摩西派使者去見以東王,要求從以東經過,但以東王不許,於是他們轉去離開他。

1. 20:22 從加低斯起行,到了何珥山,亞倫去世。

2. 21:1-3 迦南人攻擊以色列人,但為以色列人所擊敗。

*21:4-9 他們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又起怨言。

3. 21:10 他們經阿伯、以耶亞巴琳,安營在撒烈谷,這段路程可能有三種不同的路線,現用3-1表示向東直接穿過以東,3-2表示先向南到以旬迦別,再去阿伯;3-3表示向東到了阿伯,然後轉南到以旬迦別,再去撒烈谷。

4. 21:13-20 再過亞嫩河,經亞珥、瑪他拿、拿哈列、巴末 、摩押地的谷,就到了毘斯迦的山頂。

5. 21:21-32 擊敗住希實本的亞摩利王西宏,奪取了他的城邑。

6. 21:33-22:1 在以得來擊敗巴珊的王噩,奪取了他的土地。然後南返﹐安營在摩押平原。

地圖說明

卅八年之後,他們結束了在曠野中的飄流,以色列人到了何珥山,住南地的亞拉得王就來攻擊他們,但被擊敗,然而以色列人並沒有乘勝追擊,也沒有從南地進入迦南。

本段經文中並沒有記載四十年中飄流的路程,直到第二十章說到了加低斯,才開始了進迦南的行程,旅途中前段的安營處計有何珥山、阿伯、以耶亞巴琳、撒烈谷等,其位置尚未能得到全然的肯定。尤其是阿伯一地,雖然其位置經考證無誤,但因位於以東的中心,與所述以東王不允許以色列人經過以東,以色列只得轉去離開,而最後是繞過以東的屬地有所不符,所以這一段路程有幾種不同的說法:最直接的是從何珥山向東到阿伯,再向東北行到以耶亞巴琳;另一條是自何珥山向南,繞過以東的西南到阿卡巴灣後,再沿亞拉巴谷北上到阿伯,再去以耶亞巴琳。第三條則是自何珥山直接到阿伯,再往南沿亞拉巴谷南下到阿卡巴灣,然後繞過以東的東南到撒烈溪後再到以耶亞巴琳。在圖中各以3-1、3-2及3-3來分別表示。

到了以耶亞巴琳之後,進迦南的路線相當的明確,包括征服亞摩利人的兩個王的領土,直到巴珊後再折返摩押平原。

當以色列人在曠野之時(1446~1407BC),法老王是杜得模西士四世(1424~1414BC),他建了獅身人面獸的大雕像,並與美坦尼的公主聯姻。隨後的亞門侯提三世(1414~1378BC)他覺得不需要再靠遠征來鞏固國力,因而轉向追求享樂,生活奢侈,推展前所未有、大規模建築計劃,因而逐漸鬆弛了對外的控制,有利於以色列人進迦南的征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