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士圖三 (041) 俄陀聶、以笏和底波拉 Othniel, Ehud and Deborah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 7 ] [ 8 ]

路線說明

1. 3:7-11 米所波大米人入侵,使以色列人服事了他們八年。俄陀聶興起拯救,於是國中平靜了四十年。

2. 3:12-28 摩押人招聚了亞捫人和亞瑪力人入侵,使以色列人服事了他們十八年。以笏興起拯救,於是國中太平了八十年。

*4:1-3 迦南人夏瑣王欺壓以色列人二十年。

3. 4:4-7 底波拉作以色列人的士師,她召基低斯的巴拉到伯特利和拉瑪附近她的家中,令他攻擊夏瑣王。

4. 4:8-9 底波拉和巴拉同去基低斯。

5. 4:10-12 巴拉召集西布倫人和拿弗他利人 ( 可能還有以薩迦人 ) 共一萬人到基低斯。

6. 4:13 夏瑣王的將軍西西拉從夏羅設出來攻打以色列人,到了基順河。

7. 4:14-15 以色列人從他泊山下來,擊敗了西西拉的大軍。

8. 4:15-22 西西拉兵敗後逃亡,到了撒拉音的橡樹旁,被基尼婦人雅億所殺。

地圖說明

在以色列的士師時代,埃及對迦南已經失去了控制力,但是迦南一地仍然不斷的受到附近民族的干擾,神也不時的興起士師來拯救他們。最早入侵的是米所波大米人,再有摩押人聯合亞捫人和亞瑪力人的侵擾,都先後被俄陀聶和以笏所打敗。

迦南人夏瑣王又再欺壓了以色列人有四十年之久,他的武力強大,在所羅門王最盛的時期,只有鐵車一千四百輛,而夏瑣王集結了九百輛鐵車,足見其軍力之盛。他和以色列人對陣之處是在他泊山下的耶斯列平原,這個平原在耶斯列城之西,形狀像一個三角形,各以他泊山、約念和以伯蓮為頂點,地面相當的寬廣又平整,最適合戰車馳騁,可說是佔了極大的優勢。相對的,以色列人只有一萬,而且是倉促成軍,缺乏訓練,更沒有作戰經驗,兩者的實力相差懸殊,有如以卵擊石。但是當暴雨驟至,基順河的河水泛濫,不但沖沒了西西拉的軍隊,使得地面泥濘鬆軟,令車輪深陷,動彈不得,因而潰敗。

在這段史實中,提到了兩個「基低斯」,一個是拿弗他利的基低斯,位於加利利湖之北;另一個是靠近撒拿音橡樹的加低斯,則是在他泊山的南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