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耶利哥   (Jericho) [詳解編號 : 0785]

芬香 Fragrance,香城 City of Balsam

●T.es-Sultan,位於今日新耶利哥城西北約 2 公里,耶路撒冷東北約 23 公里,伯特利之東約 21 公里,約但河的西岸約 10 公里,wadi Qwlt 的北岸,其海拔在海平面之下約 300 公尺,氣候則有若亞熱帶,夏季的氣溫可達攝氏 47 度,冬天卻是避寒的好去處,因有溪流和諸多的山泉,如以利亞泉,所以是一處有耕作之利的綠洲,在古時即有一大片的棕櫚樹,故有棕樹城之稱,盛產水果和香膏等。同時他們又販買食鹽,石蠟(即是瀝青)和硫磺等死海的產物,所以十分富庶。

耶路撒冷和以南地區與約但河東的交通,因為有死海的阻隔,都必須經過此地,而耶利哥的西面有高山和峭壁,東方扼守了約但河一個重要渡口,又把持了三條由約但河谷往中央山地的通道,所以是一個重要的商業中心和軍事據點。

耶利哥的廢墟是一高約 21 公尺的土丘,原有城區約有 4 公頃大,但在頂部有被嚴重破壞和侵蝕的跡象,對考古的工作很不利,曾在 1867 和1903 年各有一次的發掘,收獲不大,1936 年由加斯坦主持的發掘,報告發現了約書亞時代所毀的城牆遺跡。復於 1952 年由肯揚博士主持發掘,證實這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城市,此一地區早在 8000 BC 以前就已開始發展,在主前七千年已是一個典型的前石器時代的城市,具有相當的農業技術。城建有巨大的城牆和望樓,人民則居住在半掩在地面的草屋中,房屋和城牆在 2300 BC 可能是地震或是戰爭的破壞而修補或重建。曾有被喜克索人佔領的痕跡,並築有喜克索人典型斜坡式的城牆。在主前七世紀時,又有人們居住的情形,但是在巴比倫入侵之後,此城就完全被放棄。

肯揚博士認為耶利哥的歷史,提供了一個人類從游牧進化到定居的農業社會完整的說明。但是肯揚博士卻說明,在約書亞進迦南之時,耶利哥是一個早已棄置了半世紀以上的空城,也並無城牆倒塌之實。但是據伍德和比姆森兩位考古學家近年來的考證,卻再度支持先前加斯坦博士的結論,這兩種說法已引發了一場爭論,究竟誰是誰非,還有待最後的結果。

在古耶利哥的廢墟的東南兩公里處,有希律王所建之城,稱為新約時代的耶利哥,今日之耶利哥城則與希律王所建之城址相連。在耶利哥城與約但河之間有一長約10公里,最寬之處有8公里的平原,隔河和摩押平原相對,即是耶利哥平原。

22:126:331:12,申32:4934:3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終站,是在摩押平原,約但河東,對著耶利哥安營。

2:1 約書亞從什亭暗暗打發兩個人作探子,吩咐他們去窺探那地和耶利哥。

3:16 約但河的水在極遠之處全然斷絕,於是以色列百姓在耶利哥的對面過了約但河。

4:13 眾百姓都過了河,約有四萬人,都預備打仗,在耶和華面前過去,到耶利哥的平原,等候上陣。

5:10 以色列人在吉甲安營,正月十四日晚上,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節。

5:13 約書亞靠近耶利哥的時候,舉目觀看,不料,有一個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對約書亞說,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6:1,來11:30 耶利哥的城門因以色列人就關得嚴緊,無人出入,耶和華曉諭約書亞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的手中,你們一切的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以色列人七日都照著做,在第七日,圍繞了六次之後,在第七次祭司吹角的時候,百姓一呼喊,城牆就塌陷了。

6:26 當時約書亞叫眾人起誓說,有興起重修這耶利哥城的人,當在耶和華面前受咒詛,他立根基的時候,必喪長子,安門的時候,必喪幼子。

12:9 是約書亞所擊殺的三十一個城邦的王之一。

18:21 便雅憫支派所得的第一組十二座城之一。

撒下10:5,代上19:5 亞捫王哈嫩把大衛派來安慰他的使者的鬍鬚剃去一半,打發他們回去,因為他們覺得羞恥,就在耶利哥住下,直到鬍鬚長起來才回去。

王上16:34 亞哈王在位時,有伯特利人希伊勒重修耶利哥城,立根基的時候,喪了長子,安門的時候,喪了幼子,正如耶和華藉約書亞所說的話。

王下2:2 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五十人,看見以利亞和以利沙過了約但河,又見以利沙一人返來,但不相信以利亞已乘旋風昇天,就打發五十人過河去找了三天,但沒有找到。

王下2:19 耶利哥城的人對先知以利沙說,這城的水質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將鹽倒在水源水中,水就被治好了。

王下25:5,耶39:552:8 耶路撒冷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攻破,猶大王西底家就向亞拉巴逃走,迦勒底軍隊在耶利哥的平原追上了他。

代下28:15 以色列人將原先擄來的猶大人,送到棕樹城耶利哥他們弟兄那裡。

2:34,尼7:36 首批自巴比倫回歸的猶大人中,有耶利哥人三百四十五名。

3:2 參加重建耶路撒冷城牆的人中有耶利哥人在內。

20:29 耶穌和門徒出耶利哥的時候,有極多的人跟隨他,主醫治好了兩個求他的瞎子。

10:46 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名叫巴底買的,來求他醫治,耶穌醫好了他。

10:30 耶穌的比喻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往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

18:35 耶穌將走近耶利哥的時候,醫治好一個坐在路邊討飯的瞎子。

19:1 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使稅吏長撒該悔改,他並接待耶穌和門徒。

11:30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希伯來書   11章30節

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

新圖一 (106) 主前四年到主後三十年間的巴勒斯坦 Map of Palestine (4BC-AD30)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耶利哥   地圖位置 : H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