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西乃山   (Sinai) [詳解編號 : 0302-1]

發光的 Shiny, 多荊棘的 Thorny, 泥濘的 Mirty, 黏土的 Clayey

●Jebel Musa,今日皆稱之為摩西山,是西乃半島南部的第二座最高,卻是最壯觀的山,其高度為 2285 公尺,山之位置正對著面向西北方的一個大的平原,可容納多人聚集,而且附近有四條溪流和許多的水井及水泉,還有很多常乾涸的河道,可以供應相當充分的水源 ,此山至今仍雜石崢嶸,山勢陡峻,少有草木,攀登不易,又名為何烈山,兩者常互用。在山之西北麓的 Wadi e-Deif 谷中,現有一座五世紀時,希臘東正教所建的聖凱瑟琳修道院 St. Catherine's Monastery。山之東南麓的 Wadei el-Arbain 谷中,有一些拜占庭時代所建的小教堂,其中有兩座是紀念先知以利亞和以利沙的。

19:11 因為第三天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山上。:18 西乃全山冒煙,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山大大震動,角聲高而又高。:20 耶和華降臨在西乃山頂上,召摩西上山頂去,但百姓不能上山。

24:16 摩西上山,有雲彩把山遮蓋,耶和華的榮耀停於西乃山,雲彩遮蓋山六天,第七天祂從雲中召摩西,摩西進入雲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晝夜。

31:18 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

34:2 摩西就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拿著上西乃山去,耶和華在雲中降臨,和摩西一同站在那裡。:29 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面皮發光。:32摩西就把耶和華在西乃山與他說的一切話,都吩咐亞倫和以色列眾人。

7:38 這就是燔祭,素祭,贖罪祭,贖愆祭和平安祭的條例,並承接聖職的禮,都是耶和華在西乃山所吩咐摩西的。

25:1 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摩西說,以色列人到了應許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

26:46 這些律例,典章和法度,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在西乃山藉著摩西立的。

27:34 這就是耶和華在西乃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摩西的命令。

3:1 耶和華在西乃山令點數以色列人的時候,摩西和亞倫的後代,一個月以外的男子共有二萬二千名。

33:2 摩西在死前為以色列人祝福說,耶和華從西乃而來,從西珥向他們顯現。

5:4 女先知作歌說 : 耶和華阿,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到耶和華的面,也是如此。

9:13 你也降臨在西乃山上,從天上與他們說話。

68:8 西乃山見以色列 神的面也震動。:18 神的車輦累萬盈千,主在其中,好像在西乃聖山一樣。

4:24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這夏甲二字是指著亞伯拉罕的西乃山,與現在的耶路撒冷同類。

※同何烈山 Mount Horeb 0385-1


加拉太書   4章24節

這都是比方.那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約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西乃山   地圖位置 : D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