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革哩底   (Cretans) [詳解編號 : 0823]

世俗的,肉體的 Carnal

●今仍名克里特 Crete,並屬希臘所有,是地中海第五大島,希臘第一大島,東西長約 244 公里,最寬處約 56 公里,中部為高山,最高峰海拔為 2740 公尺,南部山勢陡峻,特別是西南部,全為峭壁,難以開闢公路,北部較平緩,居民多集中北岸。島上氣候宜人,古時林木茂盛,農產豐富,人民善於航海和貿易,據荷馬的史詩所記說,「在深紅葡萄酒色的海中,是一片美麗,富庶的土地,四面環水,島上的人多得數不清,城市有九十個」。地處於埃及、希臘、意大利及腓尼基之間,就成為戰略要衝和貿易重鎮。

據考古證實,是邁諾斯古文明的發源地(3000 至 1100BC),也是線形文字的發源地,早在 1950 BC,即以製作精美的陶器出口到各地,金屬冶煉業也很發達。但這個古文明,可能是由於地震或火山爆發,卻在 1700 BC 驟然神祕地中斷了,不久又出現了城邑和宮殿等建築,再度繁榮一時,復於 1450 BC 毀於火山爆發。出土文物眾多,包括有宮殿、繪畫、雕像、花瓶、泥版、金屬器皿,其水準可媲美愛琴海古文明。但如今因原本茂盛的林木,早已被砍伐破壞,水土流失情形嚴重,結果造成水源缺乏,土地貧瘠的景況 ,自九世紀起被回教徒所佔領後即戰亂不斷,文化逐漸衰微。

提多在此建立教會,並任第一任大主教,在 Gortyn 城,現仍存有聖提多教堂的廢墟。

2:11 五旬節的方言之一。

27:7 船行得很慢,僅來到革尼土的對面,就貼著革哩底島的背風岸,從撒摩尼對面行過,到了佳澳。

1:5 保羅將提多留在革哩底,繼續建立教會。

1:12 革哩底人常說謊話,又饞又懶。

※同創 10:14 中的迦斐託 Captorim 0812


使徒行傳   2章11節

革哩底和亞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 神的大作為。

徒圖一 (113) 五旬節時猶太人分佈各處情形 Countries of origin of Jews at Pentecos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革哩底   地圖位置 : C4 今日之克里特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