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下圖四 (072) 以色列國覆亡 The fall of Israel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四 ] [ 五 ] [ 六 ] [ 七 ] [ 八 ]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路線說明

◎猶大王約坦

*王下15:32-38,代下27:1-4 烏西雅的兒子約坦登基,作王十六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約坦建立耶和華殿的上門,在俄斐勒城上多有建造,又在猶大山地建造城邑,在樹林中建築營寨和高樓。那些日子耶和華才使亞蘭利汎和比加去攻擊猶大。

一、代下 27:5-9 約坦打仗勝了亞捫,使他們進貢,他行正道,以致日漸強盛,他兒子亞哈斯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哈斯

*王下16:1-4,代下28:1-4 亞哈斯登基,作王十六年,他不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鑄造巴力的像,並在欣嫩子谷燒香,用火焚燒他的兒女。

二、王下 16:5-6 亞蘭王利汛和以色列王比加上來攻打耶路撒冷,圍困亞哈斯,卻不能勝他,當時亞蘭王利汛收回以拉他歸與亞蘭。代下 28:5 亞蘭打敗他,擄了許多人民帶到大馬色去。

三、代下 28:5-15 以色列王比加攻打猶大,一日殺了十二萬猶大人,又擄了二十萬猶大人和財物到撒瑪利亞去,先知俄德說服他們,使他們把被擄的猶大人送回到耶利哥。

四、代下 28:17 以東人又來攻擊猶大。

五、代下 28:18 非利士人也來侵佔高原和猶大南方的城邑,攻取了伯示麥、亞雅崙、基低羅、梭哥、亭納和瑾鎖等城。

六、王下 16:7-9,代下 28:16 亞哈斯差人去見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並送禮物,亞述王就上去攻打大馬色,將城攻取,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

七、代下 28:20 亞述王提革拉毘尼色上來,卻沒有幫助他,反倒欺凌他,亞哈斯從耶和華殿 中和王宮中取了財寶給亞述王。

八、王下 16:10-18,代下 28:22-27 亞哈斯去大馬色見亞述王,回來後就照大馬色的神壇的樣再建了一座,並在壇上獻祭,惹動耶和華的怒氣。他的兒子希西家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米拿現

1. 王下 15:14-16 米拿現從得撒上撒瑪利亞,殺了沙龍,篡了他的位。米拿現從得撒起,攻打提斐薩和其四境,擊殺城中所有的人。

2. 王下 15:19-21 亞述王普勒來攻擊以色列國,米拿現給他金銀,亞述王就回去了。

*王下15:22 米拿現作以色列王十年,他的兒子比加轄接續他作王。

◎以色列王比加轄

*王下15:23 米拿現的兒子比加轄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的將軍比加在王宮裡殺了他,篡了他的位。

◎以色列王比加

*王下15:27 比加篡位登基,作以色列王二十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3. 王下 16:5,代下 28:5-15 以色列王比加,一日殺了十二萬猶大人,又擄了二十萬猶大人和財物到撒瑪利亞去,先知俄德說服他們,使他們把被擄的猶大人送回到耶利哥。

4. 王下 15:29-31 比加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和拿弗他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

*王下15:30 何細亞殺了比加,篡了他的位。

◎以色列王何細亞

5. 王下 17:1-618:9-12 何細亞殺了比加王,篡位登基,作以色列王九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亞述王撒縵以色上來攻擊何細亞,他就服事他,給他進貢,隨後何細亞背叛亞述,差人去見埃及王梭,不再向亞述進貢,亞述王知道了就把他囚在監裡,何細亞七年,亞述王上來攻擊以色列遍地,上到撒瑪利亞,圍困三年,何細亞九年,亞述王攻取了撒瑪利亞 .

6. 王下 17:617:24-3318:11 亞述王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把他們安置在哈臘與歌散的哈博河邊,並瑪代人的城邑。又從巴比倫、古他、哈馬等地的人移來撒瑪利亞,代替以色列人。北國以色列從此滅亡。

地圖說明

在約坦年間,猶大仍能保持上代的興盛,並且又征服了亞捫,但自亞哈斯王時,就開始受到亞蘭的威脅,亞蘭人又聯合以色列攻打猶大,擄了很多人去,不久以東人和非利士人又入侵,在飽受威脅之下,亞哈斯王就靠亞述,亞述滅了大馬色,但卻欺壓轄制猶大國。

北國的政局很不穩定,數度發生篡位,亞述也不斷的入侵,被迫成為亞述的附庸,何細亞王曾背叛亞述轉而投靠埃及,結果是被亞述在 722BC 時所滅。

亞述帝國滅北國後,將以色列人擄到亞述,又從巴比倫等地移人來撒瑪利亞,並設省管理,餘下的以色列人和移來的民族混合,就產生了撒瑪利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