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希波斯   Hippos

地圖 (點擊放大)
希波斯 Hippos 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馬 horse

概覽

低加波利諸城中,有兩個與加利利湖有緊密關連的城鎮,就是希波斯及加大拉(Gadara)。希波斯是希利尼的名字,意思是「馬」(horse)。它的亞蘭名字是Susita,意思也是「馬」。因此,馬就成為這城鎮的象徵,所鑄的錢幣上也有馬的雕形。

希波斯的廢墟,散佈在一個「方山」(mesa)之上;方山就是平頂的山。這個山,就是今日在加利利湖東南岸邊,名為隱給夫(Ein Gev)的基布茲(Kibbutz)所在地。在羅馬時期,位於湖西岸的提比哩亞(Tiberias),與湖東的隱給夫遙遙相對,也是彼此的競敵。在耶穌時期,可以從迦百農,隱約地看見希波斯的那些紀念碑。現代的訪客,克服困難爬上了「方山」,他們的回饋就是得以欣賞那諸多的紅色圓柱、柱頭,以及修飾美好的壁面飾柱(pilaster),另外還有殘留下來的馬賽克地板、蓄水池、街道以及一些早年的公共設施,如:當年希臘人稱為Nymphaeum的大公共飲水泉(public fountain)、戲園、以及在廢墟堆中仍可以清楚分辨得出的教堂遺跡。

希波斯市區的建築,是依照典型的羅馬都市的藍圖。那稱為Cardo的主要街道,至今仍然可以當作走過廢墟的通道。今天那些可以見的到的殘留,被鑑定是第一世紀以後的遺跡。雖然在1950年代的考古挖掘,發現一個令人注目的圓形塔,它的門是用玄武岩作的;被鑑定的年代,是屬於希律王時期。有一條用玄武岩所舖的大路,一直通到城門;有幾個護城樓保護這門。底下有一個用石頭作的引水渠道,每節渠道都有一個銜接頭,以便跟別的節,節節相連。這門似乎就是這城的東門;當年耶穌來到低加波利時,可能就是從這門進入市區。通到城門那條道路的兩旁,有許多墳墓,還有一些為死者而建的紀念碑;這是當年典型的作法。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85]

刊登日期 : 2015/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