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拉巴-1   (Rabbah-1) [詳解編號 : 0633-1]

大城 Great city,主要的城 Maintown,偉大 Greatness,首府 Capital

●即是今日約旦的首都阿曼 Amman,位希實本東北方約 21 公里,是雅博河的發源處,水泉甚多,故有水城之稱。該城在古時即有君王大道經過,交通便利,附近水源豐富,土壤肥沃,宜於農牧,一直都是軍事和商業重鎮,也一直是亞捫人的首都。在大衛王時代,城區分為上下兩城,上城即是京城,下城即是水城。從 1924 至 1947 年間的考古工作得知,該地在舊石器時代,就是在一萬年以前已有人類居住,遺物中掘出有主前八千年代中所建的石架和巨石紀念碑,城牆約是在 2300 BC 建成,另有喜克索時代(1600 BC)的水池,1400 BC 前後所建之神廟,還有許多不同時代的墳墓。因為現今之城是建造在舊城之上,除了在地面上尚存有的希臘羅馬時代劇場和神殿等的遺物之外,使得必須靠挖掘的考古工作不易進行,其更詳細的歷史無法作進一步的考證,只有從其他之資料來了解。主前三世紀,埃及的多利買二世,重建此城,改名叫非拉鐵非,在新約時代是十城之一。

3:11 利乏音人所剩下的,只有巴珊王噩,他的床是鐵的,長九肘,寬四肘,現今不是在亞捫人的拉巴麼。

13:24 摩西按著迦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產業,他們的境界是雅謝和基列各城,並亞捫人一半的地,直到拉巴前的亞羅珥。

撒下11:1,代上20: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衛又差派約押率領以色列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毀壞亞捫人的地,圍攻拉巴。

撒下12:27 約押攻打亞捫人的京城拉巴,取其水城,大衛王再領兵來,就奪取了拉巴。

撒下17:27 大衛因逃避押沙龍到了瑪哈念,亞捫族的拉巴人拿轄的兒子朔比等,帶了用具和食物來給大衛和他的隨從。

49:2 先知預言亞捫必受罰,拉巴必遭攻擊,拉巴要成為亂堆。

21:20 先知預言巴比倫王必攻擊拉巴及耶路撒冷。

25:5 先知的預言說,我必使拉巴為駱駝場,使亞捫人的地成為羊群躺臥之處。

1:14 先知的預言說,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阿摩司書   1章14節

我卻要在爭戰吶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何圖一 (105) 小先知書中的以色列地各地 Places in Israel in Books of Minor Prophets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拉巴-1   地圖位置 : J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