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頁面

哥拉汛   Chorazin / Korazim / Korazin

地圖 (點擊放大)
哥拉汛位置圖(地圖來源:Google Maps)

地名附註

祕密之意 

概覽

哥拉汛位於迦百農北邊4公里之處,坐落在離加利利海有一段路程的谷地裡,但從這裡可以看到海的全部。在那裡的挖掘,已出土一些有趣的發現。這裡考古學者挖出一個用玄武岩(basalt)所建造宏偉的會堂(synagogue),裡面有一座叫作「摩西椅」(Chair of Moses)的石凳,這個座位,只有會堂裡有權威的教師,在服事的時候才可以坐。耶穌講論文士和法利賽人說:他們喜歡「坐在摩西的位上」(23:2),所指的就是這種座位。此外,耶穌責備當地百姓不信的罪比所多瑪、蛾拉還嚴重,他們有禍了(太11:21; 路10:13)。在哥拉汛也發現一些公共場所,然而這些都被鑑定是在耶穌時期以後才有的,截至目前為止,考古學者仍然沒有發現任何第一世紀的遺物。

Korazim

哥拉汛會堂裡的「摩西椅」(2008年張百路攝影)

重要景點

Synagogue猶太會堂

建在哥拉汛的猶太會堂,是一個典型、有「加利利風格」的猶太會堂。這類猶太會堂的特點有四:1). 羅馬式的長方形會堂,以及用兩排石柱分隔的三個廊廳;2). 有三個門道,中間那一個是最大的;3). 堂內的周圍靠牆放置長椅;4). 以一個柱基支撐拱門的重量。

The 1st Century Synagogue? 第一世紀時期的猶太會堂?

哥拉汛出土的這個猶太會堂,其年代可以追遡到主曆第二世紀,但考古學者J. Ory 1926年的一份未出版的報告中,描述了位於此會堂西邊兩百公尺遠、較早期的另一個猶太會堂,他寫道:「一個有柱廊的正[]方形會堂,面積很小,內部的擺置很類似猶太會堂的形式,有七根圓柱,每一邊有3根…長椅則排列成五個方向」 (發表於Foerster 1981年:26)。

Korazim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哥拉汛的猶太會堂(張百路攝影)

Medusa Head? 蛇髮女妖瑪杜莎的頭?

哥拉汛以外其他的猶太會堂裡,也發現有「蛇髮女妖」瑪杜莎(Medusa)這一類的雕飾,但是在嚴格執行猶太法律的時期,都已經被破壞的「面目全非」了。目前所存留的這一個圖案之所以沒有被破壞,大概是因為這個猶太會堂早就因為地震而倒塌了。基督徒認為這種地震所帶來的毀壞,可能就是上帝對他們信仰不忠的一種懲罰。

Korazim

2008年呂榮輝教授聖地旅習團:哥拉汛猶太會堂的雕飾(張百路攝影)

Seat of Moses 摩西的位

1920年在這個會堂裡考古發現,用玄武岩所製造的「摩西椅」的上面,有一段紀念Yudan的亞蘭文(Aramaic)銘文。耶穌在提到這個座位的職權時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因為他們能說不能行」(太23:2-3)。

張百路編譯/呂榮輝教授校稿

[資料來源:2015聖地旅習手冊,p.64-65; 80-81]

圖片

哥拉汛國家公園簡介(Korazim National Park)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拱形建築另一景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門楣上三角形石雕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的入口 ( 來源 : C.Y. Tang,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約為主曆4世紀建造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以黑色玄武岩建造 ( 來源 : S. Tang,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入口內左側有「摩西椅」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內的雕刻石柱為藏經櫃的一部分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內貝殼形的石刻 ( 來源 : C.Y. Tang, 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會堂內的雕刻橫樑遺蹟 ( 來源 : Dilys Tsai,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民屋遺蹟 ( 來源 : 郭懷恩2012年攝 )

哥拉汛(Korazim)古代拱形建築遺蹟 ( 來源 : Emily Lee,2012年攝 )

刊登日期 : 2015/03/16