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詳解

他泊山   (Tabor-1) [詳解編號 : 0093-1]

山頂 Mountain Height, 凹凸不平之地 Broken region,

●Jebel et-Tur [Har Tavor],位於伯善西北方約 24 公里,耶斯列之北約 15 公里,拿撒勒城的東邊約 9 公里,是一個饅頭狀的石灰石駝峰山,海拔為 588 公尺,高出附近的地面約有 450 公尺,所以是一個廣大平原中相當突出而壯麗的景觀,有大地之「臍」的美稱。它是米吉多平原的一部份,也是加利利地區的起點,山下有從夏瑣而來通往米吉多的國際大道,所以是一處很具有軍事價值的據點。山中叢林茂密,山頂約有長 1200 公尺,寬410公尺的一片平地。

在列王時期,這裡可能已建有一些神廟 (何 5:1)。經考古學家證實,在山頂四週殘留有一座主前八世紀神廟的廢墟,約在 218 BC,由 Antiochus 在此山頂築城設防的遺跡;四世紀康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王后,在山頂建了第一座教堂,十字軍時代加以擴建,並築圍牆,但大殿卻在 1211 BC 毀於埃及回教徒之手;十七世紀, 約瑟夫在此建有碉堡一座;十九世紀時,希臘東正教建有修道院。1924 年有天主教方濟會在歷代教堂的遺址上,建了一座新的教堂,即是「變像紀念堂」,因在傳統上皆認為主耶穌曾在此山變像。

4:6 女士師底波拉令命巴拉率領一萬拿弗他利人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到時候他們下山攻擊西西拉的大軍,結果大勝。

8:18 米甸人在他泊山殺了基甸的弟兄。

46:18 先知形容尼布甲尼撒王來的勢派,必像他泊山在眾山之間,又像迦密山在海邊一樣。

5:1 審判要臨到你們,因你們在米斯巴如網羅,在他泊山如鋪張的網。

33:19 中所指之山,應是他泊山。

詩 89:12 此詩述說神與人所立之約,將持續到萬代,他的信實像高山,如他泊山和黑門山都將為之歡呼。


士師記   4章6節

他打發人從拿弗他利的基低斯、將亞比挪菴的兒子巴拉召了來、對他說、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吩咐你說、你率領一萬拿弗他利和西布倫人、上他泊山去。

士圖三 (041) 俄陀聶、以笏和底波拉 Othniel, Ehud and Deborah   ( 原圖 ) ( 地圖說明 )

( 他泊山   地圖位置 : H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