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專文

時候剛到巳初(徒2:15b

呂榮輝教授

使徒行傳二章提到五旬節那天,門徒受聖靈充滿,說起別國的話來,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2:13)彼得和十一使徒辯駁說:他們「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2:15b)更巧的是兵丁釘耶穌在十字架上,也是「巳初的時候。」(可1525巳初這兩字,對許多現代的中國人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或者是幾點鐘。

(音,四)字看起來差不一樣的,還有其他兩個字:(音,幾)和(音,以)。這三個字,在找字典時,要找部。有一個口訣,可以幫助我們記得他們不同的讀法:「開口己(),半口已(以),閉口巳(四)」。

天干和地支

如果要知道使徒行傳(2:15)和馬可福音(15:25)所說的字,到底是幾點鐘?那就要知道中國古時候對這個字的用法。中國文化中,有天干地支這兩套名詞,藉不同的組合,用以記錄年、月、日、時。天干兩字英文叫做“Heavenly Stems or Celestial Stems” 地支英文稱為“Earthly Branches or Horary Characters” 天干包括: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共拾個干;地支包括: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共十二支。這裡第十一支的(音,需)字,有其他兩個跟它相似的字:(音,誤(音,樹)。找字典時,要找(音哥)部;戊也是天干的第五干,

地支代表時間的意義

地支horary,代表時間;一天的時間,開始於前天半夜以前的十一點,結束於今天晚上的十一點。地支從子時開始,是晚上11點到半夜以後的1點鐘,這是半夜的三更。地支第二時間的丑時是1am3am,這是四更天; 寅時是3am5am,這是清晨五更;卯時是5am7am,這是 上午的開始,也是第一時刻;辰時是7am9am,可以說是上午的第二時刻;巳時是9am11am,可以說是上午的第三時刻;這正與聖經的Third Hour (第三時刻)一致。地支第七支的午時是11am1pm,這是中午的正午;未時是下午1pm3pm,是下午的開始,也是下午的第一時刻;申時是下午3pm5pm,可以說是下午的第二時刻;酉時是下午5pm7pm,可以說是下午的第三時刻;戌時是傍晚7pm9pm,這是晚上的初更;亥時是晚上9pm11pm,是晚上的二更天。從前天半夜的三更,到今晚的二更天,就完成了一整天的時間。

巳初在不同聖經譯本中的翻譯

所以中文使徒行傳二章和馬可第十五章的巳初,應該是上午九點鐘左右。但是英文的翻譯,除了NIV NLT HGBNET都說是“9 O'clock (九點鐘)” ,其他所有的十種翻譯,都翻成“the Third Hour(第三時刻),還有兩種希臘文譯本,也都翻譯做“ ὥρα τρίτηthird hour聖經中這個“Third Hour”似乎是猶太人對時間的說法;但這一點,我不敢十分確定,如果有讀者更清楚這是那一種文化的說法,歡迎賜教更正。

附表:十二地支代表的時間意義

次序

地支時辰

現代時刻

古代時刻

註明

1

子時

11pm - 1am

半夜三更

一天開始

2

丑時

1am - 3am

四更

3

寅時

3am - 5am

五更

清晨

4

卯時

5am - 7am

上午第一時刻

上午開始

5

辰時

7am - 9am

上午第二時刻

6

巳時

9am - 11am

上午第三時刻

7

午時

11am - 1pm

正午

中午

8

未時

1pm - 3pm

下午第一時刻

下午開始

9

申時

3pm - 5pm

下午第二時刻

10

酉時

5pm - 7pm

下午第三時刻

11

戌時

7pm - 9pm

晚上初更

傍晚

12

亥時

9pm - 11pm

晚上二更

一天結束

刊登日期 : 2017/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