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基訓泉   (Gihon-2) [詳解編號 : 0916-2]

●基訓泉又名叫處女泉,位於耶布斯城的東邊,汲淪溪之西岸,隱羅結水泉在其南約700公尺,中間隔有小丘,是西羅亞和希西家兩條水道的源頭,早至遠古即是供應耶路撒冷城的主要水源,也可說是城之命脈所在,歷代君王都曾盡力的保護,大衛在此立所羅門為猶大王,必是因為此地有其宗教或歷史上的原因,但未知其詳。希西家王為保護水源和引水入城,就挖鑿了希西家水道,自基訓泉起,向西進入城區之地底,即是俄斐勒山的山腹,挖鑿堅硬的岩石而成,可將水從基訓泉引往西羅亞池,隧道的高約2公尺,長有 542 公尺,迂迴曲折,而最令人驚奇是,雖然是由兩端同時相對施工,卻能夠準確的會合,其技術之高超,就以今日利用精密之測量儀器控制,亦非易事。該水道至今仍有水流出,但卻被隱藏了數百年之久,其設計之匠心獨具,都不能不得使人讚佩不已。

王上1:33 大衛令所羅門在基訓受膏,接續他作猶大和以色列的君王。

代下32:30 亞述王西拿基立定意要攻打耶路撒冷,猶大王希西家就先塞住基訓的上源,引水直下,流在大衛城的西邊。

代下33:14 猶大王瑪拿西從巴比倫被釋放回耶路撒冷之後,就在大衛城外,從谷內基訓西邊,直到魚門口,建築城牆,環繞俄斐勒,這牆築得甚高。


列王紀上   1章33節

王對他們說、要帶領你們主的僕人、使我兒子所羅門騎我的騾子、送他下到基訓.

王上圖一 (061) 耶路撒冷城和建聖殿 City of Jerusalem and Building of the Temple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基訓泉   地圖位置 : A2 是耶布斯主要的水源,位於汲淪溪的西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