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徒圖七 (119) 保羅被解押去羅馬Paul's journey to Rome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路線說明

1. 21:27-23:30 保羅在耶路撒冷被捉,送到該撒利亞。

2. 23:31-26:32 在該撒利亞被囚兩年,受審後,送去羅馬。

3. 27:1-8 保羅被押乘船經西頓、每拉到了佳澳。

4. 27:9-44 保羅等在海上歷經風浪的危險到了米利大。

5. 28:1-16 從米利大經敘拉古,利基翁,部丟利就到了羅馬。

* 28:17 保羅在羅馬等待受審期間,就在羅馬住了兩年,傳揚福音。

地圖說明

猶太人捉拿了保羅要殺害他,但被羅馬兵所救,後送到軍營中,再送到該撒利亞受審,在該撒利亞被囚了兩年之後,再被押往羅馬。保羅不論是在公會、獄中、羅馬巡撫、旅途任何環境中,都放膽的傳道。在被押到羅馬後,在候審期間的兩年之中,仍然不斷的放膽傳講神國的福音,使福音傳到了羅馬。他同時也在羅馬寫了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等四卷書信。

使徒行傳到此結束,但是眾使徒和保羅的工作並沒有停止。從新約聖經中、以及教會歷史的記載,保羅在主後62年獲釋,他又展開他第四度的旅行佈道,遠至當時最西方的士班雅(即是現今的西班牙),再到革哩底建立教會,又到亞西亞、馬其頓,在腓立比時,他寫了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隨後返回羅馬。主後67年保羅再度在羅馬被囚,在被囚的地牢中,他寫了提摩太後書。在主後68年被處死。有關他第四次宣道的旅程,請參看海天書樓的《聖經啟導本》第1749頁,因是在聖經以外的歷史,本書就不再收納在內。

新約書信

在廿二卷書信中,並沒有成段的歷史可以記述,所以沒有必要繪製地圖,現只把其中所出現的地名繪在〈新圖一〉和〈新圖二〉之中,以供查閱。另外則把寫作者、寫作年代和地點、受信人及寫作的背景和內容一一加以簡單的介紹如下: 總說;當主耶穌在世之時,他已經受到猶太人的逼迫,甚至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他去世後,門徒和教會仍然受到他們的迫害。羅馬人雖然能容納他們,但是卻受猶太人的煽動,往往也為難他們。在不久之後,羅馬帝國推行神化羅馬皇帝的政策,要人民都拜羅馬皇帝的像,使得基督受到為大的迫害,很多人為此殉道。在另一方面,新成立的教會中,信徒對基本福音道理認識不深,常有偏差,而最令使徒擔心的是異端邪說的滲入。當時已有諾斯底主義的出現,為害極深。為了這些事,故使徒們寫給他們,教導他們正確的信仰,勉勵他們在苦難中要堅定。

羅馬書 (主後57年,在哥林多) 是保羅要去羅馬和士班雅以前寫給羅馬教會的信,當時羅馬的教會已相當得興旺,可能是五旬節時得救的信徒回來所建。信的主題是因信稱義,前八章是講救恩的基本真理,後半是說明有了新生命的信徒的生活典章。有學者認為加拉太書是福音的大憲章,則羅馬書就是福音的憲法的細則。

哥林多前書 (主後55年前後,在以弗所) 哥林多城是一個約有百年歷史,發展快速、繁榮的國際商業大城,也是亞該亞省的省會,經濟、藝術和文化都很發達。人民的生活奢華、耽於酒色、道德敗壞,特別是宗教放縱情慾。哥林多教會是保羅第二次宣道時所建,新成立的教會是面臨一個墮落的異教社會的挑戰。哥林多教會雖然富足、有各樣的恩賜,但卻幼稚得發生了紛爭、淫亂、嫉妒、婚姻、濫用恩賜等問題,在信仰上又有飲食、聖餐、職事的錯誤。保羅得知後就寫了此信,對教會生活的內容及秩序,作了詳細的說明並指出基督徒最高的行為準則是凡事為榮耀神而作。

