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古實(地)-3   (Ethiopia-3) [詳解編號 : 0185-3]

●位置及說明同前條 0185-2,在英文聖經中 Cush 和 Ethiopia 兩者已可通用,而且在 TEV版中則直接的用 Sudanese,在 TCV 版中用蘇丹代之,則更容易認清其位置。此一古代位於蘇丹之古實,其英文名與今日非洲東南角上的衣索比亞的英文名相同,請勿混淆。在主前七世紀,古實人曾一度統治埃及,故有時古實也代表埃及。

12:1 摩西娶了古實的女子為妻,被他的姐姐米利暗所毀謗。

王下19:9 亞述王聽見人論古實王特哈加,說,他出來要與你爭戰。

代下12:3 羅波安王第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打耶路撒冷,並且跟從他出埃及的路比人,蘇基人和古實人,多得不可勝數,他攻取了猶大的堅固城,就來到耶路撒冷。

代下14:9 有古實王謝拉,出來攻擊猶大人,到了瑪利沙,於是亞撒王出去與他迎敵。……古實人被殺甚多,不能再強盛。

代下21:16 以後耶和華激動非利士人,和靠近古實的亞拉伯人,來攻擊約蘭,擄掠了宮裡所有的財貨,和他的妻子兒女。

1:1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

28:19 古實的紅璧璽,不足與比較。

68:31 埃及的公侯要出來朝見神,古實人要急忙舉手禱告。

87:4 我要題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裡。

11:11 當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餘剩的,就是在亞述,埃及,巴忒羅,古實,以攔,示拿,哈馬,並眾海島所剩下的。

20:3 先知預言說,照樣,亞述王也必擄去埃及人,掠去古實人。

43:3 先知預言說,我已經使埃及作你的贖價,使古實和西巴代替你。

45:14 先知預言說,耶和華如此說,埃及勞碌得來的,和古實的貨物必歸你。

13:23 古實人豈能改變皮膚呢。

38:7 在王宮裡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

46:9 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實人和弗人。

29:10 使埃及地,從色弗尼塔直到古實境界,全然荒廢淒涼,四十年之久並無人居住。

30:4 先知預言說,必有刀劍臨到埃及,在埃及被殺之人仆倒的時候,古實人就有痛苦,古實人,弗人,路德人,古巴人,都要與埃及人一同倒在刀下。

38:5 波斯人,古實人和弗人,各拿盾牌,頭上戴盔。

11:43 他必把持埃及的財寶,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9:7 耶和華說,以色列人哪,我豈不看你們如古實人麼。

2:12 古實人哪,你們必被我的刀所殺。

※同撒下18:21中的古示,因在英文本中是用 Cushite 0183

※同徒 8:27 中的埃提阿伯 Ethiopian 0837


民數記   12章1節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

創圖十二 (017) 埃及全圖 Map of Egypt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古實(地)-3   地圖位置 : A4 埃及亞斯旺以南之地,約為今日之蘇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