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地理概論

聖光聖經地理 Bible Geography

A8 以色列地的山脈

Mountains of the Holy Land

O. Palmer Robertson

呂榮輝譯

基本上,以色列地主要的山脈都成南北走向;共有三條:猶大山地,撒瑪利亞諸山及外約但高原。黎巴嫩及外黎巴嫩山脈都在此地的西北角,並且基本上都是在發生聖經史事的地區以外。

A. 三大山脈

()猶大山地

猶大山地乃從西乃半島旱漠地區急速隆起,海拔高達三千呎。誠如前面所提起的,猶大山脈的山脊,成為一條分界線,分開了西部斜向地中海的可耕之地,和朝東向着死海急速下降之乾燥旱漠。在這區域內,主要的城市有希伯崙、伯利恆和耶路撒冷。

以色列地的山脈和河川

[地圖來源:Modified from Wikimedia Common, author:Sadalmelik]

()撒瑪利亞山地

撒瑪利亞諸山左右着國家的中部地區;從伯特利向北延伸到加利利境內的耶斯對倫(Esdraelon,即耶斯列Jazreel)平原(見圖四)。由於這裏的山脈沒有猶大山地那麼多高峰,因此雨水能比較均勻地降落在撒瑪利亞全境。此外,那些出產穀物比較豐碩的廣闊谷地,也比較均勻地交互分散於全境。區域內重要的都市有伯特利、示羅、示劍及撒瑪利亞。

()外約但山脈

外約但山脈的高度,高達海拔五千呎。它始自南方以東的山峰,往北而行經過摩押、亞捫境內、基列和巴珊。其中重要的城市,包括那鑿石而成的要塞撇特拉(Petra)、現代化的都市安曼(Amman)。後者就是古代拉巴之所在,還有其北的基列拉末(Ramoth-Gilead)。降雨在向西坡較多的情形,再次在此展現。但這種情況,很快地就消失了。這是由於東部那一大片的阿拉伯沙漠之很快地出現。

B. 重要的山頭

這些山脈緊密地擠在巴勒斯坦這彈丸之地,大大地影響到地形上諸多的變化。這些變化,使得各地形區界線分明,並顯示出各地理方域之間強烈的對比。散佈在這些山脈之間,有一些的山頭,分別以個別的角色來顯明上帝創造的目的。

() 錫安山

以色列地中最重要的是那座大衛後來在其上設立首都的山;這山就是自古以來被人所鍾愛的錫安山(Mount Zion),也就是被上帝所定作為祂居所的地方。

許多朝聖客來這裡,為要欣賞錫安高山的華美,但卻驚訝發現這山並非這地最高的山峰。然而它的位於一個碗狀地形之中,四周被一些比它高的山所圍繞著,這也有它的一些好處。整個情況略似VW形狀;有幾條谿谷匯集在它的南方,因此就在東、南兩面,成為天然的保障;只有在北方,因地形較平坦而使得這城邑容易受到從這方向來的攻擊。

錫安山(Mount Zion)(C.Y.Tang攝)

() 撒瑪利亞山.

重要性其次的,要算撒瑪利亞山了。北國暗利王選定這裡來設立他的首府,於是這座山就超越位於其東南不足10哩路的示劍,奪走後者一向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王上16:23-24)。撒瑪利亞以一個孤立、圓形的山丘出現,比四周寬闊的低地約高出一百公尺。此山開向西方,距地中海海岸僅21哩。這樣的形勢必定為皇后耶洗別所鍾愛;她可以從皇宮的窗戶向外眺望而看到大海。這個景觀是她這位從推羅來的巴力敬拜者所熟識的。

撒瑪利亞山上的古蹟(C.Y. Tang攝)

() 迦密山

延著海岸向北而行,就到達那有名的迦密山。自地中海岸平空向上拔,這座山就是那被以利亞選擇作為和巴力神明鬥法之處。在請命三年半不下雨之後,以利亞派他的僕人自迦密山高處,西向大海眺望;自己卻將臉伏在兩膝之間,在那裡祈求上帝回轉祂使旱災發生的事。僅僅在向海觀望到第七次時,僕人才看到像手掌大的一小片雲,從遠處海裏上來(王上18:44);但是那片小雲卻是接下來傾盆大雨的先兆。既然殺了那些與他對立的假先知之後,以利亞就立刻奔下這高山的山坡,去看看亞哈王和他的王后耶洗別的反應。然而可以傷心提說的,就是王跟王后,雖然看見上帝透過先知的祈禱就施行大奇妙的事,他們那頑固的心卻更加剛硬。在全然失望之下,先知就立刻起身向南出發,加速腳步,一直到他在西乃旱漠之地找到安息以及再度被確認為止(王上19:1-18)

靠近海邊的迦密山(圖片來源:Bibleplace.com)

() 他泊山

從迦密山向東去,橫經那伸張到加利利的耶斯對倫平原時,朝聖者會被一座覆碗狀的孤山所吸引住。在這美麗多姿的他泊山,上帝的子民曾再次在此受引領,去獲得一次榮耀的勝利。他們的部隊,在巴拉和底波拉領導之下到他泊山成軍。上帝與他們共同對付有更好配備的西西拉軍隊,祂用基順古河的大水,使西西拉那九百輛戰車的威力無法發揮功能(4:4-5:23)。當西西拉逃命時,希百之妻雅億始用奶子餵飽這個外國人的肚腹,繼以帳棚橛子釘入他的鬢邊(4:18- 215:24-27)

他泊山(Mt. Tabor)(C.Y.Tang攝)

() 基利波山

順着這谷地向南走,就到達了基利波山;這山對上帝的子民來說,是一個悲慘的地方。掃羅王執著於自己的頑固與上帝對立,終於導至他和他的眾子(包括約拿單)之死於基利波山坡(撒上31:8)。這件醜事不能在非利士人的迦特被傳揚,因為上帝所選定之領導者的國殤,絕對不能讓那些敵對祂的人有嘲笑的機會。願基利波諸山哀慟,也不讓未受割禮之人的女子歡樂(撒下1:21-21)

基利波山(Mt. Gilboa)(C.Y. Tang攝)

() 黑門山

最後要提起的,是巴勒斯坦境內最北那美麗的黑門山。位於從加利利海往北走40多英哩的地方,黑門山聳高達九千多呎,並且終年積雪。福音書中描述說,耶穌就是在該撒利亞腓立比境內的一座高山上變了形象(17:1)。黑門山很可能為這件壯觀的事件,提供了一個所需的幽僻之地。因此,耶穌很可能就在他宣教最北地方的黑門山上,在祂的榮耀裡,臉面明亮如日頭(17:2)

從這裡開始,耶穌面向耶路撒冷往前行,定意要走過加利利、撒瑪利亞和外約但全境,以到達祂最終的目的地(9:51-53)。從北方的黑門山,到南方的耶路撒冷,祂心存一個特定的目標而,就是去為自己的子民獻上自己的生命;他以順服天父旨意的決心,犧牲自己,把救恩帶給不配得的罪人。

黑門山(Mt. Hermon)(Emily Lee攝)

[資料來源:呂榮輝譯,《從聖地看聖經及神學》2011年修訂版pp.21-24]


資料來源 : 從聖地看聖經及神學 pp.21-24
刊登日期 : 201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