哥林多後書 (主後55年,在馬其頓某地 ) 保羅在寫了哥林多前書之後,反應良好。但是仍有少數人對他說毀謗的話。保羅就再寫此信,力勸信徒們應該回想他在他們當中時,是何等正直,而他所傳的救恩信息是何等的真實。並且要他們處置滋事份子。

加拉太書 (有三種不同的說法,有可能是主後48年,或是主後53年在敘利亞的安提阿,或者是主後51年在哥林多。) 這是保羅所寫的第一卷書信,因為當時的教會中有人反對保羅,聲稱人得救在因信稱義的條件之外,還要加上一些其他的要求,如遵行律法等類,嚴重的歪曲了恩典的福音。保羅此信是要證明他所傳的是正確的。這卷書介紹基督福音最有系統,羅馬書的主題都在這裡。在十六世紀人改教運動中,馬丁路德,就是根據這本書的亮光,力斥靠行為稱義得救之非,領導歐洲返回因信稱義的福音真理。

以弗所書 (主後62年,保羅在羅馬被囚禁時所寫 ) 保羅曾在以弗所住了三年,建立了相當健全的教會,並把以弗所當作傳福音的據點,保羅離開後教會也相當得興旺。這封信主要是要擴張信徒的視野,使他們更能了解神永恆的計畫與恩典的範疇,進而達成神為教會所定的崇高目標。這本書在神學上的深度為全本聖經之冠,全面的說明了救贖的旨意,聖經全部的信息都歸納在其中。

腓立比書 (主後61年,保羅在羅馬被因禁時所寫 ) 本書是為答謝腓立比教會在他被囚時的支持而寫,他也利用這機會說明他既被監禁,又受人攻擊的逆境中愈發靠主喜樂,希望基督徒能過活潑有力的生活形態,能謙卑合一,一無掛慮,靠主凡事都能作,並向著標竿直跑。

歌羅西書 (主後60年,保羅在羅馬被囚時所寫) 歌羅西教會是以巴弗在以弗所信主之後回來所建立,但是立即受到異端的攻擊,這異端乃是諾斯底主義 ( 知識主義 ),混合了猶太教的律法而成。保羅乃針對這弊端而寫此書,旨在表明基督至高的地位和圓滿的神性,言簡意賅的述出聖子的神格與工作,句句皆能擊中異端的要害,是卓越的護教作品。

帖撒羅尼迦前書 (主後5051年之間,由保羅、西拉和提摩太三人聯名在哥林多所寫 )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建立的教會,受到猶太人的逼迫,保羅就派遣提摩太前往堅固信徒,提摩太回到哥林多向保羅報告情形,得知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大有長進,故由三人聯名表示欣慰之意,同時針對信徒對復活和主再來的誤解加以解說,鼓勵在試驗中的信徒,教導他們過敬虔的生活,又勸戒一些人不可漠視日常的工作。

帖撒羅尼迦後書 (主後51年前後,保羅在哥林多所寫 ) 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仍然有人誤解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所寫有關主再來的真理,甚至有人停止工作、終日閒散,大大影響了教會的紀律,就再寫此書,勉勵教會在苦難中要堅忍,糾正有關主再來的錯誤說法,並且斥責閒散不作工的人。

提摩太前書 (主後63年前後,保羅在腓立比所寫 ) 保羅在羅馬獲釋之後,打發提摩太去照顧以弗所教會,就隨後寫了這封信,教他如何管理教會,以及聚會有關的規矩,並勉勵他為真理奮戰到底。

提摩太後書 (主後6667年間,保羅第二次被囚在羅馬地牢中時所寫。) 保羅再次被囚,自知殉道在即,但對神的信念仍堅定不移,乃將他個人事主的態度、信念、內心的感受一一告訴提摩太,藉此鼓勵他要作基督的精兵、貴重的器皿,為基督忍受一切,完成傳福音的職務。這本書可說是保羅的遺言和凱歌。

