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錫安山   (Zion) [詳解編號 : 1147]

乾石 Dry rock,光耀的,愉快的 Sunny,顯著 Conspicuousness,乾焦之地 Parched place

●錫安本是一個保障或是碉堡的名字,按聖經的記載,就是耶布斯城,或者是城中具有代表性及重要的防衛城堡。耶布斯的資料請參看 0783 條的說明。耶布斯被大衛佔領之後 ,就改名叫耶路撒冷,又叫大衛的城、錫安的保障、錫安山、錫安城等名字。日後逐漸的,特別是在詩歌和預言中,成為耶路撒冷城、聖山,甚至是以色列國的代表。按聖經中的記載,錫安山很明顯的是在原來耶布斯城,就是今日聖殿區東南角的南方。但是今日耶路撒冷城的人卻是指聖殿區西南角的南方,錫安城門外之地區為錫安山。原因是在主後 1173 年,有名叫土特拉的,他力指在現今古城牆的西南角附近,發現了大衛王的墳墓之後,(按尼 3:16 所記,大衛王的墓是在耶布斯城的東邊,汲淪溪之東) 開始稱它為錫安山,實際上與聖經之記載有出入。

撒下 5:7,代下 11:5 大衛到了耶路撒冷,要攻打住在那地方的耶布斯人,然而大衛攻取錫安的保障, 就是大衛的城。

王上8:1,代下5:2 所羅門王將以色列的長老,各支派的首領,並以色列的族長,招聚到耶路撒冷,要把耶和華的約櫃,從大衛的城,就是錫安運上來。

王下19:21 以賽亞預言耶和華的拯救說,錫安的處女藐視你,嗤笑你,……必有餘剩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而來,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2:6 我已立我的君王在錫安,我的聖山上了。

9:11 我必在錫安的城門,因你的救恩歡樂。

48:2 錫安山,大君王的城,在北面居高華美,為全地所喜悅。

16:1 勸摩押納貢說,你們當將羊羔奉給那地掌權的,從西拉往曠野,送到錫安城的山。

21:5 要對錫安的居民說,看哪,你的王來到你這裡,是溫柔的。

12:15 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9:33 就如經上所記,「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1:26 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經上所記,「必有一位救主,從錫安出來,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惡」。

12:22 你們乃是來到錫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彼前2:6 因為經上說,「看哪,我把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放在錫安,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14:1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


啟示錄   14章1節

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他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寫在額上。

新圖二 (112) 新約時代的羅馬帝國 Roman Empire at the time of N.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錫安山   地圖位置 : D5 即是耶路撒冷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