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專文

迦基米施之役(Battle of Carchemish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迦基米施(Carchemish)的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參考經文:(代下35:20;賽10:9;耶46:2

迦基米施之役(Battle of Carchemish)發生於大約主前605年,是埃及帝國和亞述帝國聯合對抗巴比倫帝國之間的戰爭。

主前612年,巴比倫攻打亞述的首都尼尼微,亞述不得不將其首都遷往哈蘭。主前610年,巴比倫又佔領了哈蘭,亞述被迫再次遷都,這一次是遷往哈蘭以西35英哩(56公里)的迦基米施。由於埃及王法老尼哥(Necho II)與亞述王阿舒爾-烏巴利特(Ashur-uballit II)兩人之間有聯姻的關係,因此在主前609年,埃及王就出兵幫助亞述抵抗巴比倫人。

因為巴勒斯坦長久以來處於埃及政治勢力的陰影之下,再加上猶太人從未忘記他們於摩西時代在埃及所受的壓迫,因此,猶大王約西亞亟欲阻止埃及軍隊前往救援亞述。埃及王法老尼哥的軍隊揮軍北上時被約西亞的軍隊擋在米吉多。約西亞不聽從上帝藉尼哥之口所說的話,一心求戰,結果被弓箭射中,受了重傷,送回耶路撒冷後就去世了,他的軍隊也被埃及大軍擊敗(代下35:20-25)。

埃及和亞述的聯軍,越過幼發拉底河圍攻哈蘭,但是他們無法將它奪回,所以就撤退到敘利亞的北方。主前605年,埃及軍隊與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Nebucha- drezzar II)所率領的巴比倫軍隊在迦基米施正面交鋒,埃及和亞述的聯合大軍被巴比倫人徹底地擊敗,亞述帝國因而滅亡。

迦基米施這場戰役的結果及其影響是:(1) 亞述帝國不復存在。(2) 埃及退回北非,從此不再是古代近東地區重要的軍事力量。法老自此不再離開埃及本土,也不再企圖影響該地區的任何事務(王下24:7)。(3) 巴比倫帝國的領土延伸到埃及小河,經濟達到顛峰,並且自此役之後,一躍而成為該地區的軍事領導者。這個情勢一直維持了數十年,直到主前539年,波斯王古列在底格里斯河北部的奧比斯(Opis)打敗了巴比倫王拿波尼度斯(Nabonidus),巴比倫帝國因而滅亡。

《聖經》記載並描述了這場戰役(耶46:3-12)。目前保存在大英博物館的《耶路撒冷編年史》,其中「巴比倫紀事」這一部分,則記載著說: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過河去攻擊駐紮在迦基米施(Karchemiš)的埃及軍隊。他們彼此爭戰,埃及軍隊在他的面前節節敗退。他徹底地擊敗他們,將他們殺得片甲不留。至於其餘那些逃得比較快的埃及士兵,雖然沒有戰死沙場,但是巴比倫軍隊仍然繼續追殺他們,並且在哈馬(Hamath)這個地區將他們一舉殲滅;結果,沒有一個埃及士兵可以僥倖地逃回自己的國家。當時尼布甲尼撒征服了哈馬整個地區」。

資料來源:呂榮輝/張百路 編著,2014年聖地旅習手冊—土耳其、拔摩島,頁44(2018331日修訂)


刊登日期 :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