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王下圖三 (071) 極盛時期Divided Kingdom at the time of prosperity   ( 原圖 )

路線行蹤

[ 一 ] [ 二 ] [ 三 ] [ 四 ] [ 五 ] [ 六 ] [ 七 ] [ 八 ] [ 1 ] [ 2 ] [ 3 ]

路線說明

◎猶大王亞瑪謝

*王下14:1-5,代下25:1-3 亞瑪謝作王廿九年,他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不專誠,他殺了他父親的臣僕。

一、王下 14:7,代下 25:5-16 亞瑪謝組織了三十萬的大軍,攻打以東,佔領了西拉,並改名約帖。他帶回西珥的神像,立為自己的神,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向他發作。

二、代下 25:13 亞瑪謝所遣回的十萬以色列人,攻打猶大各城從撒瑪利亞直到伯和崙。

三、王下 14:8-14,代下 25:17-24 亞瑪謝向約阿施挑戰,他在伯示麥被以色列人擊敗,約阿施來到耶路撒冷,拆毀城牆四百肘,又將聖殿和宮中的寶物取去,並帶走人質。

四、王下 14:19-21,代下 25:27 有人背叛,亞瑪謝逃到拉吉,但仍被殺。他的兒子亞撒利雅 ( 又名烏西雅 ) 接續他作王。

◎猶大王亞撒利雅(在歷代志中作烏西雅)

*王下15:1-,代下26:1-5 亞撒利雅十六歲登基,作王五十二年 ( 前廿四年與他的父親共治,後十二年與他的兒子共治 ),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邱壇沒有廢去。

五、王下 14:22,代下 26:2 亞撒利雅收回以拉他 ( 即是以祿 ) 仍歸猶大,又重新修理。

六、代下 26:6 他出去攻擊非利士人,拆毀了迦特、雅比尼和亞實突等城,在非利士人中及亞實突境內,又建築了些城,神幫助他攻擊非利士人。

七、代下 26:7 亞撒利雅攻擊住在姑珥巴力的亞拉伯人,並米烏利人。

八、代下 26:8 亞捫人給亞撒利雅進貢,他的名聲傳到埃及和遠方,因他甚是強盛。

*代下26:9-15 他在耶路撒冷的角門和谷門並城牆轉彎之處,建築堅固的城樓,又使巧匠作機器安在城樓上,又在曠野與高原和平原建築望樓,挖了很多井。

*王下15:5-7,代下26:16-21 後來亞撒利雅因強盛而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耶和華降災與王,他長大痲瘋。他的兒子約坦代他治理國事,直到死日,死後約坦接續作王。

◎以色列王約阿施

*王下13:10-12 約阿斯登基,作以色列王十六年,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

1. 王下 13:25 約阿斯仍照先知以利沙在死前向他作的預言,三次打敗亞蘭王便哈達,收回了原來他父在哈薛手中失去的城邑。

2. 王下 14:8-14,代下 25:17-24 猶大王亞瑪謝向約阿施挑戰,在猶大的伯示麥交戰,猶大人大敗,約阿施來到耶路撒冷,拆毀城牆四百肘,又將殿裡和王宮中的金銀器皿,並人質帶回撒瑪利亞。

◎以色列王耶羅波安

3. 王下 14:23-28 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接續作王四十一年,他收回以色列邊界之地,從哈馬口直到亞拉巴海,正如先知約拿所說的,他又將大馬色和先屬猶大的哈馬奪回歸以色列。

◎以色列王撒迦利雅

*王下15:8-10 耶羅波安的兒子撒迦利雅接續他作以色列王六個月,雅比的兒子沙龍在百姓前擊殺了他,篡了他的位。

◎以色列王沙龍

*王下15:13 沙龍在撒瑪利亞篡位,作王一個月,迦底的兒子米拿現從得撒上撒瑪利亞,殺了沙龍,篡了他的位。

地圖說明


在此六十年間,可說是自王國分裂以來最盛的時期。在南方,猶大的兩個王均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國勢日強,又逢埃及衰敗,無力侵擾以色列地,因此猶大收復以東,擊敗非利士、亞拉伯、米烏利和亞捫等人,使他們進貢,猶大國的名聲就傳到埃及和遠方。在北方,以色列國在約阿施王時,曾三度擊敗亞蘭,收復了一些失土。又在耶羅波安(二世)四十一年的統治下,再度擊敗了亞蘭,領土往北直擴張到了哈馬口,他的確為北國帶來繁榮和財富,但也使得人民生活奢糜,道德低落,宗教腐敗,種下滅亡的惡果。先知阿摩司此時傳下神的警告,但收效不大。自七世紀初起,亞述已日漸壯大,在北方與亞蘭爭雄,亞蘭漸被制,在亞述的威脅下,已無力與以色列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