提多書 (主後63年前後,保羅在腓立比所寫) 保羅在羅馬獲釋之後,立刻展開了第四次的宣道之旅,他先到了士班雅,再到革哩底工作了一段時日,就留下提多照顧島上的諸教會。革哩底島在新約時代,道德水準墮落到了一個可悲的地步,人民詭詐、貪婪和懶惰。而且該島又可能是諾斯底主義的發源地,異端也滲入教會。保羅就寫了此信,指示提多如何面對反對者,教導他如何設立領導層,如何使教會上軌道,說明關乎信心和德行的事,又警告他防備假師傅的方法。

腓利門書 (主後5355年間,保羅在以弗所時所寫。) 腓利門是歌羅西教會的一位信徒,他的一個名叫阿尼西母的奴隸,潛逃後遇見保羅 ( 按照羅馬的法律,奴隸潛逃之罪可判處死刑 ),阿尼西母信主悔改,並願回到主人處。保羅寫這封信給腓利門為阿尼西母求情,並願代償所欠。有些學者認為阿尼西母後來獲釋,成為自由人,在二世紀初出任歌羅西教會的監督。

希伯來書 (約是在主後70年以前,作者可能是亞波羅或是巴拉巴。) 這是寫給猶太信徒的一封信,主要是說明耶穌基督的超越性﹔祂高過舊約任何一人,包括天使、先知和摩西。其地位也超過亞倫等大祭司。祂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的罪作了挽回祭,是比一切利未人的祭更美。

雅各書 (可能是在主後4550年間,耶穌的弟弟雅各所寫。) 是寫給十二個支派的信,主題是信心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他教導信徒立身處世,行事為人的實際教訓,包括力行、慎言、注重社會正義、禱告的力量等。

彼得前書 (主後60年代,彼得在羅馬所寫 ) 是寫給亞西亞五個省中的信徒的信,當時的教會大多處境困難,受到反對者的毀謗、恐嚇、誣告和迫害,如同火的試驗。彼得得知便寫了此信,並派西拉帶去安慰他們,勸勉他們要忍耐,盼望天上的家鄉、信服主、不灰心,要在不信者的面前表現聖潔的生活,學效主的榜樣。

彼得後書 (主後6668年之間,彼得在羅馬殉道前所寫 ) 同樣是寫給亞西亞五個教會的信徒,他預知自己即將殉道,又知教會中有假師傅出來敗壞信徒的信心,他就寫了此信,教導他們如何應付外來的逼迫,激發信徒在真道上堅定不移,要在信德和恩典上長進,預備主來的日子。

約翰一書 (主後90年以後,約翰在以弗所所寫 ) 當時眾教會正受著異端諾斯底主義的侵襲,約翰寫此信以堅固眾教會。主題是神是愛、是光、是生命。我們應與神相交,與人分享在基督裡豐盛的生命,使已經信耶穌的人確知自己有永生。並勉勵他們持守真道、愛人、不受異端迷惑。

約翰二書 (主後90年以後,約翰在以弗所所寫 ) 受信人是蒙揀選的太太,意思是表明教會是基督的新婦,也就是指眾教會。信的內容是提醒他們不要受異端的迷惑,要持守真道、實踐愛心。

約翰三書 (主後90年以後,約翰在以弗所所寫 ) 稱讚該猶有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又責備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他不但不接待弟兄,而且還把接待弟兄的趕出教會。

猶大書 (主後7080年間,主耶穌的弟弟猶大所寫 ) 當時的信徒似乎普遍的受到誤解救恩和敵擋真道的假師傅的攪擾,猶大就寫了這封信,提醒信徒要防備這些人,而且要他們準備好,用神救恩的真理去抵擋這些乖謬的異端。

啟示錄 (主後95年使徒約翰被囚禁在拔摩島時所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