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耶斯列平原   (Jezreel-3) [詳解編號 : 0789-3]

●耶斯列平原是位於耶斯列城之西,米吉多以東的一片平原,略呈三角形,三頂點各在約念、他泊山和以伯蓮,底邊長和底、高各約 30 公里,基順河沿西南邊流過,南接撒瑪利亞山地,西南接迦密山,西北接亞柯平原,東北接加利利,東接耶斯列谷。這片平原與其東的耶斯列谷和其西方連接到亞柯城的狹窄谷道,正隔開北方的加利利高原和南方的撒瑪利亞山脈 ,也是東西向的惟一通道,在西南方又有三條險要的通道越過迦密山,就是約念、米吉多和他納隘口,東南又有以伯蓮隘口,往北有大道通夏瑣,所以實在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十字路口,而且區內土壤肥沃,是世間少有的肥美谷地,可媲美尼羅河流域,由於物產豐盛,又是一重要的交通樞紐,自古就是一個軍家必爭之地。它的四週都是迦南境內著名而重要的軍事重鎮,如亞柯、夏瑣、耶斯列、伯善、他納、米吉多、約念、夏羅設等,足見其所處位置之特殊和重要。平原之西邊有米吉多城,故又稱米吉多平原,希臘人稱其為以斯得倫平原 Plain of Esdra- elon。

耶斯列谷是耶斯列河的河谷,位於火山丘摩利岡與基利波山脈之間,西口是耶斯列城,東口是伯善城,兩城相距約 19 公里,谷向東南而下,寬度未超過 3 公里,高程都在海平面之下,兩側水泉豐富,沿谷有很多水池,有利於農作,但偶會有洪氾發生。此谷是迦南北部通往約但河東基列地的惟一通路,故也是甚具有軍事價值。

17:16 約瑟的子孫說,那山地容不下我們,並且住在耶斯列平原的人,都有鐵車。

6:33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在耶斯列平原安營,耶和華的靈降在基甸身上,他就吹角,亞比以謝族都聚集跟隨他。

1:4 先知何西阿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令何西阿給他起名叫耶斯列,因為再過片刻,耶和華必在耶斯列平原折斷以色列的弓。

2:22 地必應允五榖、新酒和油,這些必應允耶斯列民。

※同王下 23:29 中之米吉多平原 Megiddo 0272-3


士師記   6章33節

那時米甸人亞瑪力人和東方人、都聚集過河、在耶斯列平原安營。

士圖四 (042) 基甸、亞比米勒和陀拉 Gideon, Abimelech and Tola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耶斯列平原   地圖位置 : H3 位於耶斯列城之西的一片平原,略呈三角形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