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史地地圖

創圖六 (011) 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 Wars between 4 kings and 5 kings   ( 原圖 )

路線行蹤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路線說明

1. 14:1-4 北方四王攻打南方五王,在南征的途中殺敗了利乏音人和蘇西人。

2. 14:6 殺敗了以米人和何利人。

3. 14:7 殺敗了亞瑪力人和亞摩利人。

4. 14:8 在西訂谷擊敗南方五王。

5. 14:11-12 把五個城中的財物和羅得一家都擄掠了去。

6. 14:13-16 亞伯蘭追擊北方四王,將羅得救回。

*14:17-24 撒冷王麥基洗德為亞伯蘭祝福。

地圖說明

這一段歷史述說明了早在主前兩千餘年,兩河流域有四個強大的民族結盟,其勢力已入侵到達了遠在二千餘公里外的阿卡巴灣地區,而且共同控制死海附近的五個富裕的城邦達十二年之久。在其背叛後,又組織了一支聯軍去遠征並在沿途擄掠。這說明了當時國際關係的兩種模式,也可看出遙遠的兩地已有了相當頻繁的商業和軍事活動,至於這種侵略行動的目的何在,又被壓迫者是如何事奉,則未見有說明,推想可能是為了當地所產的食鹽和石漆,以及富裕城市中的財物。

亞伯蘭領了三百十八人追擊北方四王,救回了羅得一家人和財物,足證他是一個非常英勇強壯的人,也可發現他善於經營,其家業之大,需要數百人來管理。以他具有如此優越的條件,仍能在神前謙卑順服,不以自己為大,不愧是信心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