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A10 以色列地古代交通慨況

Ancient Roads and Transportation in the Land of Israel

梁天樞著、呂榮輝增修

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遠古時代的大道,都是十分的簡陋,可以說是人畜所走出來的。人們行路,常選擇平順而避險阻,隨時清除障礙。走的時間長了,就成小路;行走的人多了,就成了大道,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古代迦南地區對內和對外的道路網已無遺跡可考,本文的交通地圖是作者就聖經上之記載,並參考地理形勢而繪,故並不代表原路情況,只能供作參考之用。

圖一、迦南的地理位置和古代對外交通

I. 交通大道

古代通過迦南地區的兩條重要國際大道,都從大馬色出發。其一向西,經加利利海西岸和地中海岸而到埃及的,一般都稱為「沿海大道」(Via Maris) 。其二向南,經外約旦高原,而到阿卡巴(Aqaba) 灣的,稱為「王道」或「君王大道」(King’s Highway)

A. 沿海大道(Via Maris)

迦南地從北向西南走的幹道。初沿加利利海西岸,經他泊山西麓,進入耶斯列平原,經米吉多隘口到地中海岸南下而到埃及的,稱為「沿海大道」。如果從南北上,則起自埃及東北的大城瑣安,沿地中海岸通到迦薩,這一段路在〈創世記〉中稱為非利士的路。之後,由迦薩沿地中海岸北上經米吉多和夏瑣通往大馬色,再由大馬色經哈馬到亞勒坡,然後轉向東,沿幼發拉底河經馬利和巴比倫到達吾珥。

B. 王道或君王大道(The King's Highway)

另外一條主幹道稱為「君王大道」,是起自阿卡巴灣的以旬迦別,往北經西珥山區、波斯拉、吉珥哈列設、底本、希實本、拉巴、基列拉末等,到大馬色後即銜接上述沿海大道去吾珥。君王大道在死海以南,又有兩條大道自埃及的安城通來連接,其一是從波斯拉經加低斯去安城,稱為書珥路;另一條從以旬迦別去安城。

沿著地中海東岸,北起腓尼基的海岸,也有一條國際大道。這條大道如果從南,則起自米吉多,往北可到小亞細亞。

C. 山脊大道(Ridge Route) 或稱先祖之路(Route of the Patriarchs)

這條最重要南北向的山脊大道,即「分水嶺路」,是行經中央山脈山脊上的各大城市的大路,北起至伯善,經得撒、示劍、示羅、伯特利、耶路撒冷、希伯崙直到別是巴,再往西南行與通往埃及的書珥路相連。在這條路上,發生過許多的大事,所以重要性相對地提高。

D. 河谷大道

從以旬迦別經他瑪往北有一條可稱為河谷大道的,是沿死海和約但河的西岸,經耶利哥、伯善、夏瑣通往哈馬,特別是伯善以北的一段最為重要,可視為國際大道。

E. 海上交通

迦南地的海岸平原,沒有好的天然港灣,所以海上的交通微不足道。在聖經中只提到在所羅門王的時代中,曾由利巴嫩將木料紮成的筏子,浮海運到約帕。另外尚有南方阿卡巴灣的以旬迦別和以祿兩個港口,可以作遠洋的航行。但是在腓尼基卻有推羅和西頓兩個良好的港口,可停泊大型船隻,可以航行遠達地中海各重要港口。

II. 大道上的重要城市

A. 耶路撒冷: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位在南北向的山脊大道上。從耶路撒冷向東的大路,經耶利哥渡約但河後通往拉巴,連接君王大道。這是連接外約但地區的主要通道之一。從耶路撒冷向西北的大路,可達約帕。後者是耶路撒冷的港口。從耶路撒冷向西南的大道,可達非利士地,是條重要的軍事道路。

B. 米吉多:是一個重要軍事重鎮,沿海大道必經之地。還另有一條大道,從亞柯灣,經夏羅設,再沿基順河東去,經米吉多、多坍、伯善再渡約但河而到基列和巴珊;這也是一條重要的橫向大道。而且這條大道的西端,在亞柯灣連接自沿海約帕北來的大道,經亞柯、推羅、西頓、迦巴勒,可通往小亞細亞,這也是一條重要的國際大道。

C. 示劍:是在山脊大道上的另一個交通重鎮,從它向西經撒瑪利亞而和沿海大道銜接;向東北經得撒,再沿法瑞阿河東南走,渡過約但河後,向東北沿雅博河與君王大道,再向東南可達拉巴。在雅博河沿岸有許多重要的城市,如疏割、毘努伊勒、瑪哈念等。因此,這也是一條重要的橫向通道。

D. 別是巴:是南部重鎮,是山脊大道南部的起點。這裡又有橫向的大道西通迦薩,向東經亞拉得通往死海和摩押;向南可到他瑪。

圖二、古代迦南地之範圍和交通情形

資料來源 : 梁天樞,《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台北:橄欖基金會,1998,頁48-51
刊登日期 : 2014/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